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小埠头村热血涌

来源:莱芜日报 2010-01-29 01: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静 通讯员 于晓敏

1月25日一大早,莱城区杨庄镇小埠头村中心卫生室前就已经聚集了不少村民,其中大多数都是30到40来岁的青壮年人。他们在这里究竟有什么事情呢?

原来事出有因,昨天下午,村广播突然传来了村支部书记陈秀富的声音:“各位村民请注意,今天莱芜市中心血站的领导来电话说,最近城里用血紧张,许多病人做手术急等输血。为了缓解莱芜市用血紧张的形势,我们村两委决定明天上午发动第四次无偿献血!”一时间,村里所有听到广播的男女老少都涌向村委会。

说起献血,小埠头村的村民一点也不陌生,许多村民都参加过无偿献血活动。2009年2月16日,小埠头村组织了第三次集体无偿献血,村里67人献血18200毫升。

8点整,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驶进了村里,停在村卫生室前。

记者看到,村卫生室里,来献血的群众络绎不绝,他们都在医生的指导下认真填写着无偿献血征询表,这些终日劳作的双手看上去是那样的粗糙,填起表来显得有些笨拙,但又显得那样的庄严和神圣。一位叫陈兵增的村民已经在献血次数一栏中写上了“7次”的字样,医生吃惊地问道:“你已经献了这么多次了?”

陈兵增是一名退伍军人,前几年带头搞养殖,靠辛勤的劳动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他说:“我知道,献血就是献爱心,我们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献血就是一种方式。所以每次村里组织的献血活动我都参加,邻村的陈徐组织的献血活动我也参加,我给自己定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一年献两次,争取达到8000毫升,也当回无偿献血明星!”陈兵增的行为感染了他的妻子赵平芳和更多的人,如今他们夫妻双双来献血。短短一个上午,小埠头村64名村民无偿献血17600毫升。

据市中心血站的负责同志介绍,莱芜市自2001年起逐步取消计划献血以来,许多农民朋友踊跃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农民献血已占莱芜市临床用血的三分之一,已经成为莱芜市无偿献血的主力军。 

新闻推荐

法律服务实现“两个效果”相统一的主要途径

□刘卫生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既是构建和谐社会对法律服务工作的外在要求,也是法律服务工作发挥好职能作用、树立良好形象、实现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如何实现“两个效果”相统一...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埠头村热血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