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秋来昱城觅桂花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1-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余克非

一个周末的清晨,我在联强厂外的翰林路上走着。

“好香哟。”一个年轻女子的惊呼声从桂花林里传来,我放眼望去,有两个女子在赏花。

我也闻到了一股浓浓的桂花香,向桂花林里走去。桂花林里开满桂花,,密密匝匝地挤在枝叶间,煞是热闹,真如朱熹诗中写道:“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两个女子在互相给对方拍照,兴趣盎然。在不远处又有些路人被桂花诱惑,走进了桂花林。

联强工业园里和翰林路上的桂花,沿翰林路远处伸延,花繁叶茂,气势宏盛。?怀想昔日,这里初建工业园区,厂房寥寥无几,荒草丛生,一片冷寂景象,更看不到桂花的影子。而我到此来寻找工作,工厂招工甚少,我失意而归。如今,厂房林立,工业园区已成规模,招工岗位极多。在这里工作生活的人来自五湖四海,这里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就以联强为例,近年厂房己由一期扩建至三期,成为园区规模较大的企业。

“在屯溪,桂花飘香的地方有几处呢?”我问其中的一个女子,那女子说:“好多处呢,怎么,这里这么多桂花还看不够啊?”

我说:“在各处赏花,其中的妙处与享受是不一样的。”

她说:“你喜欢桂花?”

我说:“我不但喜欢桂花,还喜欢油菜花,杜鹃花,向日葵花……”

她说:“看不出你还是一个‘花心男人’哩。”

说完,吃吃地笑起来,掩着嘴儿隐入桂花深处,我被她的玩笑逗得爽朗地笑起来。这时,透过花丛,我看见有个环卫工人穿着跟桂花颜色样的黄外套,在马路上清扫路面,桂花虽开得正好,但她无暇顾及桂花的芳容。“在屯溪,哪里还有桂花呢?”我想起了在屯溪做清洁工的老徐。

老徐,五十多岁,是我的祁门老乡。早年,我跟他在外地做过建筑工。后来,老徐不做建筑了,在屯溪做了绿化工,现在又做了环卫工。

我打电话问老徐,老徐说你来吧来吧,我带你去,我做过绿化工,在屯溪栽过好多桂花树呢,哪里有,我清楚得很。

老徐骑着电瓶车,带着我在屯溪的路上穿梭着,我一边观赏着街景,一边跟老徐闲聊。

“老徐,你不是去了武汉了么,怎么又回来了?”我说。

“唉,唉……在哪过不惯。我还是觉得屯溪好,人熟不孤单。屯溪绿化美,街道干净。”

老徐说得不错,屯溪绿化美,街道干净这也是我喜欢屯溪的一个原因。

快到世纪广场时,我闻到了一股桂花香传来,沁人心脾。到了世纪广场,老徐带我走进了体育馆南侧的桂花园,园内桂花开得正繁,有好多人在赏花拍照留影哩。

清晨的空气秋寒料峭,但那些桂花茁壮坚强地绽放出它的花朵来。百花大多选择在温暖的春夏绽放,在这秋寒的季节里,而它选择在秋寒的季节里绽放青春与生命。虽然它会被极冷的寒气冻得蔫蔫的,在风雨的吹打下落了满地桂花雨,如凄美人的泪,它也要“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香在人间。”

好多年前,我和一个工友在徽州公馆工地做建筑工,夜晚来观赏新安江夜景,经过世纪广场时,被一股股桂花的芳香陶醉,但不知香气来自何处。今日一见,原来花香来自这一片桂花园。岁月悠悠流逝,在屯溪打工的快乐时光已随新安江流水流去,但这桂花的香仍在,勾起了我那难忘的青春往事……

那时的我和现在的我,真心羡慕住在这片桂花园的居民,与这片桂花比邻而居,早晨打开窗户,就能闻到这一片桂花香。夜晚,漫步在清洁的街道上,吮吸着这一缕缕醉人的花香。

来到湖边古村落,这里桂花也竟相绽放,江畔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桂花香。?湖边秋意临,树叶微黄。我走进古村落,古香古色的徽派建筑,烙着我的徽州情结与乡愁,马头墙,古巷,庭院……如唐诗宋词里的字句,在秋风里透着墨香。悠巷,庭院里飘着柔柔的桂花香。“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一片秋叶滴答一声落在地上。我阅读着古村落,象一个古诗人行走在徽州的历史与诗情画意里,寻觅桂花的创作灵感。

回来的路上,老徐骑着车子,顺着有桂花的路段走,在滨江路,屯溪一路,戴震公园南门……坐在后面的我不时地闻到一股股桂花香,我想,在这昱城,到底有多少桂花呢?今日闻到了这么多的桂花的芳香,这昱城简直可以称作“桂花城”了。

车子在路上轻快地跑着,绿化树一株株向身后退去。我忽然觉得这昱城的一株株绿化树就象一株株桂花树,那些正在路边和路上辛勤劳作的绿化工,环卫工,包括老徐就是一株株桂花,散落在昱城的角角落落,散发着幽幽的花香。

新闻推荐

寻山探源跑马冈? 史秀娟

以我有限的地理方位常识,我知道,此行前往的应该是本县东南边界,最边远最深窈的皖南山区。实际我们是沿着水流进山的,一路所见...

祁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祁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赏花正当时2018-11-06 00:00
评论:(秋来昱城觅桂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