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真学真融入携手共发展 黄山市党政代表团赴杭州都市圈考察学习综述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8-27 08:34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市党政代表团在杭州都市圈城市考察。胡利龙/摄□本报记者胡利龙

8月21日至24日,黄山市组织党政代表团先后赴杭州、嘉兴、湖州、绍兴4个兄弟城市考察学习,密切交流往来,寻求务实合作,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加速融入杭州都市圈,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4天里,代表团一行在4个城市先后考察了16个具体发展项目,举行了4场座谈交流,与杭州市相互通报了“1+9”战略合作协议落实情况及下步推进举措,与其他三个城市新签订了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受到了思想触动,也收获了务实成果。

认清差距增强发展紧迫感

面对新一轮经济下行压力,4个城市在几千亿甚至超万亿基数上仍保持中高速增长。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蓬勃发展,数字经济等高科技产业加速壮大。杭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连续16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嘉兴市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2.4%,湖州培育了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4个500亿产业集群,绍兴市打造了集成电路小镇,力争到2020年产值突破300亿元。

创新创业创造的血液已融入血脉,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杭州市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打造了城西科创走廊、城东智造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等一批创新平台,创建了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一批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嘉兴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加快浙大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等发展。湖州南湖科创中心、绍兴集成电路小镇等聚集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

“无论是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转型还是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特色小镇建设,都市圈城市都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高质量的发展成果令人折服,我们必须认清差距、奋起直追,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代表团成员、屯溪区委书记江善良表示。

汲取真经推动转化运用

杭州市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目前有数百家企业入驻。几年前,这里还是城中村,流动人口多、乱搭乱建多、无证商贩多、火灾事件多,曾为杭州城市管理的一块心病。2015年以来,这里全面启动综合整治,经过拆违、立面改造、道路系统梳理和景观提升,华丽转身为“景中村”。

改造后如何利用?“当时面临三种选择。”街区工作人员介绍,一是继续保持居住功能,交给原住民;二是由老百姓自己对外出租,发展小餐饮、小作坊、小旅馆;然而,当地选择了第三种——由政府组建经营性公司,从老百姓手中将100多幢房子承租过来,并申请了金融并购服务的牌子进行招商引资,做金融产业文章。2017年,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正式开街,实现了街区整体面貌和业态的蜕变,产生了良好的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

考察中,一条条创新发展的经验让黄山市代表团成员深受启发。在杭州新华三集团、中控科技集团、城市大脑,大家看到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赋能;在嘉兴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和鹃湖国际科技城,大家深刻地领悟了“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的内涵;在湖州德清莫干山镇燎原村、郡安里君澜度假区,大家发现,民宿产业和度假旅游也可以产生良好的税收贡献;在绍兴市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已实现100%全覆盖……

“人才是创新创造的源动力,各市都把人才强市作为重要战略,杭州出台大专落户新政,嘉兴打造人才新政升级版,湖州也大力引进人才。我们既要在引进人才上想办法,也要在留住人才上下功夫,在岗位上要重用,在生活上要多关心,让引进人才有更多归属感、成就感。”代表团成员、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长程烈光深有感触地说。

“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是推动发展最关键的因素。”代表团成员、黟县县委书记叶建强说,4天考察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这是我们最需要学习的地方。

签订协议携手推进一体化

考察座谈会上,黄山市关于深化合作的建议,得到了兄弟城市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

在与杭州的座谈中,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态度鲜明地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杭州与黄山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交流,在做强做大杭州都市圈、深度融入长三角中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并提出了坚持旅游、产业、环境、民生“四个同城化”的意见。市委书记任泽锋表示,希望两市携手推进国家战略全面实施,携手推进合作事项落实落细,携手推进联系交流常态长效,进一步凝聚“一体化”的共识,形成“一起干”的共为,加快实现都市圈同城化。两市还就落实“1+9”战略合作协议作了通报,表示将进一步推进规划共绘、生态共治、交通共建、产业共兴、服务共享等。

在与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的座谈中,黄山市分别与三市签订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就建立政府间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推进优势产业发展互利共赢、构建文旅合作新格局、深化社会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区域综合交通共建、共同打造“两山”理念重要实践地和先行示范区等方面分别形成了具体协议,携手加速区域一体化发展。

新闻推荐

大学生许学超领头进村创业,在生态种植路上逐梦前行 一家生态农场的健康“七约”

■本报星级记者喻寒松8月12日下午的黟县南屏村,雨水滋润着干渴的稻田,乡野间散发着泥土的清香。许学超,这位来村创业三...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真学真融入携手共发展 黄山市党政代表团赴杭州都市圈考察学习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