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师者初心润芳华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9-04 00:49   https://www.yybnet.net/

□叶慧玲

行程万里,初心不忘。2017年,怀揣着教育梦,我来到了黟县洪星乡中心小学支教,成了一个拥有16个学生的孩子王。洪星小学全校学生不足70人,但是三至六年级的住宿生竟有45人之多,我班的住宿率更是100%。我迅速从教师成为集教师、保姆、医务员等等于一身的多面手,并且必得24小时在线。

16个学生中有10个是留守儿童,他们坚定了我要做他们的“老师妈妈”的信念。每天,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的时候,我便开启了一天的生活模式:清晨到宿舍手把手地教他们整理内务;中午,陪着孩子们就餐聊天;夜里,灯下辅导他们学习;深夜,带着手电挨个查看孩子们的睡觉情况。每天的生活是那样的辛苦,但我坚信,付出就有收获。然而周一上课时我却发现,他们让我的努力付之东流了。16个孩子中6个没有写作业,还有6个是胡写乱涂。那一天我流泪了,那是我当老师以来第一次如此伤心。我第一次觉得我是那样的无能、无助,于是我无可奈何地决定:放弃,随他们去了!

夜深人静时,我不禁问自己:我的使命在哪儿?我的初心又在哪儿?一个教师,一个党员教师怎能随随便便向困难低头?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能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全力以赴。走进新时代,我要开启新征程,做一个新时代的好老师。

坚定了信念,再踏入校园,再面对我的那群孩子们时,我惊奇地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的美好被我忽略了。

当我精心备好课走进课堂时,我发现学生思维的火花是那么绚烂;当我蹲下身子和他们对话时,我发现学生的心灵是那么纯真;当我收到节日的问候时,我发现学生的祝福是那么真诚;当我批改到孩子们那一份份作业时,我发现学生的思维是那么与众不同;当闲暇时和孩子们开心聊天,我又是那么激动,那么满足。原来,我也拥有这么多的幸福。此时,我才领略到:当一名老师,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可爱的孩子让我再一次点燃激情之火,可敬的同事们更让我坚定前行的方向。漆黑的夜里,一束手电筒的微光,是校长带着高烧的孩子去往乡镇卫生室看病;崎岖的山路上,河流湍急,是同事在山体滑坡后,护送全体学生回家,一送就是一学期;静静的办公室,灯火通明,是老师们在准备明天的课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是山里孩子的引路人,更是山里孩子的守护神。我也要像他们一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让青春之花在奋斗中绽放……

新闻推荐

优化完善路网结构黄山市加快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

本报讯8月2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黄山市...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荷花满塘莲蓬熟2020-09-03 03:44
猜你喜欢:
评论:(师者初心润芳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