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 史记觅踪 ] 游山日记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7-03 01:29   https://www.yybnet.net/
黄培

辛卯仲秋廿八日,朗生弟约游山,蓝玉渊初不欲行,强之乃可。九月三日,同玉渊至朗生萧旺山庄,朗生、荩卿及招远李慎先,已先日集。次日,共寻石于丰山海湄。初五,复寻石,略得石,即由泉儿岭宿钓龙嘴。昧爽,观日出,雾岛微障,殊不若前岁观于北山时。食后,乘筏循山游,分遣健仆率骑走乱石滩、窑货堤。慎先、荩卿等寻以晕筏故,亦登岸,期会于黄山,而慎先不至。晚宿青山。

初七抵试金石滩。甫逾时,余手得大石于积沙中,润腻坚黸如玄玉,如大士趺跏,纹藻如云,如卧蚕,难悉数。至旧试金滩,而黑石无一焉。向闻土人云“石已他徙”,笑为诞。今视之,或然乎?或云商贾购运而尽。复舍骑而筏,止晒钱石,登览迹相,名所由得,良不谬。过酒缸槽,玉渊惧焉。畅观八仙墩,宏阔若大厦,地重级,鲜洁如错锦,削壁炫烂,仰目千尺,怒涛奔吼竞进,若攻击酣斗不肯下,为前后历游诸境之冠。以时难久止,遂行。命二仆往阅张仙塔。塔即在山巅之左偏,初无足观,命仆往纪游耳,是东方山之极尽处也。日渐暮,微风发,回澜迅急,筏随波上下若浮鸥,迨还宿所,月已胧胧上久矣。移时,二仆于塔畔折耐冬花至,山路较水行盖迂回倍之。是日早,慎先、荩卿业以倦游归。登临之兴,亦复不易得哉!

初八,朗生惮攀陟劳,独往下宫。予偕玉渊蹑上宫,饮酒啖芋二银杏树下。树最大,围之计三掌尺丈二寸余。乃沿鸟道,披荆榛,走下宫,观憨山上人故址。断碑剩壁,愤心惨目。据诸遗老言,盖不独贾、耿诸人之罪,亦憨上人激成之也。且形势旷缺,海天无际,是上人不但昧于守雌,其亦未谙地利之理乎?时耐冬数株,灼灼枝头如火,始知山海暖逾城邑。初九,阻雨,检藏经。初十,乘筏止韩寨观。观有相传先年道人所贻植耐冬树,短垣圮废,且逼隘,被往来采折多,其枝条乃益虬古纷披,为具目所仅见。较下宫及于家庄诸本徒丰美耳。过烟雾涧、砖塔岭,遂登巨峰,拜玉帝铁瓦殿下。山外微阴雨,山中一日凡三霰,居最高然也。十一,历险憩老君洞,陟上巨峰,饮慈光洞中,憨上人诗刻在焉,较前洞多斧凿迹。因朗生疲,天且午,未及登绝顶,瞻仰而退。下仙人桥,辞诸羽士,复由烟雾涧过登窑。群山环峙如大城然,高下咸宜,略无空欠,且宽坦膏沃,诚山海间胜地。雨下沾衣,不遑審眺,急走于家庄,宿雍州南家。十二,议游福岛不果,访王松壑于张村。由李村别荆南,至纸房、荆沟分宿。十三日,回县。

乙未九月十六日,同诸叔弟姪自上庄复游山。至华严庵,观那罗延窟。走乱石滩、窑货堤,及酸麻岭,是前游所未至者。险与奇不孚所闻,益知天下信耳不如信目。惟同邻庭叔、朗生相唱酬。复于试金石滩,手得天然砚石,奇妙无伦,为不虚此游耳。往还凡八日,两次皆朗生贤劳作东道主。

新闻推荐

赊账不还失诚信虚假陈述领“罚单”

6月12日,黄山区法院针对两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作虚假陈述、妨碍民事诉讼的当事人王某辉,开出一份4000元“罚单”。...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史记觅踪 ] 游山日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