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住宅工程质量通病和分户验收相关注意事项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7-08 07:04   https://www.yybnet.net/

1.什么是住宅工程质量通病和质量缺陷?

答:住宅完工后易发生的、常见的、影响使用功能及外观质量的缺陷,例如我们常说的“房屋渗漏、墙体空鼓、房屋裂缝”等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释义》中对质量缺陷的解释为工程不符合国家或行业现行的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以及合同中对质量的要求。开裂、渗漏等影响结构安全或使用功能的质量问题属于质量缺陷。

2.为什么交房后,住户还发现房屋存在质量缺陷?

答:建设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的,方可交付使用。但是竣工验收合格不等于没有质量缺陷。质量缺陷有多种定义,按照《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定义:缺陷是指建筑工程施工严重缺陷和一般缺陷。《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规定:当建筑工程质量不符合要求时,应按照下列规定进行处理,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鉴定达不到设计要求、经原设计单位核算认可能够满足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检验批,可以予以验收;经返修或加固处理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的分部工程、单位(子单位)工程,严禁验收。

3.为什么混凝土现浇楼板会出现裂缝?

答:混凝土是由砂、石、水泥、外加剂等原材料拌和而成,现阶段黄山市城区内使用商品混凝土,商品混凝土长距离运输,高流动度作业施工特性,需要其坍落度大、含水率高、石子粒径小,商品混凝土相较于自拌混凝土孔隙率高、线膨胀系数大、水泥需求量大,导致商品混凝土收缩时石子与浆料咬合度变小;混凝土自身的特性在温度和荷载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容易造成裂缝。而混凝土本身是允许带裂缝工作的,施工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会带来裂缝。一般情况下,楼板裂缝在国家规范规定允许范围内,不影响结构安全使用,但影响房屋观感和使用耐久性,需及时按照《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进行维修处理。

4.为什么墙体会出现裂缝?

答:墙体裂缝产生的主要原因有:①应力裂缝,这种裂缝由于温差或材料收缩导致裂缝产生,一般情况下,此裂缝对房屋结构无影响,但观感不佳,需及时对裂缝进行维修处理;②沉降裂缝,这种裂缝是由于房屋基础的不均匀沉降造成的,一般情况下,这种裂缝较宽且呈倾斜状,每层裂缝位置有规律性,当发现这类裂缝时,及时向建设单位或物业管理企业(明示委托物业公司的)反映。黄山市大多数房屋持力层位于强风化、中风化岩层,地质情况较好,这种裂缝发生的几率较小。

5.为什么房屋会出现渗水?

答:渗水产生的主要原因有:①有防水要求的屋面、外墙、卫生间等部位建筑防水破损或防水施工不到位造成的渗水,住户可按照《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在保修期限内向保修单位主张权利;②房屋年久超出保修期限后防水老化造成的渗水,住户可向物业管理单位进行反映,公共部位渗水涉及的维修费用可申请维修基金;③楼上住户违规改建管道,破坏防水构造,或使用不当造成的渗水,住户可以通过物业管理单位协调解决。

6.什么是住宅分户验收?

答:住宅分户验收是指建设单位组织施工、监理等单位,在住宅工程各检验批、分项、分部工程验收合格的基础上,在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前,依据国家有关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对每户住宅及相关公共部位的观感质量和使用功能等进行检查验收,并出具验收合格证明的活动。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要对住宅分户验收结果的真实性负责。分户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必须按户填写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并作为资料存档。

新闻推荐

消防人员冒雨转移被困群众

本报讯7月5日夜间至6日上午,黄山市黄山区境内普降暴雨,最大降水量高达152.2毫米。黄山区消防救援大队陆续接到多起报警求助...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住宅工程质量通病和分户验收相关注意事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