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休宁 > 正文

农民工管理“3.0版本”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市场星报 2020-12-28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据12月24日《工人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工地上要举办一场文化节活动,这在中铁四局昌景黄铁路休宁制梁场,是农民工的一件大事。他们不仅希望多多欣赏文化活动,还积极报名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这与中铁四局集团正在推行的农民工“五共”管理新实践有着很大关系。中铁四局集团公司工会主席李朋谦认为:“在这种新实践下,农民工外协队伍与企业融洽度更高,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强,大家干劲也更足,实现了双赢。”

工地上要办晚会的消息传开之后,平时就喜欢唱歌的吴洋两口子一下子振奋起来。工友们也在一旁鼓劲:“这次一定要上台露两嗓。”温欣特意从网上买来一个可以在手机上K歌的话筒,一有空就在宿舍练习。晚会正式上演的那天晚上,吴洋突然感冒了,温欣只好一个人上场。一曲《你不来我不走》唱罢,全场气氛被迅速点燃。看似普通的工地晚会,其实并不普通。这背后有着中铁四局对农民工管理的系统性考虑。

中铁四局集团是一家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年平均使用产业工人8万余人,农民工占了绝大多数。如何满足不断涌现的类似吴洋两口子的新需求,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不断探索包括农民工和劳务派遣人员在内的产业工人队伍管理新路径,中铁四局一直在路上。2005年,中铁四局四公司在合武铁路第四经理部创造性地开展“五同”管理工作,让项目部职工与农民工同学习、同劳动、同参与、同生活、同娱乐。

2010年,在“五同”基础上,中铁四局对农民工管理进行升级,探索出“五自”管理新模式。公司通过制定一系列的制度,组织引导农民工协作队伍进行自我民主管理、自我培训教育、自我权益维护、自我竞赛争先和自我生活娱乐。

一份针对这两次农民工管理实践的调研文章这样总结:农民工由此实现了“五个转变”,即从“企业附属型”向“有生力量型”转变,从“体力打拼型”向“知识技能型”转变,从“干活挣钱型”向“创业致富型”转变,从“临时打工型”向“合作双赢型”转变,从“生活单调型”向“文明高雅型”转变。

2019年,中铁四局再一次对农民工管理模式进行升级,推出被称为“3.0版本”的农民工“五共”管理新实践,即企业与农民工责任义务共担,安全质量共管,管理效益共赢,文明和谐共建,使命梦想共圆。

新闻推荐

休宁“好儿女”“挑”出好日子

“这些都是我从山上人家门口的垃圾桶捡出来的,我收好后统一送到山脚下停车场那里的垃圾桶,再打电话由中环洁公司收走。...

休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休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与古楼岭对语2020-12-21 04:31
评论:(农民工管理“3.0版本”是如何炼成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