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看秸秆“七十二变” 让人大开眼界 2019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昨开幕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6-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6月17日上午,2019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秸秆博览会现场,秸秆“变身”各种产品,秸秆制造成碳燃料,做成各种各样的工艺品,用秸秆造纸,使用秸秆做成板材、利用秸秆制成一次性餐具……“变废为宝”的秸秆不仅成为生产中的原料来源,而且还扮靓我们的生活。6月17日上午,记者从现场集中签约仪式上获悉,共有100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达到224.5亿元。

秸秆、稻壳“变身”餐具

合肥市展厅,造型卡通、品种丰富的各式餐具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是天然植物纤维环保硬质餐具,托盘、茶杯、碗碟等等,都是用秸秆、稻壳生产出来的,而且可以根据需要设计、生产出不同形状的餐具。”展区负责人介绍,原本焚烧污染环境的稻壳进行再生处理后,能够生产出纯天然、健康、不含有害化学成分的餐具。“这些产品老化丢弃后,可以在自然环境下降解,不会像塑料制品对环境造成污染。”

滁州市展厅里,一家企业利用秸秆生产的一次性杯子也备受青睐。从外观上看,杯子与普通一次性纸杯大小差不多,分为灰色和白色两种,拿到手中发现杯壁较厚,分量较重。“以秸秆为原料,经过200℃高温高压成型,而且可以在微波炉中加热。价格每个0.15元,与普通一次性纸杯相当。”

秸秆+粪污年发电40万度

在农村,秸秆还能用来干什么?黄山市展示的安徽首个秸秆粪污沼气发电工程项目把秸秆的利用“吃干榨净”。今年3月,该项目已正式发电,而且已并入国家电网。

该项目全称为歙县昌农秸秆粪污混合大中型沼气发电(供气)工程,农作物秸秆、养殖场的畜禽废弃物是沼气发电的原料,经过厌氧发酵的沼气可以发电,有机肥使用到周边的茶园、果园、农田等基地。“建有1000立方米钢结构秸秆厌氧发酵罐、600立方米钢结构贮气柜、100kW/h发电机组,每年可利用周边村镇秸秆3000多吨,利用黄牛养殖基地粪污3200多吨,年产沼气约28万立方米,产生3600多吨沼渣沼液的优质有机肥。此外,每天还可以发电12-16小时,每小时发100度电,每度电价格为0.579元,年可向国家电网输送40万度左右的电。”

秸秆利用方式让人开眼界

池州展厅,一面墙上挂着满满的各种镖靶,殊不知这些镖靶的原料是秸秆。“用秸秆、稻草取代塑料、纸来制作镖靶,不仅镖靶硬度适中、使用寿命长,而且节能环保,减少成本。目前,产品已经销售到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宿州市展厅,与普通抽纸一个模样的本色抽纸也是用秸秆生产出来的。“利用秸秆制浆,可以替代大量用于制浆的木材,不仅能够生产本色抽纸,而且还能生产各种生活用纸、高档包装纸、各种纸板等。”

一栋房子从房顶、墙壁到地板,原料居然全部来自秸秆。“利用秸秆生产木塑材料,木塑可以生产出地板、墙板、花架花箱、围栏、椅凳等,具有较高的强度和硬度、耐酸碱、抗腐蚀、不变形、不含甲醛,每年可消耗秸秆约10万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文/摄

新闻推荐

从“搬家穷三年”到跳跃式发展 一个折射环保与经济发展何以并行不悖的企业故事

新华社记者程士华俗话说“搬家穷三年”,个体如此,企业搬迁会更麻烦,厂房、生产设备的建设或搬迁,都让人头疼。由于环保整治要...

歙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歙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秸秆“七十二变” 让人大开眼界 2019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昨开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