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徽州古民居:承载千古对弈时光

来源:黄山日报 2018-10-0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题图 潘成□ 本报记者  孙冯燕

秋天的徽州是温暖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高高的红枫下金灿灿的稻草垛子,红彤彤的柿子挂满枝头……而粉墙黛瓦的古民居就如同围棋中的黑白子般散落在这片五彩斑斓中,承载千古,对弈时光。

在这场与时光的对弈中,黄山市下好先手棋,相继实施了“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徽州古建筑保护工程等重大项目,探索出一个又一个古民居保护利用的新机制,真正守住了徽州古民居的“筋骨肉”,传承了徽文化的“精气神”。

保护为先,马头墙迎来春天

秋阳初照,黟县西递明经湖畔,古民居前,写生的美院师生早早选定最佳位置开始挥笔着墨……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西递村民便开启了农民办旅游的先河,之后,宏村旅游开发起步,黟县旅游从此“风生水起”。2000年,西递、宏村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世界文化遗产这枚金字招牌,坚定了村民保护的信心和决心。“西递村民确定每年6月18日是西递村的‘文化遗产保护日\’,走进家家户户宣传遗产保护知识,每年还将门票收入的一部分作为文保资金用于遗产保护;宏村成立民间保护协会,村民自发参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使古村落实现了保护与开发的良性循环……”黟县遗产办负责人介绍。

一条时光轴,串起了黄山人保护古民居鲜活的记忆。

2006年,黟县成立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县世界文化遗产、历史古村落及其它文物资源的监测、保护和管理工作。这一专门的保护机构在全国尚属首例。

同年,黄山市开始探索古建筑认领保护的方式,将黟县作为试点,在国内率先推出古民居认领保护活动。认领方在保护的前提下,通过合理利用古建筑可以获得收益。这在当时是一项创新,也吸引了全国各地尤其是艺术、收藏类的爱好者走进徽州、保护徽州古民居。

2009年,黄山市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全面启动“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用5年时间,对全市101个古村落和1065幢古民居进行保护开发和利用,探索出“在保护中突出利用,在传承中注重创新”的新模式。

2014年,黄山市开始探索古民居产权流转改革,打通社会力量参与古民居保护连接、利用的通道。

2017年12月,安徽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42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批准《黄山市徽州古建筑保护条例》的决议,徽州古建筑保护有了操作性更强的法律依据。

一路走来,黄山市积极探索保护路径,不断使徽州古民居的保护利用工作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全面化,展示了黄山人对历史的敬畏、对未来的担当。

如今,在宏村、在西溪南、在潜口民宅……曾经斑驳的老屋里散发出勃勃生机,高高的马头墙迎来了属于她的春天。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活态利用,粉墙黛瓦活起来

门外,草地、稻田、小河,一把大大的遮阳伞下几把椅子,一块厚厚的原木就是茶几;室内,老式榨油机横亘中央,在风琴、电扇、收音机等各类旧物件的衬托下,咖啡馆、酒吧、书吧、茶馆过渡得顺理成章。

“饭后徒步在乡间小路、沟渠田野,享受最纯粹的田园生活,听风看雨,踏雪寻梅,草香花香,泥土的气味,比繁华都市更难得,更有意思。”北京一位文艺青年在民宿发出如此感叹。

在徽州大地,古色古香的风情民宿不在少数。民居“复活”变为民宿,是黄山市古民居保护的新探索,更是黄山市旅游转型升级的新业态。

“过去村民的老房子年久破败,大多拆了重建,造成‘建设性破坏\’,现在的老房子成了‘香饽饽\’,许多人通过产权转让,改建成特色的徽派民宿,有的客房单价甚至高出五星级酒店。”市文化委主任胡建斌如是说。

黄山市文物资源丰富,号称“文物之海”,全市有不可移动文物8032处,古村落100余个、古民居6462幢。

然而,无论是对1855幢古民居的全面保护利用,还是对6462幢古民居的普查,都未能穷尽在这片土地上的所有古民居。

作为先人智慧的结晶,古民居的保护考验着今人的智慧。问题倒逼改革。

借鉴农村的土地流转模式,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黄山市创新推进古民居产权流转试点。2014年9月16日,《黄山市古民居原地保护利用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发布,支持热爱徽州文化、有保护开发实力的个人,认购黄山市境内文物价值不高、保护不力、原居民愿意转让的古民居,只要是权属来源合法、产权明晰的古民居,可原地办理产权转让。只要能很好地保护古民居,无论个人还是集体在受让之后,都可以办理古民居土地转让、房屋权属登记。

经过多年的探索,黄山市逐渐形成了由政府集中收储、履行申请报批、按规拍挂出让、规划公示实施等古民居产权流转程序。2016年,黄山市依托江南林交所建成古民居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平台,进一步规范古民居产权交易行为。目前,首批12幢古民居依托这个平台通过产权原地流转办理了土地使用证和产权证,有30多幢古民居已交易待办理相关证件,古民居开始“流动”起来。

徽州区西溪南镇还通过利用社会资本参与古民居保护开发,加大商业运营、品牌推广、物业管理力度。截至目前,已引进北京、深圳、上海等地的社会力量,实施土人学社、西溪兰苑、绿荫山馆、美丽湖文化等民宅保护利用项目30个,吸引社会投资2.2亿元,收储农户民居36幢,为创意小镇建设注入活力。

活态利用,让一幢幢古民居无惧岁月。目前黄山市已经拓展出艺术会所、民宿客栈、特色酒吧、休闲茶社、传统作坊、地方小吃、农事体验、摄影影视、健康养生、艺术创作、休闲度假、收藏展示等12类产业方面的业态和文化教育、卫生福利、民俗活动、文博展示、教育基地、名人故居、服务民生等7类事业方面的业态,徽州老宅正焕发出青春与生机。

马头墙奔腾不息,在时光的流转中,古民居又承载起新的使命。

新闻推荐

安徽黄山:古村晒秋乐丰收

安徽黄山:古村晒秋乐丰收西递村村民在一处空地上晾晒玉米。近日,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西递村村民利用晴好天气晾晒玉米、辣椒...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共祝祖国好2018-10-02 00:00
评论:(徽州古民居:承载千古对弈时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