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歙县新闻 > 正文

那山那人那事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1-10 05:30   https://www.yybnet.net/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这诗用来形容我的家乡歙县小川乡毛桃坑很形象。蜿蜒近10华里的石板路从山脚向山顶延伸,群山间串起一个个被山花白云环抱的美丽山村。40年前,毛桃坑人却无心欣赏这美景,愁着如何在脚下贫瘠的土地里刨食。幼年记忆中,父母殚精竭虑,也只能操持一家人吃食,加上我们兄妹三人读书,一家生活就更困难。“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我这个山里娃身上就发生了一系列难忘而有趣的故事。

卖棒冰挣学费

“卖棒冰哦,五分钱一块,又冰又凉。”一声声略带稚气又有点沙哑的吆喝声从这座山头飘向那座山头,那年我8岁。

原来,酷暑难耐时有人扛着大木箱在山下村里穿梭卖棒冰,山上村里却没人卖。我和哥哥就动起心思:到山里卖棒冰,自己挣下学期学费。说干就干!父亲用木板钉了大木箱,垫上厚棉絮保温。我和哥哥每天天不亮就出门到30里外的镇上进货,为节省来回车船费用,要扛着20斤重的棒冰翻山越岭,于是出现开头一幕。狭窄蜿蜒的山路上,哥哥扛木箱在前,我吆喝在后,浑身是汗也舍不得吃一根。一天下午突下雷阵雨,山里一下子凉爽宜人,还有20多根棒冰再也卖不掉了。哥哥觉得可惜,我却窃喜,总算可以吃个痛快啦!结果那晚我肚子从半夜痛到天亮。

养兔子成万元户

一天放学回家,我惊喜地发现家里多出6只小兔子。在边上鼓捣兔笼的爸爸见我欢喜,说:“可爱吧?以后就由你负责割草喂养,千万不能饿死了。”“保证完成任务!”我笑哈哈接受任务。

此后,我每天放学先要割草回家喂兔子。兔子从几只到几十只,再到几百只,每天割的草也从塞满书包到小背篓,再到两蛇皮袋,割草范围从放学路上到村庄周边,再到偏远山坡,最后到山脚小河边。同学们踏着夕阳走在乡间小路上,我就着落日余晖挥镰,村民们已吃好晚饭吹着山风纳凉。那段时间,除上学,我几乎就扎在草堆里了。

一天傍晚,我挑着一担草走在回家路上,一村民兴奋地对我说:“广播里叫了,说你家成万元户,受表彰了!”我惊喜,勤劳致富真光荣!

走村串户放电视

城里的供销社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卖电视机了。家里渐渐宽裕,父母一咬牙,买了一台14寸西湖牌黑白电视机,那是山里第一台电视机。父亲把电视机背回家的那天,四里八乡都轰动了,村民惊喜地发现可以天天看电视了。于是,每天晚上家里都会挤爆。

山上相邻组的村民也来赶热闹,强烈要求把电视机背到他们村去放,父亲欣然同意。于是,那时的山路上常出现这般情景:父亲在前背电视,我拿着信号接收架在后,后面是一大群同村小伙伴。到邻村后,我们会选一个房子大点的人家放电视。我们到哪家,哪家就人满为患,只好把电视机搬到打谷场上。当时,正播《霍元甲》《陈真》等电视剧,乡亲们老老少少围在一起,心情随剧情起伏。村民没让我们吃亏,除留吃晚饭,还会给点放映费表示谢意。

1990年后,我初中毕业去外地读书,后参加工作,现是一名国家干部,还在城里买了房。当年的小伙伴们,有的在北京、上海,有的留在家乡,有的做生意挣大钱,也有的过着平淡却安康的日子。只要勤快,日子都好过。

一个山里娃能有今天,那是我遇上好时代、好政策。童年经历已成趣谈,现在,那白云生处的人家正在建设美丽乡村,金山银山不是梦。

·李鲜阳口述姚友娟整理·

新闻推荐

凉山州嶲砚研究所所长方晓: 砥砺前行,愿为凉山文化发展添砖加瓦

■2018年3月12日P13—14,《嶲砚创始人方晓:希望嶲砚博物馆能够早日开馆》曾对其做过报道。曾经,方晓创意、创立、创...

歙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领光荣证说开心事2019-01-07 03:06
调解到病房2019-01-10 00:00
猜你喜欢:
徽文化研学有感2019-01-04 10:40
问道苴却会2019-01-09 07:01
阳产土楼 郭小平2019-01-09 09:27
评论:(那山那人那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