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淮南 > 正文

天地一隅枇杷思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5-06 01:36   https://www.yybnet.net/
黎小强

阳台花盆里栽了棵枇杷,今晨忽发现,小树上结了六七枚青黄相间的果子,心中甚喜。

三潭枇杷有名,那有亲友,两年前清明祭扫时挖了棵,装进后备箱,成了阳台上一景。

《晏子春秋·杂下之十》:“婴闻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读此,我深以为然。故而,我断不相信,这棵长在新安江边、三潭枇杷原产地之一漳潭的枇杷树,能在我的阳台上结果。

起先事态发展似也印证了我的不以为然。两年间,它无动于衷,叶片倒是不小,只是其下始终无花亦无果。我不抱希望,自无所谓失望,倒觉阳台上有一丝新安江山水画廊的气息,闻之也逸。

不料,这棵枇杷珠胎暗结,在暮春时节呱呱坠地,给我惊喜和希翼。我阳台上的《枇杷行》却成了最美人间四月天。

我的眼前闪现近日几幕。市三院养老科病房,老人多半插着胃管,喝水吃饭由管注入。他们躺着,张嘴,形容枯槁,春天只在他们窗外,好听的鸟鸣、好看的花儿与他们咫尺天涯。在一老旧小区,70多岁的胡阿姨失独又失伴。她看电视、玩手机、上网,看言情片、言情小说,渴望激情,但难掩悲凉,窗台上老伴的遗像时时吸引其目光。“我喜欢的歌是《谢谢你陪着我》。”老人眼神一亮。

老人们开花的枇杷树在哪?也许他们等不及结果了,但总要让风景永驻其心间。这需亲人的陪伴,也需社会的关爱。

乳鸭池塘水浅深,熟梅天气半阴晴。东园载酒西园醉,摘尽枇杷一树金。愿美好的风情抚慰一生,从青丝,到白头。

新闻推荐

淮南 挂牌督办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

孟吟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案,是淮南市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今年2月,...

淮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淮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一灯一世界2019-05-06 00:00
君子黄歇 □齐飞2019-04-29 07:55
猜你喜欢:
评论:(天地一隅枇杷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