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珠算之父”故居能否建成研学项目?黄山屯溪区的珠算博物馆附近启动棚改,学者建议“趁机”改造提升这一国保单位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0-27 10:51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市屯溪区仙人洞南路两侧等地块控制性详规图则近日公示,向社会征

求意见。日前,多位黄山市读者称,公示中的仙人洞南路地块涉及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程大位故居(珠算博物馆),希望在这次的棚改地块建设

“国保”现状:周边环境反差有些大

程大位是明代徽商、数学家与珠算发明家,代表作《算法统宗》等广泛流传日本、朝鲜以及东南亚各地,数百年不衰。受程大位著作影响,日本有了和算,日本尊程大位“算神”。

以程大位《算法统宗》为代表的珠算著作与算盘等组成“珠算文化”,2008年,程大位珠算法和珠算文化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12月,中国珠算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程大位居功至伟。

为纪念程大位和传承珠算文化,黄山市一直保护并修缮程大位故居(珠算博物馆),建有程大位学校。

程大位故居位于该市中心城区屯溪前园社区渠东,这是典型明代徽州建筑,由三幢独立建筑组成,目前也是程大位珠算博物馆,是黄山市传承、宣传珠算文化的重要承载地。以前,程大位博物馆被周边的近现代建筑包围,巷弄狭窄,周边环境杂乱,和博物馆人文氛围反差较大,古建筑保护压力也大,博物馆的人文旅游发展困难。

学者建议:规划应考虑旅游发展

根据最新的公示,程大位故居所在的地块要求中标注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要求建设控制地带内严格按照保护控制要求进行,控制地带内建筑屋脊高度不超过9米,建设控制地带外建筑宜采用简洁风格,与文保单位以及周边建筑协调。

不过,程大位博物馆的建设控制地带最多40米,最少才15米。而从图则看,程大位博物馆的旁边,有两面规划建设高层居住建筑。规划中,周边建筑与程大位博物馆的人文旅游发展无关,规划有停车场,但没有旅游服务设施用地如旅游厕所、旅游中心等。

徽州文化学者翟屯建认为,徽州文化需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目前研学旅游方兴未艾,把程大位景点规划建设为研学项目,作为文旅景区打造,既保护故居本身,又能保护周边环境,让文物在保护中得到良好利用,好的利用又能促进保护,还能把人文资源转化为旅游经济效益。

黄山市多位徽州文化研究者认为,屯溪是旅游集散地、徽州文化承载地,应把城市建设与旅游发展结合。仙人洞南路的拆迁改造,对程大位博物馆是一次摆脱周边不利环境、发展文旅的机会。在程大位博物馆周边的建设规划中,周边建筑高度、风格要与故居协调,并要预留一定的人文旅游空间,配套旅游服务设施。

10月26日,黄山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非常重视程大位故居的保护,会和有关部门联系,要求地块建设中依法做好程大位故居的保护,并建议在规划建设中做好程大位故居的“视线分析”,做好周边风貌维护与旅游配套设施等,让这一文保单位保护利用得更好。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吴永泉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安徽省试点二手房转移登记“不见面”办理

本报讯在北京生活的王先生想卖掉黄山的房子,他不必特地跑回黄山一趟,只要和买主约好时间同时上网,即可在线交易、缴税、完成...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珠算之父”故居能否建成研学项目?黄山屯溪区的珠算博物馆附近启动棚改,学者建议“趁机”改造提升这一国保单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