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让群众看病更省心更轻松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2-11 06: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截至11月底,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162家,检查覆盖率达100%,处理381家;约谈整改54家次;追回医保基金716.09万元……这是黄山市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的一个缩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将严格医保基金安全监管、管好用好百姓“救命钱”、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作为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要内容,会同医疗保障部门重点予以推进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健全医保基金监管体系,规范医保基金使用,黄山市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行动,在全面排查定点医疗机构欺诈骗保的基础上,通过现场检查、“飞行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并延伸覆盖到各区县,进一步加强了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有力保障了基金安全。

围绕群众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的目标,保障“两病”群众门诊用药待遇,黄山市出台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对经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确诊患有“两病”确需采取药物治疗,但未达到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鉴定准入标准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患者,予以门诊用药适度保障。据介绍,一个年度内高血压病种最高可报420元,糖尿病病种最高可报520元,同时患“两病”的最高可报650元。该政策预计将惠及黄山市10万名“两病”患者,预计减轻医药费用负担近2500万元。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黄山市着眼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基本医疗“难点”查症结,让贫困群众看病更省心。黄山市针对村医短缺现象较为严重,部分农村地区有村卫生室无村医或无合格卫生人员的现状,积极争取省卫生部门支持,努力在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中多派省级医院优秀骨干医师来黄山市当“村医”。目前,全市行政村村卫生室“空白点”问题已解决17个,剩余2个主体工程也已经完工;行政村无村医问题,已全面解决。针对群众反映报销流程繁、等待时间长、健康扶贫政策兑现落实慢等问题,医保部门正确处理好严格监督管理和高效服务便民的关系,督促相关医疗机构优化简化办事流程,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大为提升。

同时,针对群众特别是一些癌症患者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黄山市积极推进“17+13+X”种抗癌药惠民政策落地生效,并在抗癌药的采购、使用、支付、保障等方面简化程序,优化政策,切实保障这些降价救命药买得到、用得上、可报销。在市人民医院,不少患者已享受到抗癌药惠民政策。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患者儿子程书华告诉记者,他父亲患有胃间质瘤,但因为抗癌药物费用高,中间治疗停了一段时间后复发。如今父亲吃上了这些纳入医保范畴的“降价救命药”,让他们对未来又充满了信心。“这些抗癌药物纳入医保之前,我们家经济负担比较重;纳入之后,减轻了不少压力,也让我们对后期的治疗更加有信心。”程书华说道。

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至9月,全市17种抗癌药+13种抗癌药,一共配备了163756单位量,据测算,全年可为患者节约抗癌药品费用负担280万元。

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医保部门将持续把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服务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把“救命钱”用好管好。

·冯劼·

新闻推荐

黄山大讲堂第五十四课学习会举行任泽锋孙勇程迎峰路海燕出席

本报讯记者胡利龙报道12月10日上午,黄山大讲堂举行第五十四课学习会。市委书记任泽锋,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市人大常委...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群众看病更省心更轻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