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济南“司法行政人”:在战疫考场上书写初心使命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3-11 14:11   https://www.yybnet.net/

左图:市司法局派驻第一书记冯凯与村“两委”成员共同抓好石门沟村疫情防控工作

右图:长清区崮云湖司法所所长何长宾在崮山高速路口值勤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到下沉社区为机关干部鼓劲打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司法局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凝聚起全系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交出一份司法行政战线的战疫答卷!

机关党员志愿队下沉社区织密防控网

2月4日,司法局党委按照两办关于选派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的通知,及时部署,40名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队在两个小时内组建完成,下午即与20个社区进行了无缝对接,陆续加入到社区防控岗位中去。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和班子成员分片包组,到社区实地查看并为志愿队的队友们鼓劲打气。随后的几周,越来越多的机关党员干部加入到社区一线服务小组,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在基层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下沉社区一线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五个凡是,四个百分之百”的工作要求,明确“六项任务”,落实“十个一律”,配合社区开展政策宣讲、张挂公告、排查登记、体温监测、疫情监控、消毒消杀、防疫劝导等工作,全力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德裕家园第一社区开展贫困人口和特殊家庭消杀工作人手不够,司法局派驻的党员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在白马家园执勤的工作人员怕天冷影响测温仪,把仪器放在怀里捂热后再拿出来使用;社区防疫物资不足,党员干部送去口罩、消毒酒精、简易手套和消毒棉片。一份份宣传品、一次次值守、一声声叮嘱,来自司法行政的志愿者们与平凡朴实的基层工作人员共同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力量,倾尽全力守护着泉城群众的生命健康防线和城市家园的和谐安康。

选派帮包干部第一时间战斗在防控一线

挂职历城区唐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的金昭鑫从1月27日(大年初三)就返回岗位,严格按照街道党工委统一安排,共同做好外地来济人员的摸排、查控、劝说工作,实地督导,不定时入村巡查,把党的战斗堡垒树立在战疫最前线。

局党委派驻商河县龙桑寺镇冯集村第一书记卢圣国协助村“两委”成立防控专班,组织村干部、党员到岗到位,积极做好封村设卡、村内卫生消杀、宣传引导等工作。

派驻南部山区西营街道石门沟村第一书记冯凯与村“两委”成员对接,参与落实网格化摸排、管控、隔离等措施,实现防疫工作网格化管理。市局党委也积极为第一书记帮包村调配补充一批疫情防控用品,有效缓解了村内防控用品紧缺情况,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基层司法所长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

“疫情防控越到最吃劲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全市所有基层司法所始终坚持与群众肩并肩共患难,及时开展防疫普法宣传、涉疫情纠纷排查化解、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管理等工作,努力为全市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

长清区崮云湖司法所所长何长宾是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辖区所在的崮山高速路口是全市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作为一名党员,我愿意在国家危难时刻,冲锋在前,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何长宾这样向组织请战,大年初三就到路口值班,逐辆车询问行程、人员等各种信息,协助做好测温工作。值班结束后,他又活跃在负责帮包的东辛社区微信群里,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宣传与防控疫情相关的法律知识和公民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

另一名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盖颖同样忠于职守,他所在的槐荫区兴福司法所毗邻西客站,为确保安全稳定,年初二即启动《兴福司法所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所长手机24小时在线,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远程视频点验微信共享位置,实现所有社矫对象无一异常、无一脱管。

法律服务行业战疫路上勇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司法局党委的领导下,市律师行业党委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编制《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济南市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册》等材料,在微信公众号上以《战“疫”有法·共克时艰》为题分类刊发涉及传染病防治、防疫期间合同履行、案件诉讼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法律问题释疑,教育引导群众依法防控。全市律师在全省率先开展捐助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捐物近300万元。105家律师事务所1058名律师成立中小微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团,对有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免费法律体检,提升中小微企业“免疫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依托各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开展涉疫情纠纷调解工作,做好政策解读、法律释疑、普法宣传,为企业提供专项调解服务。引导广大律师在深入调研中小微企业现状和需求的基础上,提供无偿法律援助,解决企业用工、商业合作等法律风险和纠纷。市公证行业出台《关于为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提供公证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成立济南市中小微企业公证法律服务团,各公证机构开辟“绿色通道”,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的疫情防控公益公证法律服务。泉城公证处推出24小时网上咨询、预约、在线受理等便民服务举措,倡导当事人选择足不出户通过公众号和在线受理平台进行网上办证,并在疫情期间免费邮寄公证书。市司法鉴定行业出台《济南市司法鉴定协会关于为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提供法律服务的实施细则》,帮助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山东法医鉴定中心鉴定人李涛、宁康作为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专家组成员,于2月15日起分别赴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潍坊阳光融合医院、聊城市传染病医院、临沂市人民医院4家医院开展综合查房、组织会诊、诊疗指导等工作。

全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12348”法律热线和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机构积极完善各种不见面工作方式,很多法律服务机构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通过电话办、微信办、网络办等丰富多样的方式,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

疾风知劲草,烈火淬真金,疫情防控既是战场,也是检验初心使命的特殊考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从节前至今连续奋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一切听令于疫情防控,一切服务于疫情防控,一切保障于疫情防控”的信念,哪里有需要,哪里是一线,哪里就有司法行政党员干部的身影,他们用非常时期的非常担当,在这万众一心集中抗疫的特殊考场上书写着牢记初心使命的合格答卷。

(新时报记者陈彤彤 通讯员刘玉秋 李昌远)

新闻推荐

济南市商河县:聚力“双招双引”,优化发展环境

商报济南消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2月28日,商河县62个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商河2020年经济发展的号角。2月29日...

商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司法行政人”:在战疫考场上书写初心使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