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雷波 > 正文

养殖梅花鹿 走上致富路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03 06: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吴启昌)“我现在总共有32只梅花鹿,今年卖了7万余元的鹿茸。”2019年11月6日,雷波县渡口乡鹿角弯村的韩德芬高兴地对笔者说。

梅花鹿是东北特产,渡口乡鹿角弯村背靠大山,山上只有牛羊,有史以来没有见过梅花鹿的影子,不知先辈人怎么就把村子取名鹿角弯村。而今,韩德芬从东北引进梅花鹿饲养,鹿角弯真的名副其实了。

韩德芬与丈夫袁龙江今年40岁出头,从2012年开始,夫妻俩一直在东北承包小工程,每年收入除去开支有少许积蓄。

“东北农村到处都养梅花鹿,养梅花鹿就像我们养山羊一样,有的人家有上百只梅花鹿。”韩德芬说,在与当地群众交往过程中,她了解到梅花鹿主要吃青草、树叶等青饲料,饲养并不难,于是产生了购买梅花鹿回乡饲养的想法。

韩德芬夫妇欲引进梅花鹿饲养的想法得到驻村干部的大力支持,村“两委”将8万元村产业发展资金借给夫妻俩购买梅花鹿。2016年3月,韩德芬夫妇在黑龙江省购买了13只成年梅花鹿,长途跋涉颠簸运回村里,共花费资金15万多元。

东北与西南相比较,环境、气候等大不一样。韩德芬差不多每小时就要去圈舍,仔细观察这些个头没有黄牛大、身价却比黄牛昂贵的宝贝,对它们无微不至地照顾,结果还是先后死亡了7只。夫妻俩又气又急,袁龙江产生了卖鹿止损的想法。

“我们的梅花鹿每只价值1万多元,在当地出售,别人可能只给你羊的价钱。”韩德芬说,她咬紧牙关要求丈夫坚持,再坚持,决不能前功尽弃。果然剩下的6只梅花鹿逐渐适应了当地环境、气候、饮食等,慢慢地长得膘肥体壮。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夫妻俩2017年又去东北购买了10只梅花鹿幼鹿,运回村每只花费仍然在1万元以上。韩德芬每天与梅花鹿相伴,慢慢摸索出来饲养梅花鹿的经验,两三年时间,梅花鹿发展到 32只。2019年有11只雄鹿割鹿茸,卖了7万多元。

一只梅花鹿每年割两次鹿茸,个头大的雄鹿一次可割1斤鹿茸。等到今后可割鹿茸的梅花鹿多了,经济收入非常可观。

新闻推荐

马湖乡冬季巡防加大力度

入冬以来,马湖乡结合实际,加大冬季安全防范力度,认真抓好辖区冬季夜间值班巡逻工作。该乡组织村(社区)干部、党员代表...

雷波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雷波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养殖梅花鹿 走上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