今日淮北 今日濉溪
地方网 > 安徽 > 淮北市 > 今日濉溪 > 正文

同绘“濉溪铝业”发展蓝图 擘画“合作共赢”美好未来 2020中国(濉溪)铝箔创新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来源:市场星报 2020-12-21 00:50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7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和濉溪县委、县政府主办,濉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2020中国(濉溪)铝箔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濉溪经济开发区举行,本次论坛以“新优势、新发展、新格局”为主题。

论坛现场,共有哈东盛高端铝基新材料等8个优质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44.46亿元,预计实现销售收入61.9亿元。

自2016年起,濉溪经济开发区每年承办铝业发展论坛,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淮北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表示,淮北将全力支持铝基产业创新发展,继续给予更大政策倾斜、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打造更高合作平台,早日实现千亿产业目标。

濉溪铝产业集群品牌已形成 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12月17日上午,来自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铝加工企业的2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安徽濉溪经开区,探索铝箔产业发展的未来之路。

我国铝箔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19年铝箔产量达到400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 60%左右;铝箔出口至全球20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达到130万吨;动力电池铝箔生产短板逐步被攻克,高精度双零铝箔等产品竞争力日益增强,产业整体由跟跑进入并行阶段,在个别领域甚至已经开始领先。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1至10月份铝箔出口依然达到102万吨,同比仅减少5.9万吨,远好于预期;涌现出了以鼎胜新材、厦顺铝箔、常铝股份等为代表的一批世界级铝箔企业。

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章吉林表示,濉溪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具有良好的铝工业基础,包括铝箔在内的各类铝加工企业不断在此集聚,区域性铝加工产业集群逐步成形,并日益发展壮大。当前,濉溪铝加工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和产品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濉溪铝加工产业集群的品牌越叫越响,也为全国铝加工,特别是铝箔产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濉溪路径。”

推动铝基产业延链补链 打造千亿产业

淮北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在论坛上致辞称,创新是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淮北紧紧围绕高质量转型崛起目标,坚定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和“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积极培育发展“四基一高一大”新兴产业。铝基产业作为其中的关键一极和重要板块,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势头强劲,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获批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基地,濉溪铝产业基地荣获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安徽中德(濉溪)国际合作铝基产业园成功揭牌,“高性能陶铝活塞产业化”项目入选科技部重点专项。2019年基地产值同比增长23.5%,增速在全省24个基地中居第3位。

下一步,淮北市将秉承工业强市、制造强市理念,更加关心关注、全力支持铝基产业创新发展,继续给予更大政策倾斜、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打造更高合作平台,借力借势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机遇,推动铝基产业延链补链、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早日实现千亿产业目标。

集聚71家涉铝企业 年产值200亿元

中德产业园稳步推进8个优质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达44.46亿元

濉溪县委副书记、县长郭海磊做推介介绍,2019年12月,安徽省商务厅批复同意濉溪经济开发区建设安徽中德(濉溪)国际合作铝基产业园。2020年,安徽中德(濉溪)国际合作铝基产业园建设项目被列为全省重点项目、省财政厅第二批专项债入库项目予以支持。目前,产业园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七个子项目全部完成招标,四个子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论坛上,濉溪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赵焱就濉溪铝产业发展现状、优势及思路进行了解析。赵焱表示,“十四五”时期,濉溪经开区将以发展千亿级铝工业产业集群为目标,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充分发挥园区的比较优势延伸产业链条,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能200万吨,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铝工业基地。

在签约环节,濉溪经开区共签约哈东盛高端铝基新材料、艾斯维尔精密钢丝项目等8个优质产业项目,总投资达44.46亿元,预计实现销售收入61.9亿元。

嘉宾建言献策寻求合作商机 为本次活动点赞

本地企业和外来参会企业之间相互交流探讨行业发展方向,各路专家学者为园区发展、企业转型建言献策,濉溪县及其濉溪经济开发区积极与客商沟通交流,寻求合作商机。

吉林长白硅藻土制品公司副总经理陈红霞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从事矿山开采、研发、生产、销售等,为铝箔带企业提供高质量轧制油过滤专用配方新材料,为企业在轧制油过滤质量、循环使用时间、油量损耗及固废降低等全面提高产品价值。非常感谢协会对会员企业的大力扶持,让企业之间有这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同时就企业发展上下游贯通融合,共享资源。目前,市场竞争压力巨大的形势背景下,企业更需要这种交流学习的机会,也希望能真正有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做精做强,真正立足市场。

江苏盱眙县工信局副局长朱志林告诉记者,这次因为参加会议第一次来淮北,首先感到整个城市环境很清爽,规划建设整齐有序,活动组织很严谨周到。

朱局长说,盱眙经开区刚刚签约了投资15亿元的铝制型材智造项目,此次也是来学习取经的。整个参观和会议让他感受很深,细节决定成败,本次活动很成功。濉溪已连续五年承办大会,档次越来越高,参会嘉宾都带有一定的目标,对濉溪的铝产业有强烈的参与感。力幕科技对投资环境要求是很高的,能够落地濉溪,说明濉溪经开区的营商环境很好。

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对铝箔产业的未来之路进行了深入讨论。

“‘十四五’期间,开发区将以发展千亿级铝工业产业集群为目标,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充分发挥我区的比较优势延伸产业链条,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能200万吨,培育百亿元产值企业2家、超50亿企业5家、超10亿企业10家,把濉溪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建成产业集聚度较高、竞争优势明显、技术水平领先,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铝工业基地。”濉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焱表示。

濉溪县是淮北市唯一辖县,位于安徽省北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是中原经济区、淮海经济区和徐州经济圈重要县域。

淮北市委常委、濉溪县委书记任东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期间,濉溪县域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显著提升,连续五年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十强,正朝着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这一战略目标全力冲刺。

濉溪发展铝产业有良好的基础。近年来,濉溪县依托资源禀赋和政策引导,以园区为承载,大力推进铝基产业集聚发展,濉溪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6年被省政府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8年获批国家火炬铝基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拥有美信、力幕等涉铝企业71家,具备年加工各类铝材100万吨的能力,年产值200亿元,已形成以再生铝、铝型材、铝箔精深加工为主导,新能源、轨道交通装备、军工装备、汽摩配等产业延伸集群,广泛应用于武器装备、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食品药品包装等多个领域,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国家。

新闻推荐

大城小事里的“幸福协奏曲”

老茶馆、六尺巷,把群众矛盾化解在最基层;“红色物管联盟”、社区食堂,创意“微服务”精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楼道“...

濉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濉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改厕改出新生活2020-12-15 07:10
猜你喜欢:
评论:(同绘“濉溪铝业”发展蓝图 擘画“合作共赢”美好未来 2020中国(濉溪)铝箔创新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