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突破动能转换,他们将要这么干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18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刘阳 摄)经十东路科创走廊中的蓝海领航产业园效果图。济北开发区连城·济北智造小镇项目现场。玉皇庙镇蓬勃发展的工业园区。

编者按 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交出合格的时代答卷,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聚焦聚力‘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强化科技支撑、‘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基础设施等关键,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上实现新突破。”

新春伊始,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济南市区县将有哪些新动作、新作为?近期,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到区县进行了深入采访。历下加快培育产业金融等八大百亿级产业

历下区区域面积狭小,可利用空间有限,小空间要实现大发展,必须走要素集约、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内涵式发展路子。同时,从全区产业结构来看,金融、商贸服务、地产和工业建筑业仍是支撑发展的主要板块,产业结构略显单一,要保持经济长远健康发展必须挖掘新的增长点。为此,历下区制定出台了加快培育八大百亿级产业的实施意见,主要包括产业金融、文化创意、现代商务、科技服务、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商贸流通和精品旅游等八大产业。

将这八大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一方面对接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全市十大千亿级产业布局,另一方面也充分结合历下发展的现有基础。

2018年,历下区对过去所有用于奖励企业、引导产业发展的资金进行了整合,设立了4.16亿元的区域发展资金。其中2.36亿元用于招商政策兑现,共为161家企业兑现奖励扶持资金2.2亿元,另外1.8亿元专项用于产业扶持,只要产业成长性好,有发展潜力,能够为历下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就给予扶持,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培育。

同时,历下区把园区建设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业态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加快打造燕山大厦人力资源产业园、科金大厦、山大路人工智能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着力推动泰富广场-红尚坊等低效载体腾笼换鸟,策划打造国际时尚创意中心;结合东郊饭店地块改造,引入了优客工场山东旗舰店,未来将打造新兴产业新的聚集地。

市中主攻“三大平台”发力动能转换

2019年,市中区明确产业主攻方向,即“2+3”,做强金融、智能制造两大优势产业,培育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创新设计三大新兴产业。如何加快培育发展这五大产业?市中区给出的答案是——做大做强园区、楼宇、公司三大平台,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攻坚突破。

市中区将加快发展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中国重汽小镇、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腊山创新园、JN150等园区,提高园区承载力,加快后续开发建设,进一步扩大园区规模。市中区将在老城区做好腾笼换鸟文章,在新城区做好筑巢引凤文章,新建一批管理先进、设施便利、环境一流的高端楼宇,不断增强楼宇服务保障能力,吸引聚集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同时,市中区将在公司平台上发力突破,做大市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政府为引导、资本为纽带、市场为导向、重大项目为带动,推动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打造集产业培育、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土地整理、投资融资、资产运营“六位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做强市中财金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吸收利用各级各类引导基金,着力打造具有较强投融资、资本运营与产业整合能力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章丘以“一廊一区”为核心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日前,济南院士智慧城在章丘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举行奠基仪式,活动邀请到了来自中国工程院的聂建国、武强、张建民、宁滨、李阳、张明高等六位院士以及部分专家学者。

济南院士智慧城在蓝海领航园区一期东侧,投资30亿元,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 ,重点引进全球范围内大数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领域的院士团队,与中国顶尖科研院所、科技领域领头企业及产业基金共建才、智、商、金融多维一体的全链产业基地,依托蓝海领航的大数据产业基础,在济南形成500亿元的大数据及物联网产业体系,为章丘区新旧动能转换加油助力,并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下一股有力的助推剂。

2019年,章丘区将立足发挥省会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区域,瞄准新旧动能转换,对接济南科创中心建设,高起点规划建设经十东路科创走廊和省会城市群中央活动区(以下简称“一廊一区”),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科技创新转化高地,并以“一廊一区”为核心,统筹各类要素资源,有序推进腾笼换业,科学布局全域发展空间,提升现代化城市发展水平。

章丘区首先将搭建高端创新平台。高起点规划布局经十东路两侧空间,推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山能智城、明湖科技谷等平台建设,加快科研院所入驻。以大数据产业为先导,加速蓝海领航、山东物联网等产业园区建设,增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新优势。槐荫聚焦发力打造医养健康产业集聚区

近日,槐荫区召开了全区经济工作暨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兑现大会,浪潮健康医疗大数据公司、开创集团、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等11家全区五大主导产业的企业、单位代表上台领取了产业扶持资金,获得了“真金白银”的帮扶。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区共兑现国家、省、市、区各级产业扶持资金近2.9541亿元,其中区级兑现1.8403亿元,进一步激活了产业发展的活力,加速全区新旧动能转换。

2018年,槐荫抢抓机遇调结构、强动能,“五大主导产业”不断迸发新活力。在此基础上,槐荫区将布局打造医养健康、新材料新技术、总部经济、会展经济、消费经济、地铁经济“六大产业聚集区”,进一步深化“五大主导产业”发展体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省会发展重要增长极。

2019年是开启“康养名城活力槐荫”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在打造医养健康产业集聚区的基础上,槐荫区将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为主阵地,以建设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为基础,在建设“康养名城 活力槐荫”上聚焦发力。在全面推进土地征收工作的同时,将推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等核心项目加快建设,启动高等医学研究孵化中心等20个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实现9月招生的目标。同时,聚焦先进产业,推动项目洽谈取得突破,力争全年签约引进项目100个,新开工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

济北开发区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产业新优势

在成功引进华为、碧桂园、怡亚通等世界及国内500强企业的基础上,新的一年,济阳区济北开发区再次把动能转换摆在了重点工作的首位,将力争在动能转换上攻坚突破,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

作为全国食品工业的知名地区,济北开发区内拥有旺旺、统一、康师傅、上好佳等150家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将在巩固现有产业的同时,实现“老树发新芽”,重点发展婴幼儿食品、宠物食品和代餐食品等产业。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济北开发区将不断加快山东重工产业园等项目的落地建设,重点发展智能家居、智能装备等产业,延伸现有智能制造产业链。在现代物流产业方面,以捷瑞物流、佳怡物流、中通吉速递等为代表,济北开发区将重点发展冷链物流、电商物流、供应链金融等业态。

聚焦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命科技产业,济北开发区将加快山东广电数字传媒、达沃通信智慧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依托济北生命科技园,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健康产业。同时,济北开发区还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紧紧围绕引进以研发、营销、结算等为主的总部经济项目,启动滨河总部经济基地建设。努力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产业扶持、技术创新等方式,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玉皇庙镇制定“一企一策”力促企业转型升级

这几天,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俊平很高兴,“凭借优质的产品及服务,我们公司生产的耐热玻璃器皿、耐水一级药用玻璃包材成功获评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就在2018年底,力诺特玻还入选了“第二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坐落在商河县玉皇庙镇的这家企业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5名,保持如此亮眼成绩的关键还是在于不断创新、不停升级,“今年还要增加一条从意大利引进的高端生产线,年产值能增加1亿元。”薛俊平说。

在玉皇庙镇的支持引导下,力诺特玻主导或参与起草多项国家标准并获得国家专利50余项,始终关注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通过一系列研发投入,不断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开发成熟的生产工艺,在窑炉效率技术改进、成型效率提升、机速提升、料重降低、能源单耗降低、三项费用控制等方面不断更新升级,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从而在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上保持着行业领先地位。

在玉皇庙镇,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大幕早已徐徐拉开。“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我们竭尽所能为企业提供服务,让企业专心钻研技术、引进专家,不断做强做大。”玉皇庙镇党委书记梁甲猛说。

玉皇庙镇始终坚定不移地发展工业经济,全力促进转型升级,引进更多潜力大、污染小、效益高的项目,大力发展以玻璃制造、机械加工、印刷包装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制定“一企一策”,实施人才挖潜、引进和培养计划,以力诺康宁合资公司的成立落地为契机,加强玻璃前沿技术研发,建设玻璃研究院和上海大学玻璃模具博士后工作站;以中信泰富特钢全面接管帅潮为契机,汇聚机械加工方面的人才。

本版策划/本报记者 王宝静 采写/本报记者 黄佳杰 刘阳 钱堃 张龙 王宝静 李冬阳 通讯员 何晓艳 韩宏伟 王圣军

新闻推荐

济南:加快构筑省会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18年,济南市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突破动能转换,他们将要这么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