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凤台 > 正文

涉黑村主任的“四宗罪”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5-07 15:06   https://www.yybnet.net/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淮南市聚焦把持农村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先后查处了吴化好等村干部39人。通过打击一批、警示教育一批,起到了良好的政治、社会和法律效果。”4月26日,谈起淮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果与成效,淮南市扫黑办副主任王啸介绍道。

在被查处的涉黑涉恶村干部中,最受关注的当属田家庵区三和镇西瓦村原村委会主任吴化好。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吴化好便在村里担任村主任,先后连任5届,把持基层政权长达20年。为达到长期担任村主任的目的,吴化好与宗族势力勾结,逐步吸收、发展多名宗亲为组织成员,谋取、共享大量非法利益;其背后的宗族势力,在获取非法利益后,又以站台、贿选等方式帮助吴化好在竞选中连任。

淮南贵源混凝土有限公司是淮南市招商引资企业。2011年初,该公司与西瓦村签订场地出租协议,以每亩2000元的价格租地80亩,首付三年租金48万元。协议签订后,吴化好幕后指使、默许吴化图、吴化路、吴化林等西瓦村村民,以封门、堵路、言语威胁等方式,多次滋扰、破坏贵源搅拌站的建设、生产、经营活动。台前,吴化好又以村主任身份出面协调,达到获取贵源搅拌站各种工程和敲诈勒索贵源搅拌站负责人、工程承包人钱财等违法犯罪目的。2012年初,吴化好提出,贵源搅拌站给村委会成员协调费7万元,要不然村民日后捣乱不要找他协调。为把自己伪装成“好人”,吴化好还说村里有8个委员,每人1万,自己的那份就不要了。为了能如期完工,贵源公司负责人被逼无奈付给了吴化好7万元。2014年,朱元刚以中港建筑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名义,往搅拌站送砂石料和粉煤灰。2015年初,吴化图、吴化路等人带领村民封门堵路,以贵源搅拌站门口道路是村民所修为由,要求贵源搅拌站付过路钱。贵源搅拌站以谁送料找谁要钱为由,拒绝给钱。负责送料的朱元刚只好给吴化图等人6万元,后6万元中的4.5万元被吴化图、吴化路、吴化林等人分掉。因不堪多次滋扰,贵源公司负责人吴某源对投资环境失去信心,无奈转卖公司股份后离开。其他多名被害人人身财产权利遭到侵犯后,因害怕受到打击报复不敢举报。搅拌站停停建建,直到2015年初,连一立方混凝土都没有生产。

方某接管搅拌站后,吴化好等人继续滋扰,以谋取非法利益。2017年,吴化好等人得知贵源搅拌站中标安徽理工大学幼儿园、小学建设项目的混凝土供应项目。吴化好就带上吴化图、吴化路找到时任经理的方某要求插手混凝土供应,被方某拒绝。2017年中,贵源搅拌站拟建钢构大棚,吴化图、吴化路多次找方某,要求承包该工程,又被方某拒绝。吴化图、吴化路心有不甘,采取封门、组织村民到工地阻工等方式强行索要。该工程被凤台县淮岳钢结构安装有限公司承建后,吴化图等人又跑去威胁该公司施工负责人。无奈,方某被迫答应工程结束后支付吴化图等人1.2万元。2017年11月29日,吴化图又找到方某索要混凝土提成,再次被方某拒绝。次日13时许,恼羞成怒的吴化路,跑到搅拌站威胁方某,两人发生争吵。随后,吴化路指使其侄子吴昌、吴连连等人持钢管殴打方某。方某报警后,淮南市公安局经证据收集、线索摸排后,对该涉黑组织立案侦查。

今年2月15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吴化好等人涉黑案作出二审裁定。最终,首犯吴化好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罚金人民币10万元,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吴化图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8万元,罚金人民币8万元;吴化路、吴化林、朱元刚、吴怀豹、吴松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至一年不等刑期及相应财产刑。

西瓦村吴化好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侦破后,当地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二审宣判当晚,方某彻夜难眠。他捧着手机在网上刷了几个小时的庭审实录,直到凌晨4点多。方某心想:“这伙人总算完蛋了,企业有希望了。” ·傅雯本报记者袁中锋·

新闻推荐

“网红”社区,造出幸福小日子 探秘平度第一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半岛记者王晓伟通讯员荣立元4月10日上午,平度市凤台街道星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格外热闹,普法志愿者邀请专业...

凤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凤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涉黑村主任的“四宗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