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搁置的婚礼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4-12 23:54   https://www.yybnet.net/
方锦华

婚姻是一个人的终身大事,婚礼是婚姻仪式感的充分体现。

有这样一位江南姑娘,虽然长得些许瘦弱,却五官端正,面容白净美丽,目光中充满一种自信。早在2019年的下半年,她就开始为自己精心筹划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她和男友特意选择了2020年新年伊始的一个吉日来举办,开启“爱您爱您”的生命征途。然而,正准备铺设红地毯的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不得不搁置了这场精心筹备的婚礼——女主人公就是人民银行黟县支行一名普通的国库会计工作人员,名叫王慧娉。她的男朋友是黟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一名基层党员民警,当武汉封城,新型冠状病毒肆虐蔓延之际,而这对未婚的新人却都需要走向抗疫的前沿。兵法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人民银行已经开辟了防疫资金汇划的“绿色通道”,汇入抗疫的洪流,同时在征召她及早归来。

亲情与疫情

今年大年初一,王慧娉在滁州男友的家中过年,这也是她第一次离开父母,来到江北过年。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要在这里举办婚礼。除夕夜的餐桌上,家人静默无语,因为一场预定的婚礼注定就要延期了。男友的父亲用低沉沙哑的声音打破了餐桌上的寂静:“慧娉,我也知道疫情严重,不便请客聚餐,你们就不能等婚礼办好再回单位吗?哪怕举行一个简单的仪式,家里人坐坐也行,好歹也要让奶奶看到你们结婚啊。”

是呀,按理说这样的要求并不过分,奶奶都85岁高龄了,年前又摔了一跤,一直卧床不起,老人自感不久于人世,只有一个心愿,便是看到唯一的孙子结婚,才甘心撒手人寰。面对男友父母的潸然泪下,还有病榻之上奶奶浑浊目光中的期盼,王慧娉的心也是一阵一阵地紧缩,她不是不理解老人的心理,她自己的内心也对婚姻殿堂充满着火热的期待,大家的目的其实都是一致的。但她更加清楚,眼前即便是举办一个极其简单的仪式都来不及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远比婚礼来得更重更重,何况她的心已经游离出婚礼的氛围,开始惦记和关注疫区和疫情,惦记着立马上岗的工作。

她说服男友,并一起安慰三位老人,向他们表达了自己坚定的爱情,承诺疫情过后即刻举办婚礼,让老人尽管放宽心。

除夕的夜是那么漫长,那么安静,王慧娉辗转反侧,一夜没有合眼,天刚放亮,也就是大年初一的早晨,她收拾行囊,和男友一起自驾回到了黟县,稍作整理,大年初二,王慧娉就在第一时间走向了抗疫的岗位,她的心在那个时候,却感受到一种从来未有过的踏实。

平淡与洗礼

可以说,2020年这个春节是王慧娉有生以来过的最特殊的一次,没有亲人的陪伴,没有放松的娱乐,没有祝福的红包,还不能像普通人那样远离疫情宅在家中。但她并没有感到失落,她似乎从内心深处感觉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尽管他的身体有些瘦弱,看上去不像能挑重担的人,但她决意要用强大的内心来支撑起另一片天空。

她不仅仅早已经忘记了婚礼的红地毯,更不沉迷于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主动请缨,要在工作之余成为县里的一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县政府对外来返乡人员的疫情排查工作。还在人们对这个瘦弱的姑娘存有疑虑的时候,在她“包保”的碧阳镇“山水同和”小区,早中晚时间段,住户都能听见她在楼道急促的脚步声,还有亲切的叩门和温和的询问。也就是这个瘦弱的姑娘,在青年志愿者中,用了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对“山水同和”小区100余户居民逐一上门排查,了解人员情况,发放防控手册,普及防疫知识的工作任务。她还常常将自己购买的口罩送给小区最需要的住户,并时不时地为小区五楼一位无助的孤寡老人送去一些生活必需品。

小区的居民以及地方政府的有关领导,对这个瘦弱的姑娘如此坚强,感到不可思议。当王慧娉的父母和准公婆得知她的情况后,不免担忧怜惜,甚至也有害怕,总是发来信息,打来电话,嘱咐她一定要小心谨慎,量力而行,不要把自己累倒了,以致被病毒感染……

在疫情严峻的氛围下,必须严格按照制定的程序操作,小心地工作,对没有经过太多磨练的王慧娉来说,每天都是十分辛苦的,况且婚礼的日期又无法确定,依然在病榻上的奶奶是否能够在风烛残年如愿等待,也都是她静下来之后的心头牵挂。

但在疫情之下,王慧娉开始读懂了一些人生的哲理,窥见了生命的脆弱和坚强,知晓了生活中的轻重缓急,还感悟了更多的友爱和互助。

这更是一次对青春的拷问和对灵魂的洗礼,王慧娉勇敢地接受了它。

新闻推荐

黄山市多家单位入选安徽文旅系列品牌名单

本报讯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安徽文旅系列品牌推选结果的公示,包括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名单、百佳农家乐名...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春拥桃花源2020-04-09 23:53
猜你喜欢:
水墨宏村入画来2020-04-12 14:01
评论:(搁置的婚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