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邛海渔家菜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7-18 23:54   https://www.yybnet.net/

火把节美食系列之二 

邛海渔家菜

火把节除了要品尝彝家坨坨肉、辣子鸡、连渣菜等彝家美味,还可到邛海周边,品尝地道的渔家菜品。

位于邛海边的小渔村,曾经是离邛海水域最近的村庄之一,当地百姓在此世代居住,凭着“靠水吃水”的生活理念,在邛海里打鱼、划船。最初的渔家菜是在船上烹饪的,渔民出海,在邛海里打捞出新鲜的鱼,在船上进行清洗后,舀邛海里的水煮鱼,撒上盐、生姜、香菜等简单的佐料就可。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当地的一些渔民逐渐有了旅游意识,开始从事餐饮行业。一排排两层高的小阁楼直接修建在浅水区里,人们坐在木头修建而成的阁楼上,品尝当地的渔家菜,听着湖水拍打岸边。近年来,为了保护邛海湖,邛海水域附近的农家乐都进行了搬迁,可无论在哪儿,地道的渔家味道仍然是本地人招待外地客人的必吃美食。

邛海小渔村,是传统渔家菜的集中地。 

作为西昌人的看家菜品和本帮菜品,渔家菜的原料来自于邛海,延续着祖辈们的烹饪方法,煮好的鱼,汤色奶白,撒上绿色的香菜,让人垂涎欲滴。用简单的方法进行烹饪,最大程度地保持了食物的味道;新鲜的邛海虾,用酒灌醉,加上辣椒、花椒、醋等佐料就可以直接品尝了;邛海里自然生长的海菜被直接捞上来,洗干净后用来凉拌或者是素炒,吃在嘴里脆脆的;每年冬天杀年猪制作的油坛肉,用酸菜炒或者是直接蒸热味道都不错;把猪肠拌上花椒、盐、辣椒等作料,直接塞进肠子里,做成转场,是西昌特有的一道美食,一定要品尝一番,此外,还有南瓜鱼头、红烧鳝鱼等菜品都是大家喜爱的渔家菜品。

山下品海鲜,山上尝野味。野生菌生长的季节,尔舞山上的农家乐里,随处可见刚从山里采摘的鸡枞、乔巴菌等各类野生菌,也是当季的美味,西昌野生菌的吃法也是多种多样,可以放在火锅里涮,可以用来炖汤做底,还可放在烧烤架上烤。众多的吃法给予了菌子不同的滋味,但始终改变不了那原始自然的鲜香。本报记者 袁蕾

新闻推荐

收获体验 放飞理想 礼州中学携手上海交大、西昌学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暑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本报讯为进一步开拓学生视野,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日,西昌市礼州中学携手上海交...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邛海渔家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