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鱼台县唐马镇 “三微”效应 激活治理新动能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7-19 08: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鱼台讯 (通讯员侯萌)鱼台县唐马镇村级“两委”班子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典型微示范区,结合党员亮化记分和村规民约,从“微”处入手,全面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打造村民自治“1+N+1”新模式,构建起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强化“微”示范,凝聚村级先锋力量。今年3月,为了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凝聚力,该镇唐马村高标准建设了3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和一处综合休闲健身广场。通过“微”示范,明确党组织这“1”个核心定位,营造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氛围。

完善“微”条例,促进乡风文明建设。随着近几年农村的快速发展,老版的村规民约内容滞后,已经不能满足现有需求。为此,该镇各村在原有条例的基础上逐条细化,从行为规范、环境维护、村务管理等6个方面,将与村民息息相关的“细事”“小事”“微事”纳入村规民约,以“N”条规定提升基层治理工作“实操性”,激发群众主体意识。

推行“微”积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充分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结合重点工作,以村规民约为切入点,推行“积分制”这“1”个制度,拿出部分村集体经济收益建立积分“爱心超市”,村民可以通过参加自主劳动和公益事业赚取相应积分,并用积分兑换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以“微”积分促进村民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的积极性,形成“我参与、我制定、我遵守、我监督”的良性运转机制,从“小切口”入手,以“小举措”示范,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一池春水”。

唐马镇村级党组织创新治理角色、转变治理思路、改善治理模式,集结民智、凝聚民心、共同监督,积极探索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新模式。

新闻推荐

荷下插秧 龙虾作伴 这样的鱼米之乡怎叫人不爱

本报记者万德龙通讯员缪学振一条条产业项目的流水线,一个个硕果累累的果蔬大棚,一座座干净整洁的美丽庭院,一片片绿色“五统...

鱼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鱼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鱼台县唐马镇 “三微”效应 激活治理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