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休宁新闻 > 正文

小小会员证浓浓爱国情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9-26 08:12   https://www.yybnet.net/

□ 韩文杰 盛红兵

日前,休宁县鹤城乡樟源里村村民程亮收集整理村史资料时,意外在一位离职村干部家翻到一本中苏友好协会会员证。

这份编号为“皖118233号”的会员证长约18厘米,宽不到9厘米,3折6面,首页封面中俄文“安徽省中苏友好协会”印章中心位置是一面迎风招展的红色旗帜,旗帜上雕刻着中苏两国领导人的头像,寓意两国人民在伟大领袖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一心,携手并进,共同开创无产阶级革命的光辉事业。末页封底“本会宗旨”对此做了形象解读:“本会宗旨是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的友好关系,增进中苏两国文化、经济及各方面的联系和合作,介绍苏联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经验和科学成就,加强中苏两国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的紧密团结。”

史料记载,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成立于1949年10月15日,选举国家副主席刘少奇为协会会长。全国各地随后成立分会,相继建立基层组织。其会员发展迅速,到1952年10月便激增到3890万人。中苏友好协会作为一个历史时期的群众团体虽然已不存在,但“中苏友好协会会员证”作为历史的见证,具有历史意义。

没有梦想的青春是不完美的。在那个处处洋溢着鲜花与微笑的激情岁月,拥有一个中苏友好协会会员的头衔和参军入伍一样,是每一个少男少女的瑰丽梦想。缘此,这张会员证带给持证人汪富珠——一个正值19岁豆蔻年华的农家女孩的欢欣鼓舞是不言而喻的。

当年的连山乡已撤销,现已改为汪村镇大连村,地处休宁县西边陲,皖赣两省交界处,离县城160多里的山旮旯里。汪富珠后改名汪要弟,嫁到鹤城乡樟源里村,1973年7月任樟源里贫下中农代表大会组长,并担任过多年村妇女主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多姿多彩的美丽人生。如今,老人年近九旬,身体欠佳,然而子女十分孝敬,生活过得无忧无虑。于老人而言,当年那一本中苏友好协会会员证,不仅见证了一段难忘的国家历史,也见证了老人的芳华岁月。

新闻推荐

徐桂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

□记者汪悦文/摄从一名普通的电池厂工人,到负责产品研发的技术副厂长,再到创办外贸企业,今年68岁的徐桂春在奋斗中...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会员证浓浓爱国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