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岭上幸福花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2-1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彭莉

用勤劳双手,靠钢铁肩膀,凭愚公精神,硬为整座山岭套上“石头铠甲”,奋力垦出新天地,绿色漾起的音符,一次次在高高的岭头冲破云霄。

农业学大寨时垒砌的千亩茶园梯田,是皖南歙县蜈蚣岭村高耸的“丰碑”。我在网络、报刊上,多次读到过蜈蚣岭,后来单位组织的“走转改”活动,我又实地走访了一次。梯田、村落构成的和谐、宁静家园,像一首交响乐陶醉我心。逝去的日子,大多像一朵朵飘过的浮云未有痕迹,而有的却积淀下来,深深烙印在我心上,比如蜈蚣岭村民的那种勤劳、朴实、乐观的精神。每每忆起蜈蚣岭,我就不禁想起蜈蚣岭村的一位老奶奶。

老奶奶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当我与朋友闲聊时说到探访过蜈蚣岭,想用笔倾诉一下这个美丽山村。朋友说她去过多次,随后便发来了一段视频,那是她夜宿蜈蚣岭时拍的,她说这位笑容满面的老奶奶值得一写。

视频里的老奶奶满头银发,用方言在唱着一首《解放歌》。那地地道道、原汁原味的乡曲,浸润着香浓的泥土气息,听着听着就有一种沁入心脾的舒服。十里不同音,我虽不知每句歌词,但我深知她在歌颂着共产党、新中国。“她还曾经上过电视呢”,朋友在微信里说着,后来又把相关网络链接发在了我邮箱。要是朋友不说,我真猜不出唱得好跳得棒的她已有八十多岁了。看似平凡的老奶奶,在我心里漾起了层层涟漪。

秋雨飘洒的日子里,忙里偷闲的我又独自去了那个小山村,在村人的引领下我走进了她家。

山里人家民风淳朴,容光焕发的老奶奶和她的老伴又是挪凳又是拿土特产。坐在她家整洁、清爽的土楼里,我们便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起来。她告诉我们她自始至终参与了蜈蚣岭梯田的修筑。“那个时候真的很苦,大雨小干,小雨大干,没雨加油干,晚上点上汽油灯还要干。”“这里没有一天十个工分的,老伴身体不好拿八分工,我每天拼命干,拿的都是九分工”。“您那时做什么事?”“我那时,头天打炮眼炸石头,第二天就扎杠抬石头。”

这位当年的铁姑娘现在忆起那时的经历,依然激动不已。她始终坚信,当年的付出是值得的,肥沃的梯田茶园是村民们的绿色银行,长势喜人的青青茶棵,让村民们踏上了富裕的小康路。

“您跳的广场舞是向谁学的啊?”“跟着电视、唱戏机学的呗,我先跳好再去教大家,我们村里好多人都是向我学的”。“哇,真看不出来!”只见,她家堂屋的墙上贴满了大大小小的奖状,还挂了不少照片。出于好奇,我边看边不停地问这问那。“这张奖状是我参加村里的春晚得的,那张奖状是我参加全乡广场舞比赛得的。我从小就喜欢跳,没有音乐,就用这竹竿打拍跳,说着她竟然表演给我们看。

“你们去过北京啊!”望着照片,我欣喜地赞叹道。“是啊!前些年,我们去过北京,到了天安门广场,瞻仰了毛主席!”对于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的山里人,首都北京一直是他们向往的,能去一趟北京,了却了他们的夙愿。

“你现在还种地?”

“种啊!我与老伴还有四亩多茶棵地呢!”

“你今年收入有多少啊?”

“一个茶季能搞一万多吧。”

“都是你们自己摘、自己炒?”

“以前女儿来帮忙,这两年抽不开身,没来,我们就雇人采。自己不炒,我们从山上采来就直接卖鲜叶了。”

“你们是稀客,我泡杯白茶给你们喝喝吧!”

“不用了,我坐一下就走的。白茶比普通茶价格要贵好多吧?”

“那是,普通茶鲜叶50元一斤时,白茶鲜叶就是200元。”

“那你们种了多少白茶?”

“去年一亩多,今年又种了一亩多。”

大家都觉得这位老奶奶不寻常。曾经,她为了养家糊口吃了那么多苦;如今,忙完茶季的她,又爱上了广场舞。这位看似平凡的老奶奶却不普通,她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了蜈蚣岭村民的乐观豁达。她平凡,因为她是农民,她这辈子一直都与土地打着交道;她乐观,因为她深爱着歌舞。几年前,她从山下的璜田乡买来唱戏机后,有事没事就爱拿出来放放,哪怕是去地里干活也不忘带着。

她说她的生活再苦、再累都不缺失歌舞,歌舞给了她乐观的精神,艺术温暖了她的内心。她说并不是儿女不孝顺,也并不是生活有困难,以前做惯了,现在身体好着呢,呆在家中心里痒,还是适当去山上动动舒服。

曾经,土地是农民的根,为了吃饭,像当地的那些村民一样,年轻的她与土地一直较着劲,开山放炮,肩抬背驮,搬石砌塝,挖土平地,用愚公精神,把贫瘠的土地变成了一片沃土。如今生活好了,再也无需像过去那样没日没夜地劳作了。她始终保持农民的本色,为了“绿色的银行”年年都长出金子,一直不让自己的地荒着。如今生活质量高了,她放下锄头,也像城里人唱唱歌、跳跳舞,享受生活的甜蜜。

昔日的铁姑娘,今天的舞老太,除了满头银发,我真看不到她的衰老、沧桑。她正如蜈蚣岭水口的那些古树,将岁月的年轮紧紧地包裹着,却以高大的身影,摇曳着绿色的生命。

新闻推荐

文化传真·非遗传承人砖雕名匠独具匠心传绝技

■本报记者程兆文/图徽州三雕(木雕、石雕、砖雕)中的砖雕,是我国古代建筑雕刻中很重要的一种艺术形式。如今,这门古老的...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岭上幸福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