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政法一线·公证引入诉前调解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6-13 09:38   https://www.yybnet.net/

陈雪

近日,凤台县法院司法辅助中心首次启动公证程序,为一起调解成功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出具公证书,标志着该院正式将公证引入诉前调解程序。

被告人王某于2004年、2007年分别向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贷款6笔共计18万余元,约定月息1分,截至去年3月20日还款最后期限,利息已累计25万余元。由于王某逾期不还,农商行将王某起诉至凤台县法院,要求王某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

该案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后,负责调解的司法辅助中心专职调解员立即与王某联系,王某一听是还钱,便百般推脱。调解员温言相劝,即使是被起诉,也要来看看对方说的是不是属实,是否存在误会。王某觉得调解员说的有道理,很快赶到法院查看银行的起诉材料,并对起诉的金额提出异议。后经银行代理人和王某共同计算核实后,将此前计算错误的56万元金额更正为44万元。6月5日上午,在调解员耐心劝导下,王某和农商行代理人坐下来商讨还款事宜。考虑到王某的实际还款能力,农商行方作出让步,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王某于2019年12月30日前分4次偿还欠款本金及利息共计22.73万元;逾期不履行,由法院予以强制执行。

达成还款协议后,调解员建议双方可以尝试对还款协议进行公证,防止一方反悔,避免双方再次奔走法院。王某听后半信半疑,调解员耐心向其解释公证机构代表国家行使证明职能,具有权威性,且公证费用低,仅收取标的额的千分之三,只有600余元。调解员的一番话,让王某豁然开朗。 6月5日下午,淮南市正诚公证处公证员在审核双方达成的协议后,对该还款协议出具了公证书。

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是法院和公证机构共同维护公平正义的创新举措,既减轻了法院办案的压力,也为多元化解纠纷提供了新的解决渠道。

新闻推荐

良心回归,才是与人为善的根本

■黄国明警察为保一方平安,快速精准打击犯罪,需要监控;商家市民看护家园,为保人宅安全,也需要监控;体育赛事,为求公平公正,引入了...

凤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凤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政法一线·公证引入诉前调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