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校长陪餐保安全营养一着好棋?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0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屯溪五中校长陪餐时与学生交流□记者黎小强文/摄

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自4月1日起施行,适用于实施学历教育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根据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中存在的问题。管理规定涉及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管理体制、学校职责、食堂及外购食品管理要求、责任追究等内容,明确提出,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对此,黄山市有何反应?记者展开调查。

现场:制度健全陪餐用心

4月3日11:30左右,屯溪五中食堂已有教师进餐,学生也陆续入场。

记者看见,食堂墙上挂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栏》,包括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餐饮单位食品承诺书、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责任人员信息、从业人员健康证,以及《食品安全学习培训制度》《学校食堂管理制度》《食品运输贮存销售管理制度》《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等。在《食堂文明引导员安排表》中新增校领导午餐配餐安排,校长王玲、书记钱长春、副校长童存全等轮流值守。当日供应的菜肴两荤两素,有红烧鸡、肉片、包心菜、炒辣椒,紫菜蛋汤免费供应。

“师生都在一个食堂就餐,每天110-120人,少时50多人。一餐8元,2荤2素1汤,鱼肉蛋都有,一周5天,菜肴每天更新。”王玲介绍,食堂由学校自办,他们一直重视管理,每天安排一名行政人员带3位教师值班,维持秩序。校领导也都在食堂就餐,发现偏咸、偏辣会及时指出、调整,要求食材新鲜、确保用油质量,“我们和学生吃同一锅饭菜,对学生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没有理由不重视安全、营养。”

7年级胡同学建议,菜肴不要太油腻;7年级程同学和8年级郑同学认为,为避免拥挤,可轮流用餐,吃完后应将桌子清理干净,注重食堂环境卫生。

举措:抓紧抓实强化督查

休宁中学负责人李顺宝介绍,学校领导、老师陪餐,在记忆中始于他在休中读高中时,至今近四十年,虽班子几易而陪餐制度未改。校长、主任、老师到食堂与孩子们一起就餐,无需制度约束,已成习惯、自觉、情怀,融入学校管理者的理念中。

屯溪二中负责人丁学军告诉记者,该校一直这么做,师生一个食堂,校领导和教师值班。学生用餐过后,他们再吃。对安全、营养,他们抓得很紧。

屯溪江南实验小学有关负责人李芳说,该校领导陪餐自3月25日始,分两层:一是行政领导陪餐。要求值班领导当天上午到食堂,检查所进食品和调料的生产厂家、质量、索证、保质期等情况,从源头上保证安全;再是督查厨师和帮厨人员操作流程及卫生状况;中午和学生一起吃饭,感受饭菜味道和质量,询问学生对饭菜的评价。下午,到食堂督查工作人员清洗操盘、清扫食堂、准备部分次日菜品。二是教师陪餐。由各班值班老师负责中午饭菜的分发,一起进餐,了解学生对午餐的看法,并提出建议。

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张朝阳告知,早在2011年,徽州区就以政府补贴方式推进营养餐实施,幼儿每人3元,中小学生每人4元。多年来,黄山市一直重视学校食品安全、营养,利用校长会、家长会等契机强调部署;每年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召开联席会议,督促成员单位解决问题;与学校签订责任状,要求通过班会、宣传栏、展板等形式强化食品安全宣传。《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出台后,他们随即要求学校负责人落实陪餐制度,有条件的学校邀请家长代表、家委会成员试餐。3月19日-22日,他们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健委,分4组去全市各地展开飞行检查,发现食堂存在索票索证、食品留样等方面存在不规范问题,要求整改,学校自查、各地检查,他们再联手“回头看”,织牢学校食品安全网。4月2日下午,全市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暨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就校长陪餐等工作进一步部署。

声音:常态运行增进交流

李顺宝认为,校领导陪餐,体验中有监管,交流中有快乐。陪伴自是最好的教育,身教自是最好的榜样。遵守秩序、节约粮食、讲究卫生、崇尚健康,这些理念在学校和谐氛围中浸润着莘莘学子。

李芳觉得,陪餐能让校领导和老师及时了解每天饭菜情况,食堂操作也更规范,卫生得以保障;增进老师和孩子们的情感交流,也让家长更放心。

市民郭倩倩表示,与学生共同用餐出发点很好,但千万不要流于形式。重要的是,要建立可持续自运转品控标准体系,校长和家长能随机抽查,随机抽查是体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市民汪朝亮说,孩子每天中午在校就餐,目前很适应就餐环境。老师和同学大多在校就餐,菜品较丰富。大家在一起有良好的就餐环境,边吃饭边增进感情交流。老师、父母陪餐,会让学生心里暖暖的。唯一不足的是,就餐人数太多,遇天气冷,饭菜温度得不到更好保障。也想与孩子一起体验,但时间不配,孩子11:30就餐,自己12点才下班。

市民章颂高告诉记者,孩子也在学校用餐,大家都相信,校餐营养健康,学校负责人一直陪伴才有公信力。

新闻推荐

黄山市一国家级整装勘查区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本报讯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对332地质队承担的2016-2018年度“安徽休宁县-歙县金多金属矿整装勘...

休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休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齐云山游记2019-04-01 07:00
猜你喜欢:
评论:(校长陪餐保安全营养一着好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