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 路线导航 去古徽州, 体味诗意秋景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9-25 09:27   https://www.yybnet.net/

徽州的秋景。

在徽州总有一种风景温暖了心,走进了梦。秋天的徽州,静谧而有诗意,动容却不矫情;粉墙黛瓦、层林渲染、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塔川

在徽州,众多古村古镇藏匿其中,看似不起眼,却个个都是一幅水墨画、油画,而秋天最令人魂牵梦绕,还属塔川。

塔川是个安静的小村庄,又名塔上,因古民居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形如宝塔,又有溪流穿村而过而得名,是安徽黟县多美丽富饶的自然村落中,最独具魅力的一个山间村落。这里只有几十户居民。

塔川已经成为中国最美的秋色之一,吸引了无数人慕名而去,欣赏这绝美的诗情画意。

阳产

阳产位于皖南山区的群山之中,是一个依山而筑的小山寨。这里由于地势高,交通不便,数百年来,山民就地取材,采周边青石铺路架桥,取红壤木材筑巢而居,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徽州人家门前晒秋场景很是壮观:徽州土楼群的黄与金秋的红叶、黄玉米、红柿子、黄南瓜等等交相辉映成一幅徽州最美秋色画卷。夕阳快西下时,站在高处望着这么一幅美丽的画卷,与大自然融合在一体,神奇、古朴,令人感慨万千。

唐模

似乎秋天的凉意、萧瑟,丝毫没有感染这片诗意的土地,只有偶然飘落石阶的那一片枯叶,才会蓦然醒悟:唐模的深秋如期而至了。

蜿蜒的水街,静默地流过村上人家的窗沿,形成天然的水巷,两岸边的绿树中夹杂着片片秋日的黄,映衬着座座灰白民居,远近的石驳、古桥、青瓦、美人靠,就像是画境一般。

石潭

这里有淡雅明快的建筑色调,亦有静谧幽深的街巷,粉墙黛瓦、翘檐飞角的古民居,和缥缈如仙境的山川云海,成了全国摄友、驴友的天堂。

每至秋天,层林尽染,红枫绚烂,漫山的贡菊花也肆意绽放,暖阳里农民们把秋收后的果实晾在自家屋前屋后,五谷杂粮等在阳光下显得如此绚丽多姿,场面十分壮观和喜庆。

婺源

婺源的前世今生,剪不断,理还乱。徽韵也好,赣风也罢,这个被称为“中国最美的乡村”的地方,或许才是“乌托邦”式的理想家园。

被淡薄炊烟笼罩的马头墙、山间梯田婉约抽象的线条、倒映在清澈山涧里的火红的枫叶,俨然一幅山高水远,结庐深山的中国水墨画,让人陡然间心静如水,恍若隔世。

石城村

古枫成林,村舍聚集。清晨雾气或炊烟中的火红枫树美得惊人。石城的景色胜于晨景,早上5时至9时,石城晨雾和光影美轮美奂,变化多端,不知迷倒了多少人。

很多人曾经一眼便喜欢上的婺源仙境照,那便是来自石城村。这里曾一度被国内众多媒体评选为“中国最具人气的赏枫地”榜首。

簧岭

这座有着580多年历史的古村,因晒秋而闻名。立秋之后,家家户户都将辣椒、南瓜、玉米晾晒在房前屋后,庭院晒场、农家屋顶,组成一幅色彩斑斓的晒秋图,又被誉为“最美中国符号”。

初秋,田园果蔬日渐收获,晒秋也因此而浓郁。直到12月份,千年枫香开始浸染这座古村,晒秋变得含情脉脉,红枫终得热情奔放。

长溪村

长溪村地处婺源西北部,村四周青山环抱,群山逶迤,峰峦叠嶂,绿水依流。村内鳞次栉比的典型徽派民居与水光山色交相辉映,动静相宜,空灵蕴藉,处处是景,步步入画。

每到秋天,村庄前后的二百多株连片生长几百年的香枫树就会一片火红,高大的红枫与白墙黑瓦马头墙掩映为一体,形成别具特色的红枫林景观。

牯牛降

牯牛降古称“西黄山”,是安徽南部三大高山(黄山、清凉峰、牯牛降)之一,黄山、九华山遥遥在望,若隐若现。牯牛降境内有36大峰、72小峰,36大岔、72小岔,以雄、奇、险、秀著称,山岳风光秀美绮丽。

秋天水面上倒映着山上林木泛红泛黄的痕迹,森林丛木多彩相间,齐云胜境近在咫尺,夜幕降临,这里更是繁星漫天,如同黑色幕布中被撒了闪烁钻石。

黄山

黄山集中国各大名山的美景于一身,徐霞客曾赞叹说“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

秋天的黄山是色彩丰富的季节,五彩缤纷的日出日落,与山中奇松、怪石、山色、云霞构成一幅多姿多彩的画卷,迷人的光线和富于变化的色调,让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痴迷其中。

黄山奇墅湖

徽州的秋往往不止是在砖瓦之间呈现着古韵之美,也不单单只依赖着房前屋后的枯藤老树昏鸦。若想看看另种古色,就要到奇墅湖了。

深水处达几十米,湖光山色,潋滟碧波,有如处子,烟雨潆绕。秋季时,湖边大片的小花把湖边河滩染成一片惹眼的粉红,犹如一场视觉的盛宴。

齐云山

齐云山素有“黄山白岳甲江南”之说。海拔500多米,比较容易攀爬,上到山顶,一览三十六奇峰,七十二怪崖,间以幽洞、曲涧、碧池、青泉,汇成的胜境。

当带着红色颜料的秋风,遇上齐云山,“呼”的一声,山上的枫树、乌桕、盐肤木就都红了。清晨,山雾中若隐若现的徽派民居,在橙红橘绿的林海的映衬下,更是愈发梦幻,宛若神仙居所。

马鬃岭

马鬃岭是深藏在大别山腹地的闺秀,这里“山势雄杰,如天马振鬣行空”。在秋季,沿着盘旋的公路上山,一路蜿蜒回荡,而斑斓的山色就像流动的大片,从车窗一幕幕滑过。

深秋时节,明显的降温使马鬃岭在进入初霜期的同时,也进入了红叶最佳观赏期。群山相连,层林尽染,像大自然铺开的五彩斑斓画卷。 (据车游天下)

新闻推荐

黟县迎接2018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市级督查

□朱光明晨刊讯9月13日,黄山市教育局教育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唐龙一行三人到黟县开展2018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查。...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路线导航 去古徽州, 体味诗意秋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