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程如进:贫困户变身致富能手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5-08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歙县狮石乡狮石村村民程如进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养殖石蛙,开办竹笋加工厂,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可谁知道几年前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

狮石乡是歙县最为偏远的乡镇,由于地处深山腹地,交通极为不便,全乡两个行政村均被列为省级贫困村。程如进、程的妹夫妇的家就在村里的半山腰处。夫妻二人原本在浙江宁波务工,收入稳定,还盖起了楼房。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妻子程的妹患病,多次手术后只能在家休养。事隔一年,程如进也被查出患有甲亢且日益严重。“妻子治疗花了八九万元,我自己治病花的更多。”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短短时间花了20多万元的医疗费,因病致贫,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和妻子一起患病,靠低保过不了日子,孩子还小,还在读书,我想着不能等靠要,自己要想办法做点事。”程如进决定利用狮石原生态的山水自然优势,从事石蛙特种养殖。通过借来的几万元启动资金,他开始了石蛙养殖。起初,由于经验和技术不成熟,石蛙出现了畸形、掉皮、死亡等病害,让满怀信心的程如进无所适从,忧心不已。

“石蛙是群居动物,喜欢扎堆,只要其中一只有了疾病,就容易引起交叉感染。”程如进说,“遇到这样的情况,许多人都会打退堂鼓,我却不能,只能一条路一直走下去。”程如进患病之后,身体虚弱,而养殖石蛙相对来说不算重体力活,他还能驾驭。

当地政府、扶贫工作队人员得知程如进的情况后,专门邀请专家对其进行技术帮扶,经过三年的摸索和技术积累,程如进的石蛙养殖逐渐走上了正轨。2018年,他养殖的石蛙开始走向市场,当年收入达6万多元。程如进说,“从请专家指点到石蛙上市销售,大家一路为我保驾护航,给了我很大帮助。我也得有所回报,为乡亲们做点什么。”

狮石村笋竹资源丰富,但由于缺少规模加工厂,许多时候,村民只能低价向外销售。程如进便想着为乡亲做点事。2018年,他利用贫困户小额贷款,建起了竹笋烘烤厂,当年年销售收入就达20多万元。笋干生产旺季时,程如进的加工厂里每天都有十多位村民帮工,其中就有村里的贫困户、五保户。

狮石村五保户汪城里上了年纪,在笋干加工厂负责“煮笋”这一环节,每天有80元的收入。“我跟程如进说,我老了,做不了什么事,每天给个50元就满足了,还天天吃他的。可他就是要给我80元,真是好人呀。”汪城里笑着说。

程如进利用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在深山区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相信以后他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江伟民·

新闻推荐

创新模式整合资源歙县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本报讯歙县立足本地实际,紧扣理论政策重点、社会生活热点、群众日常需求等,在全面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乡土风情迎客来2019-05-03 05:48
评论:(程如进:贫困户变身致富能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