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从楷模沦为“阶下囚” ——黄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原副支队长方胜罪案剖析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8-12-1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黄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原副支队长方胜罪案剖析

他,出生于黄山市黄山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岁参军入伍,在军营中历练成长,24岁穿上警服,在警营里挥洒青春……

他,屡受嘉奖,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连续3年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连续8年受到黄山市公安局嘉奖……

但在金钱面前,他丧失党性原则,触犯法律底线,最终因贪污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32万元。

他,就是黄山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原副支队长方胜。

从公安楷模走向腐败深渊,沦为阶下囚,方胜案让人深思。

理想信念丧失导致腐化蜕变、底线失守

1971年出生的方胜,曾是全市公安民警的楷模。

1995年,他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从警期间,连续8年受到市公安局嘉奖,先后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连续3年被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连续3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06年获得黄山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07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这些荣誉,曾令身边的战友无比羡慕。

但在成绩与荣誉面前,方胜忘记了党员身份、忘记了初心使命,开始自我膨胀、腐化蜕变、信念动摇、底线失守。案发前,方胜任黄山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副支队长,分管行业场所、危爆物品、重点工程、大型活动等安全管理工作。利用职务之便,他曾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现金、购物卡和烟酒土特产,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请吃;多次使用“小金库”资金携带特定关系人到浙江、四川、海南等地旅游。

2007年,方胜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就在这一年的春节,他首次收受了黄山某民爆公司负责人赠送的价值500元水果卡和歙县分公司负责人赠送的3000元沐浴卡。自此,从百元千元的水果卡、沐浴卡到万元的现金,方胜一发不可收。

理想信念是根本性的政治,是思想的灵魂,行为的驱动力。正是由于忽视个人政治修养的提升,缺乏人生观价值观的修炼,方胜丧失了正确的判断和立场,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好同志”由变为“阶下囚”。

放松“三观”改造致使私欲膨胀、贪得无厌

从普通民警升至治安支队大队长、副支队长职位,方胜曾为治安管理工作做出不少贡献。但随着职务越来越高、权力越来越大,他放松个人思想改造,把廉洁自律的要求和接受党的监督的要求置于脑后;面对金钱利益之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观尽毁”,私欲膨胀,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逐渐用手中的权力作为筹码,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利益。

2007年至2018年,方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多次单独或与下属胡某共同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94万余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2017年7月,黄山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收到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组交办的方胜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相关线索,随即开展初步核查,于当年8月对方胜进行了谈话函询。函询期间,方胜不仅没有向组织如实交代问题,还借着孩子考上大学之机,大摆筵席、大肆敛财,对个人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直至党的十九大后的2018年春节期间,方胜仍收受5名管理服务对象财物共计2.9万元。

方胜在留置期间所写的悔过书这样写道:没“有很好地去学习、去改正,反而愈演愈烈,一门心思地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总认为没关系,在别人身上有问题,在自己身上没问题,使自己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交友不明界限使之放松警惕、终被“围猎”

古人云:与善人交,“ 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

纵观方胜的交际圈、朋友圈,基本上都是他的管理服务对象。2007年2月至2018年2月,方胜利用其管理民用爆炸物品行业、特种行业等职务便利,先后多次收受近20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烟酒土特产、水果卡、沐浴卡、购物卡和现金,并为他们谋取利益。逢年过节,面对辖区监管对象的送钱送物,他的防线早已失守,先后收受歙县某爆破公司负责人1万元;收受黄山区某爆破公司5000元;收受合肥某爆破公司5000元;收受江西樟树市金虎集团安徽宣城分公司负责人10.9万元。

把自己和被监管服务对象的关系与自己和亲朋好友之间的关系、性质混为一谈,把被监管对象向其输送的烟酒、土特产、金钱的牟利行为当成亲朋好友之间礼尚往来,久而久之,方胜形成了“来者不拒”都是朋友”“ 的思维习惯,以致最后陷入“受贿”而不自知。

方胜在悔过书中写道:把管理对象这些朋友“建立在物质基础上,吃喝玩乐,对一些违法乱纪行为不抵制、不规劝,认为很正常,把反腐败看成是和自己过不去,对领导的批评认为是想要自己手中权力。”

没有原则、没有界线、没有规矩,偏离人生轨迹的方胜,只能在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生活奢靡贪图享乐放纵自我、迷失方向

方胜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上有父母,下有妻儿,本该其乐融融、幸福和谐。但他把花天酒地、声色犬马视为“潇洒人生”,最终失去公职痛失前程、失去自由走进囚笼。

2007年6月,担任治安警察支队三大队大队长的方胜,利用管理娱乐场所之便到屯溪某娱乐场所唱歌,结识了一名女子。该女子与方胜同乡,二人很快攀上了“老乡”关系,熟络起来,不多久就发生了不正当性关系。后来,离异的该女子彻底倒向了方胜,与其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成了方胜的“情妇”。有了“情妇”的方胜,在经济开支上自然也就增加了不少。利用手上的职权谋取经济利益成了他敛财的重要手段。2009年,方胜与该女子共同出资,在屯溪开设了一家“权健火疗保健馆”,虽然是公开对外经营,但主要的顾客还是来自于方胜的监管服务对象。

同时,方胜利用自己的关系,将特定关系人的该女子介绍到监管对象公司上班。公司负责人以业务提成的名义给该女子十七八万元。他还利用其职务便利,为其特定关系人违规办理了爆破工程技术人员资格证,并将该证挂靠在休宁某砂石预制品公司,该公司以发“工资”名义分别于2016年初、2017年初将6万元打入方胜账户。2018年初,该公司负责人应方胜要求,又将6万元打入其提供的该女子账户,而方胜为该公司在申办营利性爆破作业许可证提供帮助及在日常检查中大开绿灯。“内心无比悔恨、无比内疚,我不仅害了自己,更害了家人,走到今天这种地步,我是自食其果、罪有应得,所以我要告诫大家,不要走我的人生不归路,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从我身上吸取教训,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方胜在悔过书上这样写道。

身穿警服,穿的是人民的信任;头顶警徽,顶的是国家的重托。方胜,这个曾经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在贪欲面前,把党纪国法全部抛之脑后。因为一己私欲,方胜最终难逃恢恢法网。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方胜案是黄山市纪委监委指定查处的留置第一案,这一贪污受贿案再次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要珍惜政治生命、生活待遇、幸福家庭和人身自由,在思想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黄学玉·

新闻推荐

歙县“三沼”模式打造优质高效特色农业

□记者冯劼晨刊讯近年来,歙县大力推进农村能源户用沼气、养殖小区沼气、大中型沼气的“三沼”利用模式,利用“猪—...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走进墨厂闻墨香2018-12-07 07:00
全力保安全畅通2018-12-10 06:27
猜你喜欢:
感人的生活2018-12-07 10:54
评论:(从楷模沦为“阶下囚” ——黄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原副支队长方胜罪案剖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