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水墨宏村入画来

来源:桂林日报 2020-04-12 14:01   https://www.yybnet.net/

□李笙清

曾经在一些报刊书籍中,了解到古老的徽派建筑艺术的钟灵神韵,于是心里便有了一种久远的渴望。暮春四月,带着一颗访古的心,我终于来到位于黄山西南麓的“中国画里的乡村”———宏村,走进了小桥流水徽风古韵的诗意画境。

宏村,古称弘村,形如牛状,占地30公顷,是古黟县桃花源里的村落,目前已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当地人介绍,该村最早可追溯到南宋绍兴年间,至今已有800余年历史。观宏村地貌,俨然以水做文章,九曲十八弯的水圳为其牛肠,建于明永乐年间的月沼为其牛胃,南湖为其牛肚。宏村的水细流而舒缓,潺潺不断,而经历了沧桑风雨洗礼的古老的徽派民居,就一栋一栋地建在牛肠的两旁。

走近宏村,一泓清波上架着一座小石桥,这是进入宏村的必经之路,如彩虹卧波,桥下偶尔有游鱼浮动,泛起圈圈涟漪。塘边绿树成荫,柳丝垂拂,很多树树身粗壮,皲裂的树皮上,显示出岁月沧桑的年轮。一路上,有画院学生三三两两临水写生,一笔一划的勾勒之间,一幅幅古风徽韵的古村美景便跃然纸上,令人赏心悦目。

在当地人传递的信息里,我了解到宏村作为我国保护完好的自然村寨,现保存了140余栋明清时期的古老民居。是啊!宏村小若方寸,似乎一袋烟的工夫就可以走遍,但其袖珍而不褊狭,真可谓步步是景,处处如画。在这块小小的土地上,拥有南湖书院、月沼春晓、双溪映碧、雷岗夕照、牛肠水圳等众多令人赏心悦目的人文景观,宛若一幅皖南水墨写生的微缩图景,美不胜收。走在宏村的图画里,顾盼之间,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幽雅风情,让人在感受古徽州文化意蕴的同时,流连于它美丽的原始风貌。

沿着小巷一路行来,真是石板平坦,曲径通幽,好一派徽州古民居的风貌尽收眼底。在这里,感受最深的是房屋大都高大庄严,曲巷幽深,于独特的风格布局中,处处显露出古韵浑然天成之气。

这些地道的徽派建筑大都为砖木结构,内部砖、石、木雕刻装饰富丽堂皇,天井、回廊、厢房错落有致,彩绘人物栩栩如生,石雕漏窗,门罩门额,无不精雕细琢,像承志堂、德义堂等建筑气势恢宏,还有亭台水榭,空灵写意。清代大盐商汪定贵的住宅承志堂建于清末咸丰五年,也是宏村中最大的建筑群,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有7个套院、9个天井、60个大大小小的房间,另有鱼池和花园,无不显示出当年徽商豪宅的建筑特色。整幢房子雕梁画栋,描金彩绘,雕窗精雕细镂,对联金碧辉煌,古风盎然中,更显徽商巨贾当年雍容华贵之繁华风采。

不管走进哪一家民宅,都是屋宇轩敞、天井亮堂的格局,层楼叠院,古朴雅致。可能是由于年代久远,有些房子上的青瓦间,还长出一些绿色的植物,在风中摇曳,仿佛在古老的寓意中,昭示一种生命的色泽。在宽敞的厅堂内,到处都悬挂着字画、楹联,桌上摆放有镜钟、花瓶,寓意着家人平安吉祥的美好祈愿。忍不住在一张纤尘不染的红木太师椅上坐了下来,放眼四望,便好似感受到古徽州人在风尘仆仆经商归来后,一家人团聚一起其乐融融,那种惬意安然的家居生活,真是令人为之神往。

沿着逼仄的青砖村巷来到月沼,眼前忽然一亮,枕着涟涟清波,一派连栋楼舍鳞次栉比,飞翘的檐角,高高的马头墙,粉墙黛瓦,碧水蓝天,便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原来,上世纪90年代发行的一套中国古民居邮票中的一幅图案,就是取景于此,怪不得如此眼熟。

宏村人非常聪明勤劳,他们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用满山的毛竹和石头做出各种精美的手工艺品,就在家门口向游客兜售。走在狭窄的村巷里,常常看到有居民坐在自家门前,旁若无人地刻着图章、竹简,用竹筒做出精美的酒筒、茶壶,便有游客驻足不前,欣赏之余,爱不释手,会忍不住砍起价来。

坐在好客的宏村人递过来的小凳上,吃着美味可口的“宏村烧饼”,翻开在小店里刚买的一本介绍宏村的书,一首《南湖烟景》一下子映入眼帘:“家住桃源好,村居别有天。秋山千树月,春水一湖烟。”这首诗是宏村人汪士通在清代乾隆年间写下的,道出了宏村的美,也抒发了对于家园的眷恋之情,读来感觉到那样真挚。这本书里还有很多描绘宏村的脍炙人口的诗文,一篇篇,一首首,都是岁月赋予宏村的深情歌谣。是啊,只有近距离品味了这厚重的如斯美景,才会有前人安居于这世外桃源的怡然心情。

走在宏村的街巷里,跟眼前盎然古风不相协调的,是房檐下的一根根电线,是墙上钉着的门牌号码,是民居门楣上还没褪色的大红春联,是挂在屋檐下面的一串串大红灯笼,是穿行在青石板长街小巷里的一辆辆摩托车,是村民晾晒在春日暖阳下面的山货、蹄髈、火腿。塘畔洗衣弄影,数声鸡犬相闻,炊烟袅袅,这古老的村落里,便散发出一股温馨浓厚的现代气息……

离开宏村的时候,正值夕阳西下,春风泛波,暮霭渐起。站在宏村外的鹅卵石通道上,回首凝眸远山蓊蓊郁郁的一抹黛色,便想象烟雨下的这个美丽的江南老村,一定会展现出一幅古色古香、风姿绰约的皖南民俗画卷,让我更好地去领略这个古老村落的深厚底蕴。这些,或许是此行的一个小小的遗憾吧!

新闻推荐

黟县重点项目建设掀热潮一季度累计复工项目66个,完成投资9亿元

本报讯尽管连日来阴雨绵绵,但黟县各重大项目工地依然热火朝天。各项目单位立足实际,强化工作措施,倒排工期,狠抓各项工作...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2020-04-03 05:36
猜你喜欢:
评论:(水墨宏村入画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