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张文利:梦想在果园里“开花”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2-04-12 01:20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俞树红

有一位科技人员,29年扎根基层,服务“三农”,守护果园健康。他就是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果树研究推广站站长张文利。

眼下,皋兰什川古梨园梨花盛开。别人想去赏花,张文利却想的是花粉。他说,没有花粉,就没有“软儿梨”。

“张文利技术经验丰富,讲解通俗易懂,很接地气,质朴而亲和,是一位有乡土情怀的科技人。”皋兰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永波说。

据魏永波讲,每年张文利都来什川,会同合作社、古梨园保护中心、什川镇政府开展梨树栽培管理技术、果树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培训。尤其在果树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经常带领团队“问诊把脉”,与当地政府共商古梨树保护措施。

曾经,兰州软儿梨出现梨果储藏难、运输难、销售半径小的难题。如何破解“瓶颈”,让软儿梨走向全国?张文利从果品品质研究入手,不断优化品种和品系,加强病虫害绿色防控;建立“乡村”实验室,检测果品品质;完善果品后熟、冻藏工艺,升级改造后熟车间,扩容冻藏库;与甘肃农业大学合作研制软儿梨汁、软儿梨酒,提高其附加值,造福群众。

在张文利及团队多年的科技帮助下,皋兰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成长为国家级示范社。皋兰县什川镇长坡村,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七批一村一品示范村(软儿梨)。

如今,软儿梨果品入选“甘味”品牌。2019年12月,张文利主持研究的“软儿梨、冬果梨品种优化技术研究”项目,获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

早在2010年,兰州新区玫瑰园出现了一件“怪事”,90%的玫瑰植株上长满了刺疙瘩,花苞很少。剥开刺疙瘩,都有一条虫子,严重影响玫瑰产量。(转6版)

新闻推荐

移民点盛开“致富花”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牛占虎通讯员王佳丽在兰州市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移民点,有一位藏族妇女,当地村民亲切地称她是名藩...

皋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皋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文利:梦想在果园里“开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