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老街·小巷·旧事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24 07:00   https://www.yybnet.net/

□许若齐

借用了车前子先生的比喻。

屯溪老街好像卖糖葫芦的稻草把,扛在肩头,沿街叫卖;上面斜斜地插着一枝枝糖葫芦。

这糖葫芦就是小巷,大概有十来枝吧。

最长的一枝,叫枫树巷,有好几百米。西起三马路,往东南七转八拐,至老街东头出。曾有枫树数株,故名。它那些前世后生的事情,是很多年后知道的。那年我四岁,被送进巷里的一个幼儿园,现在只记得一棵树,两个人。

树好像是枇杷树,好大好高好绿,探出高高的围墙,正是夏天,一大片阴凉。

一个人是管事的婆婆,人高马大,镶着一颗金牙。那时我们吃不饱,几个小朋友一起去食堂的库房向婆婆乞讨发霉的枣子吃,我们站成一排,一个劲地作揖,眼神很可怜。婆婆可没有恻隐心,她只对一个叫“大头”的孩子宠爱有加,一把枣子全给了他,轰得我们作鸟兽散。

另一个就是大头。他本来就霸道,有枣在手就更拥有了一大批死心塌地的拥趸,已然领袖。小小年纪就很会羞辱作践人,他将双腿横跨在两张小铁床之间,须在其胯下钻三回,方得枣一枚。有口吃的,我们什么不能做?个个争先恐后。大头开裆裤,全裸露;屁股一览无余,黝黑发亮。完事后,他恪守信用,分发枣子,神情宛如一国之君。

四十多年后,在省城的一次老乡聚会上,我与他再会。他大腹便便,头发秃得只剩稀稀的一绺,自己捣鼓着做些小商贸。我自然不会与他重温幼儿园的往事,为众人加添些喝酒的佐料;他当然更不知与其推杯换盏称兄道弟者是当年的胯下之人。往事已然轻烟,当下有酒便醉。可一望着他松弛宽大、喝得酡红的扁脸,我眼前总是叠加晃动起那个得意洋洋的臀部。

我在那个暗晦的没有天日的地方呆了近两月。母亲跑来看我,怕我哭闹,在大门口的缝里偷窥。被我发现,我嚎啕着要跟她走。母亲往我手里塞了两块硬水果糖,扭头便跑。我被生生拽抱着进了大门,回头一看,她又立在巷子的拐角,手无力地举着,眼里噙满了泪水。

以后的几年里,我成了一个行为举止相当孤僻的孩子。父亲忧虑:这孩子呆愚,以后怎么养活自己?听老人说,我开局还是很像模像样的:是在休宁海阳镇城北的一个巷子的老屋里生下来的,巷子有个好听的名字:霞屏巷。呱呱落地时,正雪后初晴,红妆素裹。如此不济,也是应了一句老话:婴儿肥,不是肥。

其实,他们哪里知道,我每天每月都在悄悄地成长,而这种成长多与小巷有关。譬如我能完整地认出“不准随地大小便”,而同龄的孩子,一般最多只能认出“不大小”。这是我在梧桐巷中段足足流连忘返三天的结果,并请教了两个路过的大人,他们看我的目光很诧异,其中一人很悻悻,显然我客观上妨碍了他的“随地”。

我对事物的好奇感似乎也是发端于小巷。那时屯溪有个卖梨膏糖的师傅,中年男子,足足一米八九的个头,面容呈南方人的俊秀。可惜腿瘸了,他每日在屯溪的街巷叫卖,“梨膏糖要哇?”江浙口音,弄得全城何人不识君。

当然,他的主要活动半径还是几所小学,下课铃一响,他站在门口,总是被一群孩子团团围住,宛如鹤立鸡群。只见他打开像画家写生背的夹子一样的木匣,用小刀小心翼翼地凿割下一块两寸见方、厚度不及一厘米的梨膏糖,那是要五分钱的;二三分的也卖,一样的态度和蔼,一样的笑容可掬。

我买过几回梨膏糖,太甜,就有点腻了。我倒是对瘸子很感兴趣:他为什么会流落到徽州的山里来?腿是怎么瘸的?梨膏糖是自己做的吗?一天傍晚,他卖完糖往回走,我竟远远地尾随着,像个盯梢的“尾巴”。他拐进了一条巷子,一眨眼,不见了。两边皆高大的马头墙,且无人家门户洞开。抬头望去,青藤攀缠的山墙上,一只老花猫悄无声息地正瞪着我。我惊骇起来,莫非他真是怀有遁身穿墙之术的奇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这个巷口有一家照相馆叫“山花”。至今能见到的几张泛黄的照片基本上都是它的作品。它门面不大,有玻璃橱窗,蛮讲究的。我经常在橱窗外驻足,甚至流连忘返。缘由只有自己知道:里面有一个小女孩的倩影,扎着蝴蝶结,在领舞《葵花朵朵向太阳》。后来,里面又有了一个女兵,人长得好看,军装也好看:“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飒爽英姿,一点不差《芳华》里的女文工团员。也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我:从迷恋电影里女特务的泥坑里就此拔出。

我的小学初中毕业照都在这里拍的,现在四目对视,感慨。出走了大半生,归来怎能还是少年?“山花”早颓败,也不知湮灭到哪里了。

最后的留影是在1973年底。我们几个徽州师范的毕业生在这里拍分手照。事毕,该在照片上写几个字吧。诸位年长我的学兄学姐一致意见是:战斗在召唤。我不以为然,坚持要题:生活在召唤。个中原因,朦朦胧胧。此时,我已偷偷读完了高尔基人生三部曲、莫泊桑的《一生》、罗曼·罗兰的《约翰·克利斯朵夫》。

我拗不过他们,于是表面听从了“战斗的召唤”。

这天,离我18岁尚有一个来月。

我从此进入了青春期。

新闻推荐

翠峰绣锦抱山村 进士张应扬故里探幽

今存兰溪县的张应扬祈雨碑□汪红兴四张应扬科举之路比较顺利。万历十年(1582)中壬午科举人,紧接着万历十一年(15...

休宁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休宁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木梨硔印象记2019-04-12 01:00
评论:(老街·小巷·旧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