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凤台 > 正文

学员驾车酿事故 法院细分担责方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4-2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却牵连5个连环赔偿义务人,学员、教练员、车主、挂靠驾校、保险公司,到底如何担责?4月18日,记者获悉,凤台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经过辨法晰理,厘清了责任人的赔偿义务。

2016年6月5日,学员余某驾驶教练车起步变道时,与路人刘某驾驶的两轮电动车发生碰撞,致刘某受伤,经交通管理部门认定,此事故是由于余某观察不够,采取措施不当,且刘某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所致。因余某系机动车驾驶员学员,其责任应由教练员岳某承担,故岳某应负此事故的主要责任,刘某应负此事故的次要责任。但刘某在索赔过程中遇到了麻烦。

余某驾驶的教练车登记车主为淮南市某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实际该教练车是凤台县的孟某经营,挂靠于驾校。岳某是孟某聘用的教练员,事发时尚在实习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教练职业资格证书。

驾校对教练车在保险公司投有交强险及商业三责险(险额30万元,不计免赔),事故发生在保险期限内。但保险公司提供的《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条款》规定,“学习驾驶时无合法教练员随车指导”,属于责任免除情形。在投保人签章处盖有驾校的印章,但驾校否认在方格内进行手书的是其公司人员。手书黑体字的书写人谁?保险公司不申请进行鉴定,也不同意其他被告申请。

法院审理认为,余某系机动车驾驶员学员,教练员岳某承担主要责任,电动车主刘某不在规定的车道行驶负次要责任;因岳某系孟某聘用的教练员,雇工岳某在从事雇佣活动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刘某损害,雇主孟某应承担赔偿责任。因雇工岳某有重大过失,应与雇主孟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让教练车经营者孟某挂靠,应对孟某承担的责任部分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教练车投有交强险,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对刘某的损失予以赔偿。保险公司提供了“投保人声明”需要进行手书的黑体字内容,但不能确认手书人是驾校的相关人员,即视为没有对责任免除条款进行提示、说明,故该责任免除条款对投保人驾校不产生效力。保险公司仍应依据商业三者险合同的约定承担责任。

综上,刘某的损失81万余元,由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限额内赔偿12万元,超出交强险限额的部分69万余元,由孟某承担70%的赔偿责任,此款由保险公司从商业三者险中代为支付30万元,下余18万余元由孟某赔偿,驾校、岳某负连带责任。刘某自己承担20万余元。

(王芳记者唐欢)

新闻推荐

一碗汤里藏着的旧时光

郑进我的老家“郑郢子”,紧邻田家庵老街淮河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里十分繁华,不说鳞次栉比的商店、旅社,单是大大小小的饭...

凤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凤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员驾车酿事故 法院细分担责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