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到石林看百合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0-10 04:00   https://www.yybnet.net/

□ 伍劲标

核心提示:沿着花海中泥土的小径,我慢慢地走着、观赏着。白百合、红百合、紫百合、粉百合,还有很多说不出准确颜色的百合,她们就像成群的南国佳人,一个个风姿绰约、仪态万方,恰如古诗句中描写的那样:“婀娜似仙子,清风送香远。”

国庆节期间,我去了黟县的石林。石林这个名字没有什么诗情画意,但石林这个地方却是让人心驰神摇的。

石林景区在半山腰,山脚下,是大片大片的百合花。印象中的百合花,都是在初夏时节盛开的,可是石林脚下的百合花在这个秋天开出了一眼望不到边的百合花海。

秋日的阳光下,百合花们在这儿无声地聊天,在这儿多情地开放,在这儿对着蓝天白云照着自己的倩影。当然,她们也有好胜心,在同伴面前彼此展现着自己的娇美。

走在这样的花海里,最好是不说话、不出声,只是一门心思地看花。花是安静的东西,声音大了,会打破花海的宁静,会吓着这些文弱的百合。

沿着花海中泥土的小径,我慢慢地走着、观赏着。白百合、红百合、紫百合、粉百合,还有很多说不出准确颜色的百合,她们就像成群的南国佳人,一个个风姿绰约、仪态万方,恰如古诗句中描写的那样:“婀娜似仙子,清风送香远。”

花开最美的时候,应该是半开,所谓月半弯,花半开,美人含羞,那才是最有韵味的意境。在众多盛开的百合花丛中就有不少半开的百合,她们顶着花骨朵儿,含苞待放,将开未开,藏在那些盛开的百合花的后头。她们轻轻地晃动,带着一点微微的腼腆,仿佛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心思。

站在半开的百合花前,想起了唐朝诗人崔颢的《长干行》:“君家住何处,妾住在横塘。停船暂相问,或恐是同乡。”诗中那个住在横塘的女孩,大概就如这将开未开的百合花一样吧,她的心中大概也如这半开的百合一样,包容着娇嫩的花蕊,包容着细细的芳香吧。

诗人郑愁予在《错误》中写到:“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我想象着,如果眼前的百合花是婉约的江南女子,那么像我这样的看花人,则是骑着马,踏过青石板小巷的过客。

从百合花海里走出来,我挥挥衣袖,挥别那国色天香的花朵,也挥别那神秘的喀斯特地貌的石林。此时此刻,心里是有依恋的,我想,如果一个人的魂魄可以像衣服一样脱下又穿起,那该多好啊——那样,就可以让魂魄游离在一朵一朵的百合花上。

再如果,能够在云淡风轻的秋天里,在这古老的石林下,做一朵古意的百合花,那也是很美的事情——多年之后,当我老了,你呀,来或不来,看没看见,我都盛开。

新闻推荐

18米丝缕画长卷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本报讯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西递、宏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第18年。近日,黟县宏村镇木坑村傅善长老人完成18米...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到石林看百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