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走进“金三觉” 杨凡俊

来源:淮南日报 2017-12-04 14:53   https://www.yybnet.net/

三觉镇作为寿县南部边陲的农业小镇,正乘着寿县“南工北旅”之舟,将新农村建设的宏伟画卷向世人徐徐展开。

顺着平坦的水泥路,驱车不到十分钟,就进入了位于三觉镇西面桥湾村境内的三觉桥湾农业生态园区。

桥湾农业生态园区总规划面积10000亩,目前已经建成面积达2000多亩的无公害蔬菜、瓜果、葡萄种植园以及苗木花卉等培育基地。

我们首先走进生态园里的葡萄种植园,这里的葡萄均已成架。正值葡萄刚刚成熟,一串串葡萄挂满枝架。“我承包的这个葡萄园有50亩,预计每亩可产葡萄6000斤。葡萄园里拥有藤念等五个优质品种。”个子不高,但人却很壮实的葡萄园承包人向我们打开了话匣子,“我的葡萄都是果大肉甜籽小的那种。现在葡萄熟了,我打算把假日游搞起来,让城里的人来我这里下园采摘、品尝。”园主向我们介绍了葡萄园种植的长远规划。望着这位朴实而憨厚的中年人,我们从心里希望他的计划早日实施。若他能如愿以偿,不仅对他,对整个生态园的发展都将是大有益处的。

生态园西面的一片碧波粼粼的水域叫花果水库。这里的库堤已经整修,造型精美的大理石堤栏上雕刻有精美的图案,仿徽派建筑风格的水闸门设计更让这里散发着浓郁的古朴之气。这里将规划成集休闲垂钓、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花果水库度假村。桥湾生态园区距省城合肥以及六安市、寿县均不超过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利的交通条件和良好的生态规划将会使该生态园区成为周边市民周末及节假日里“农家乐”、“渔家乐”的理想目的地。

当我们走出桥湾农业生态园区时,夕阳的余晖已经染红了天空,也将园区妆扮得更加妩媚了。

三觉镇地处江淮分水岭丘岗地区。传统农业种植以水稻、小麦、油菜籽等为主,素有寿县“南粮仓”之称。如今,在党的“三农”政策指引下,地方政府抓住契机,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并确立了“一村一品”、“一品特优”的农业产业调整策略。建立了桥湾农业生态园、余集村大棚蔬菜基地、冯楼村金银花种植园、董埠食用菌栽培示范点等农业示范区和特色种植区。而今桥湾农业生态园区的发展,使得三觉镇的现代农业发展蓝图已初现端倪。

很长时间里,三觉仅有一条商业街(现称老街),街道里商铺日常经营也仅限日用百货。在20世纪80年代,三觉老街仍是三觉最繁华的地方。每逢集市,狭窄的街道里人声鼎沸,琳琅满目的各色日用商品占去了近半的街宽,行人只能侧身而过。后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有更多的新商户希望加入,但老街已经不能再容纳更多的商铺了。一些商户就渐渐沿着县道旁聚集经商,在不足3公里的地段形成了现今的三觉新街。而曾经商铺林立,人头攒动的老街也在风华过后渐渐地退出了历史舞台,只有那些光滑的青石条和青石条上深深的车辙印还在无言地述说着老街昔日的繁华!

2008年起,三觉镇地方政府经多方筹备,在新街东面约1公里处开发了一条商贸街。商贸街主街宽30米,为双幅车行道和人行道,商贸街新建商铺285套,至此,三觉镇小集镇建设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三纵(南北)两横(东西)的格局。三觉商贸街的开发不仅提高了三觉镇的城镇化水平,也有力促进了三觉镇的商贸发展。

三觉镇小集镇建设的成就不仅提升了三觉镇的投资品位,促进了小镇商贸发展,同时也改善了三觉镇百姓的生活质量。

为了使三觉的经济发展融入合肥经济圈,当地政府规划建立了这个工业集聚区。新建立的三觉工业集聚区在新桥国际机场的整体规划内。如今济祁高速穿越三觉镇境内时设有一个出口,而这个出口就在新建立的工业集聚区旁。另外,已经在建的江淮贯通运河也经过三觉工业集聚区。可以说新建的这个工业集聚区未来在空、陆、水三方面的交通都很便利。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条件让三觉的这个工业集聚区集聚了极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也充满了巨大的吸引力。目前集聚区里有数家企业落户其中。这些公司的投入生产无疑为三觉镇的现代工业发展打开了一幅更美的远景图。

短短的几年,三觉镇的现代工业经历着从无到有又到强的发展历程。如果要为这几年的现代工业发展成果记功,这功就要记给寿县“南工北旅”的发展规划,记给三觉镇的区位优势,更要记给三觉镇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

万丈高楼平地起,三觉镇地方政府如今正抓住历史的机遇,提出“农业稳镇,商贸兴镇,工业强镇”的发展战略,并积极发挥地处合肥、六安、寿县“金三角”区域的区位优势,心无旁骛地要把这一昔日的抗日根据地打造成宜农宜商宜工宜居的“金三觉”!

新闻推荐

师恩难忘 朱道春

一条潺潺不息的芍河支流环绕着古朴沧桑的众兴镇老街,街西边是一座欢乐而又难忘的众兴小学,每天朗朗的读书声悠扬地飘荡在滚坝潭的上空。四十年前我们就在这座学校读书。那时候学校没有课桌老师就组...

寿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草坪畅销带民富2017-11-28 10:59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金三觉” 杨凡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