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歙县 > 正文

视觉听觉味觉的美妙盛宴 2020年“非遗进景区 全省传统戏剧扶持项目汇演比赛”暨第十五届徽州古城民俗文化节掠影

来源:皖北晨刊 2020-10-14 17:24   https://www.yybnet.net/

坠子戏《小包公》徽剧《张飞拜马》泗州戏《拾棉花》歙砚是书画爱好者的最爱民俗表演徽州竹编吸引了众多女性粉丝新安关酒酿技师给游客讲解制作流程淮北梆子戏《清风亭上》游客在耿福兴传统小吃摊前等候热包子出笼游客争相购买宿州徽香源烧鸡徽墨品类繁多,小朋友也想探个究竟徽州砖雕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10月11日,2020年“非遗进景区——全省传统戏剧扶持项目汇演比赛”暨第十五届徽州古城民俗文化节开幕式在黄山市徽州古城景区举行。此次活动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歙县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全省各地的11个优秀剧目参与展演比赛,多项制作技艺类非遗项目参与了展示展销。

此次全省传统戏剧扶持项目汇演比赛以“非遗之光·点亮江淮非遗之声·唱响江淮”为主题,从2020年度国家级及省级非遗专项资金戏剧类扶持项目中遴选11个优秀传统剧目,进行展演、比赛。汇演比赛分设表演奖、组织奖和传承奖三大奖项,其中宿州市梆子剧团李新志荣获表演奖,宿州市梆子剧团、泗州剧团荣获组织奖,宿州市坠子剧团、埇桥区花鼓剧团荣获传承奖。展演第二场结束后,安徽省非遗中心副主任、评委胡迟点评说:“传统剧目汇演我印象最深的是坠子戏《小包公》里的反派二嫂,看点十足,整场戏的情绪起伏都跟着她的表演节奏走;淮北梆子戏《清风亭上》的两位演员情绪饱满,好几个唱段唱得我眼泪夺眶而出。”最后,她还感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优秀的戏曲演员的养成,一定是经历了千辛万苦,千锤百炼,愿他们被我们看到,愿他们不被我们辜负。”

此外,全省多项制作技艺类非遗项目展示展销活动在戏台的侧边同时进行,来自宿州、淮北、阜阳、黄山等地的非遗制作技艺汇聚一堂。徽墨、歙砚、竹编、砖雕……看得人们眼花缭乱、流连忘返,无不惊叹传承人的高超技能,鬼斧神工;宿州的符离集烧鸡、颍上的枕头馍、淮北的面皮、徽州毛豆腐……“酸甜苦辣”的南北不同风味的非遗小吃,更是让游客垂涎三尺。记者看到在宿州徽香源烧鸡展台前,游客们争相品尝,交口称赞,纷纷扫码购买。

一边看戏听曲,一边品尝美食,游客们惬意地享受着视觉听觉味觉的美妙盛宴……

今年以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组织开展“非遗进景区”系列活动,选调100余项优秀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技艺等类别非遗项目进入旅游景区展示展演,组织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和传承人在旅游景区开展项目展演、工艺展示、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并与游客开展体验式互动。充分挖掘非遗的文化旅游价值,用民俗文化、传统工艺、传统艺术来丰富旅游景区的品质和内涵,推出富有地域特色、形式多样的非遗旅游产品,构建“吃非遗”“赏非遗”“玩非遗”“学非遗”“购非遗”的链条体系,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非遗快速融入文化旅游各环节,让非遗越来越多地融入现代旅游、现代生活,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文/图记者许晗

新闻推荐

安徽文旅8天假期“进账”313.4亿 揽客5003.79万人

星报讯刚刚落下帷幕的8天超长假期,安徽文旅收获一份不俗的“成绩单”!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从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

歙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视觉听觉味觉的美妙盛宴 2020年“非遗进景区 全省传统戏剧扶持项目汇演比赛”暨第十五届徽州古城民俗文化节掠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