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这些民声,代表委员捎上两会啦!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1-18 10:54   https://www.yybnet.net/

■ 实习生徐奥萍 赵佳雪

本报记者张玉芳

两会即将闭幕。截至目前,本报“两会民声”栏目已接到数百位读者吐心声。记者经过梳理,将读者反映的共性问题转交代表委员,其中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在两会上受到关注。

吸引乡村人才回流

网友“沄汐”:村干部多让有能力的年轻人来当,带领大家一起拼搏。

手机为189****6457的读者:安徽省应早日出台政策,吸引一批眼界宽、思路活、资源广的外出致富能人回村。

省人大代表李艳秋:当前,人才瓶颈已严重制约着乡村振兴的实施。建议: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加快各类人才培养;创新管理使用模式;优化乡村创业环境。

省政协委员张勇:一要从政策上给予优惠,吸引和留住乡村振兴人才,政府要有具体的人才考核体系。二要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在资源配置上向皖北地区倾斜,推进全省乡村振兴均衡发展。

要关心农村留守族

手机为136****3208的读者:当前留守农村的老人,子女又不在身边,看病麻烦,往往将小病拖成大病。建议对农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定期安排体检,使他们有病敢诊敢医,早诊断早治疗。

网友“子孨”:农村年轻人大都已进城生活,留守村庄的多是老弱病残,如何保障他们的安全成为大难题。

省政协委员司敏:要防止农村地区因病致贫返贫等问题,在统筹农村居民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建立医疗补充保险制度。

省政协委员武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重视农村空心化、老龄化和留守现象,要因地制宜抓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

简化医保报销手续

黟县胡逢大:一些地方的职工医保卡不能在乡镇卫生院就诊使用。期盼能让居住在农村的离退休人员医保卡进入乡镇门诊系统,解决其看病难问题。

网友“人一幌就老了”:我是位慢性病患者,现居住辽宁大连。买的药不能及时报销,必须等到每年的3月份将发票交到村委会,由村委会往上报。希望尽快实行医保异地报销,避免来回奔波。

省人大代表张修臻:现在安徽省医疗就医报销流程复杂,问题较多,导致医疗资源浪费及优秀人才的流失。建议:只要在本省参保,在本省内就医,在省内地市均可以就医、报销;凡本省人口只要在本省参保,即使去外省就医,也可在本省报销相关医疗费用。

民生工程要贴近实际

网友“未来不是梦”:民生工程一定要贴近农民需求,切合农村实际,做到实处,才能赢得民心。

省人大代表俞鹦鹦:老百姓对关系到自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决策参与度还存在不足。原本应该最接地气的民生工程,反响没有达到预期。建议把收集到的民意及政府部门的意见,综合形成民生工程候选项目,提交人代会或人大常委会,以票决方式差额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省人大代表肖玲:县级财力有限,民生工程内容不断增多,地方配套资金规模急剧增加,导致地方财政无力承受。建议:工程类项目慎重纳入,重大水利交通项目不宜纳入民生工程;工程类项目年度目标任务确定,应征求地方党委、政府意见;减少基层财政配套比例。

抓好农村环境整治

网友“费章华”:农村生活垃圾随手扔,村庄被垃圾包围,环境堪忧。

省政协委员王斌、洪祖根:要划出专项资金,支持农村地区特别是农家乐建立小型污水处理系统。

省政协委员周守标:当前农村水污染整治除了部分试点村镇外,仍处于无人管理、任意排放的混乱状态。相关部门应依据村镇水污染多为生活污水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建立污水处理技术标准体系。

金其华等10名代表:建议省政府加大农村环境整治 “三大革命”资金奖补力度;将农村改厕工作由国省道沿线、重点区域向自然村庄等薄弱地区延伸,逐步做到县域农村改厕全覆盖。土地流转需规范网友“粮多多”:村里多是留守老人,无法种田,大片土地荒废,希望“两会”给予关注。

省人大代表任笑媛:当前土地流转中存在决定权相对分散、模式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价格容易被低估等问题。建议:营造良好的土地流转氛围,积极培育中介组织;健全和规范流转市场,依法搞好土地流转。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不搞行政命令,不强迫农民流转土地;建立农村土地评级制度,由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牵头成立土地评估委员会。

保障粮食生产稳定

网友“正道”:希望代表委员多提建议,提高种粮大户积极性,保持粮食生产稳定。

凡殿才等10名代表:粮食安全面临挑战。建议尽快制定《安徽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建立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可持续的现代化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新闻推荐

大力打造“六有”新乡村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些民声,代表委员捎上两会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