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凉山州嶲砚研究所所长方晓: 砥砺前行,愿为凉山文化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1-02 09:46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3月12日P13—14,《嶲砚创始人方晓:希望嶲砚博物馆能够早日开馆》曾对其做过报道。

曾经,方晓创意、创立、创建的“嶲砚”品牌,让凉山西昌的文化筹码再升级并冲进世界“砚”界,令人刮目相看,西昌这方小小的“嶲砚”,折射了西昌文化根脉的茁壮和稳健发展轨迹。

2018年年中,方晓暂时出走西昌,赴外采风并接受新的创作洗礼,年末,他发来年终感言,感谢凉山,感恩西昌曾经给予他的种种经历和厚爱。

他说,作为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安徽黄山歙县人,自小受家乡淳厚文风的熏陶和歙砚制作传统的影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拜师学艺,早早走上了砚雕和石刻之路。

而“一转眼,自己在这条路上已走过近30年,而从1994年受聘到凉山从事砚雕工作算起,自己扎根大凉山也已经25年了。”

“在这25年中,凉山这块土地给了我很多滋养,也让自己得到不断的成长。我在西昌娶妻生子,安家立业。”方晓说,继2003年在西昌举办《方晓百砚作品展》后,依托凉山本土厚重的历史和丰富的砚雕和石雕材料特点,创立了嶲砚这一新砚种,并创建了嶲砚研究所和嶲砚博物馆。经多年的潜心传承和努力创新,使嶲砚这一新砚种迅速得到全国砚雕界的肯定和好评,为凉山新增了一张全新的文化名片。

为此,方晓本人也在2005年被评定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并先后完成了西昌湿地公园1—3期和海河天街所有石质雕塑的设计和制作工作。2016年又承担了西昌老城全部古井改造方案的设计和施工,也算为西昌的形象提升和文旅事业的发展作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也扩展和提升了自己的视野和能力。“在我心里,大凉山早已是自己的新家乡了。”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积累和沉淀,让一些前来西昌旅游和交流的人士对方晓的作品和特点有了一定的了解、感受和认同。

橄榄枝不断抛过来。2018年方晓受邀出任辽宁省阜新宝地集团置业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并负责完成了该集团的达摩和张三丰主题文化广场的设计和打造,“使凉山本土的石雕艺术理念实现了更深远的交流,也更好的扩展了自己的艺术视野。”

2018年的成绩单很简单,但也实在。

方晓承担了西昌月亮湖湿地公园三座主题雕塑的设计工作。经过历时数月的精心构思和创作,这三座分别命名为《嫦娥飞天》《白鹭逐月》和《鲲鹏揽月》的主题雕塑设计方案在11月进入公示阶段。

“在这三座主题雕塑的设计构思中,既融入西昌本地自然特色和民族文化元素,又充分体现西昌这座美丽月城和现代航天城欣欣向荣,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

谈到2019年的计划,方晓说,他将在广泛听取和收集对月亮湖主题雕塑的各种意见的基础上,尽一步提练和完善设计方案,并让雕塑如期完成,为西昌城市形象提升再添美丽风景线,并最终达到公众、专家和政府一致认同和认可,并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目标。

“不忘初心,矢志前行!”方晓说,2019年,大凉山文化产业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环境和良好契机,他将更加潜心致力于嶲砚的创作、开发和砚雕石刻文化的传承和推广,并依托凉山丰厚的历史和独特的民族文化元素不断创新,与凉山共同成长。

“砥砺前行,为凉山文化的发展添砖加瓦。”

文/图本报记者米赢

新闻推荐

高考一九七八 一场改变命运的考试

1978,这一年,有人参加高考,彻底改变命运;有人参加工作,开启人生新篇;有人结婚,收获生活的甜蜜;有人在这一年出生,与时代同行。致敬...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担当的力量2018-12-28 00:00
猜你喜欢:
溪头镇干群节日忙2019-01-02 07:54
评论:(凉山州嶲砚研究所所长方晓: 砥砺前行,愿为凉山文化发展添砖加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