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李优阳:让社会充满爱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7-03 07: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黎小强

屯溪三中会议室,文明校园奖牌前,一位着校服的少年若有所思。他就是该校8(2)班学生李优阳,日前因热心公益、助人为乐获评2020年黄山市“新时代好少年”。

回首走过的公益路,李优阳想起自己的诸多第一次:第一次参与扶贫。去年暑假,妈妈要去黄山区三口镇帮扶贫困户,问他愿不愿同行,他不假思索就答应了。于是,收集以前读过的好书10多本,去文具店买文具、足球及篮球等文体用品,他与妈妈出发了。“那天下着雨,妈妈开车一个小时后到了,一共慰问了三家。第一家房子很简陋,男孩子上六年级,家里贴满奖状。我鼓励那男孩好好学习,多参加文体活动,将来过上更好的日子。第二家是一位母亲带着个女孩。第三家因病致贫,女孩子念初一。我送上慰问品,还和他们合影。”他说,贫困户生活条件不如自己,他要多帮助,送书籍是希望扶志和扶智,送文体用品则是强身健体。今年暑假,他要坚持扶贫;第一次去敬老院。小学二年级时,他与班上50多名同学一起去敬老院,和老人们聊天,帮忙打扫卫生。有位头发全白的老奶奶讲述自己因家境困难,三年级就辍学。她希望现在的孩子珍惜学习机会,用知识改变命运。老奶奶的话激励着他,他此后更加发奋读书,在班上成绩名列前茅;第一次当志愿者。初一时,学校举办运动会。参赛项目结束后,他积极提供志愿服务。1500米长跑现场,有的学生会腿抽筋、疼痛,感觉没力气。那次,有位初二学生摔倒在地,他叫来另两名同学,将伤者抬回教室。还有位初一学生腿疼,站立不起。他用外公带来的云南白药治疗,然后陪其坐下休息直到体力完全恢复;第一次练习做饭。去年暑假,他到外婆家度假。外婆一顿饭烧六七个菜,从早上忙到中午。他心疼外婆,提出帮助做饭。外婆开始不答应,后来松口。在外婆指导下,他渐渐会烧西红柿炒鸡蛋、烧毛豆、炒芹菜等家常菜,后来还会烧鱼,大人都夸他懂事、能干。现在,他一周有几天去外婆家,中午就煎葱油饼,留给外婆晚餐吃。“拿手菜有土豆烧肉、炒虾子、鱼香茄子,还有道菜叫‘罗密欧与朱丽叶’。”他笑了。做饭是因孝老爱亲而起,对奶奶,他同样孝心满满。2017年,奶奶因骨折住院2个多月。他改掉看电视的习惯,做完作业就去医院陪奶奶,每晚9点多回家;第一次做调解员。小学四年级时,班上有两位同学发生矛盾,并动手,一位同学流了鼻血。他扶伤者去卫生间擦洗,后来努力做工作,让他们和好如初。

他爱公益,也爱学习,文章《论春秋战国》获第十四届全国冰心文学大赛预选赛一等奖,《骆驼祥子读后感》发表于《读写》杂志,并创办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在防疫期间写的《祝您平安》等文章广受好评。在学校,他多次获评“学习之星”“进步之星”。

谈及公益思想的培育,他说得益于从小老师的教诲,提倡弘扬雷锋精神,也得益于妈妈的叮咛,鼓励力所能及帮助别人。如今,他从实践中深刻感受到,帮助别人也能快乐自己。对此次获评市“新时代好少年”,他表示,这是一种鼓励,他会恪守“让社会充满和谐与温暖,应该从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在公益路上奋勇前行。

新闻推荐

社区居民突发病联合施救脱险情

本报讯“太谢谢你们了,及时救助我老伴儿”,周师傅感激地对黄山区龙北社区网格员、楼栋长说道。6月29日上午,龙北社...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优阳:让社会充满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