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应天齐与西递的30余年情缘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9-28 07:59   https://www.yybnet.net/

应天齐(右一)在讲解(图片由汪灶林提供)□ 记者 汪嫒

9月26日,黟县西递村社区美术馆暨应天齐西递艺术馆开馆。记者由此采访应天齐,揭秘他与西递村30余年的不解情缘。

A 一见钟情

“第一次到西递是1986年,当时中国版画家代表大会在黄山召开。会议结束后,主办方安排与会代表参观这个当时还鲜为人知的古村落,参观后我就被这个村庄吸引了。”应天齐开始诗情画意的回忆,“当年的西递是一个宁静的村庄,没什么人,浸在蒙蒙细雨中,偶尔一两声鸡鸣打破这种寂静。在城市喧嚣中突然看到这个村落,让我十分神往。”当时,应天齐在芜湖工作,因为地利关系,此后无数次来到西递,每次感到烦恼便会来这里寻一份宁静。

B 因画而鸣

在应天齐眼里,西递的每一个斗拱飞檐、每一扇雕花门窗都包含丰富的文化内涵。区别于普通游客的走马观花,应天齐的观游多了一份思考、情感。经过8年潜心创作,应天齐的37幅《西递村系列》版画问世,轰动画坛,荣获国内外多个奖项,被多个海内外知名艺术机构收藏,也扩大了西递在世界的知名度、美誉度。

虽年近古稀,但面前的应天齐丝毫没有老态。他告诉记者,《西递村系列》版画在西递村取景的不过10多幅,其它有的是宏村、南屏和歙县,甚至是芜湖古城的景。当时以西递命名时,他还并不知道“西递”二字的涵义,后来才知道西递原为古代的驿站,是传递公文信件的地方,而“西”是源于村庄水系因地势关系东水西流。“当你深入到这些文化中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无穷的魅力。我根本没想过,会因为一些画让一个村庄出名。我的作品不是一个客观景物表面的描述,而是承载着我的思想、情感。或许正是这种不抱任何目的、纯粹做好作品的初心,恰恰起到宣传效果吧。”应天齐说,版画问世,不少人慕名而来。最先来的是文化人,有摄影人、绘画人、史学家、文学家,也有画家,他们又出去作宣传,就这样宣传越做越大,西递就这样被世界认识了。

C 设馆缘由

牌楼前,全国各地游客一茬接一茬。“今天的西递村已经不是我当年看到的西递了,不再那么宁静。但是走进应天齐艺术馆,你会看到当年我来时第一眼看到的那个西递,我用版画把这份传统文化的纯净凝固在里面了。这个馆落在村里,会成为历史的坐标,无论西递以后如何往前走,只要进来馆里,你就能找到过去的西递,那个宁静的西递。”应天齐感慨万千,“是这充满灵性的土地给了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灵感。30多年来,我不断往返于此,西递村已成为我的故乡,融化在我的生命里。并不是每一个艺术家都能和一个村落有着如此深厚的缘分,并因此创作出具有社会影响力、被人们喜爱的艺术作品,同时又被这提供创作灵感的地方所接纳、珍爱,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所以我非常感恩。”

新闻推荐

昔日抛荒地今朝稻谷香

9月20日,黄山区乌石镇长芦村的村民们,聚集在一起,顾不上天正下着雨,他们高高兴兴地把一块写着“黄山区农友种植专业合作...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应天齐与西递的30余年情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