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两向”“五队”“三夜”“四诊”宏潭乡打造立体式平安山岳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2-06 11:48   https://www.yybnet.net/

□ 吴秉贤

健全“两向”共治体系

近年来,黟县宏潭乡结合山区治理的特点,认真梳理和查摆社会治理中的各类弱项、乱项,针对时弊、有的放矢,打造立体式平安山岳治理体系,全乡呈现出山区经济更加活跃、老区人民生活质量更加提高、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社会发展更加稳定的良好格局。

内向协调机制。该乡积极加强与法院、公安、信访、交通等部门协调,通过深化诉调对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交调对接化解机制,确保在短时间内就能形成部门联动会商的攻坚合力。从去年至今,通过内向对接机制共有效解决案件17起。外联互动机制。该乡对外健全边界联防、联动、联控、联调的“四联”互动机制,和黄山区焦村镇、乌石镇、石台县七都镇签订联防联调协议,利用共建、共治、共守、共享优势,延伸工作触角,构建成治理与防范并举的治安防控、纠纷化解网络。通过互通信息、定期通报的方式,形成相互依托的联勤联动协作关系,有效应对突发事件,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化解边界群众的各类疑难问题。近两年来,处理边界纠纷、事故等疑难问题8件。

建立“五队”组织机构

组建社会治安巡逻队。从各村中择优选出素质高、能力强、身体好的村组干部、党员、退伍军人、志愿者90名,实行定期和不定期巡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组建林长制护林队。建立林业保护发展责任体系,确保“一山一林”均有“一长、一员、一警、一策”专管。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项重点任务,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和保护,预防治理森林灾害,全面推进依法治林等工作。目前,全乡有各类护林队伍共32人,管护森林面积17.2万亩,10年来未发生一起火情。组建河长制护河队。护河队伍组织河道巡护,依法协助查处影响行洪安全、侵占水域岸线、违法采砂、污染水域、电鱼药鱼等涉水违法行为,组织清理责任河段垃圾等工作,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治理目标。组建社会关爱帮扶队。把青少年阳光关怀行动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采取乡村干部联、学校教师帮、孩子亲属带的结对帮扶管理模式,对59名留守儿童实行关爱、教育、帮扶、救助;成立“阳光之家”工作站,寒暑期邀请返乡的大学生志愿者对留守儿童进行教育陪护,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组建精神文明宣传队。该乡将平安工作与村民素质提升工程有机结合起来,近年来,组建了“感动宏潭”宣讲团、“黄忠诚事迹”宣讲团和“党员情怀”宣讲团,用鲜活的故事抒发自己的党员情怀,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

坚持“三夜”工作方法

夜访,即全体乡村干部结合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等工作,深入村组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了解社会关系、生产关系、矛盾纠纷情况,治安环境影响,以及其他渉稳因素。夜巡,即通过社会治安巡逻队和林长制护林队,开展不定期巡逻,排查可疑人员和车辆,加强防火、防盗、打击偷电野生鱼等防护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夜学,即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利用夜间时间分组集中学习,按照既定的教学课题,每周一次,面对面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提升基层干部的政治素质、法治素质、思想品德。

完备“四诊”工作机制

一般性矛盾及时“出诊”。充分发挥综治、司法、公安等组织作用,对各村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深入摸底排查,每周一汇报、每月一统计、每季一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疑难问题领导带头“会诊”。对排查出的重大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及时研判分析,确定包案责任人,明确具体承办人员和办理时限,提出处理意见,制定稳控预案。突发事件果断“急诊”。建立健全乡村两级应急管理体系,制定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于因项目建设、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引起的群体性矛盾纠纷,第一时间集中人力、物力,组织协调有关部门依法及时处置。化解完毕回访“复诊”。问题解决后,组织综治、公安、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回访当事人,全面掌握当事人思想动态和意见,巩固既有成果,确保平安。

新闻推荐

强队伍促发展黟县抓党建助乡村振兴

□韩丹妮何德凡汪文俊晨刊讯在黟县碧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阳光党建”特色,该县投入50...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向”“五队”“三夜”“四诊”宏潭乡打造立体式平安山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