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高唐 > 正文

10天赶10个集,自力更生加国家救助 残疾夫妻双手捧出“热气腾腾”的生活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3-04 15:21   https://www.yybnet.net/

刘吉梅、王金超夫妇,两人均为肢体二级残疾。高唐县有这样一对80后夫妻,虽然均为肢体二级残疾,但双方都没有向命运屈服,硬是用自己的双手,把生活过得“热气腾腾”。他们就是王金超、刘吉梅夫妇。

迎着初春的暖阳,记者来到了位于高唐县鱼邱湖街道前郭村的王金超家。家门口停着一辆略显破旧的电动三轮车,两人就是开着这辆三轮车,赶大集卖床单、被罩和自己钩的杯套、小鞋等。两人从聊城批发来床品,到附近的农村大集上卖,风里来雨里去,一干就是10年。

1983年出生的王金超自幼口齿不清,右手也有毛病,只能用左手写字,被认定为肢体二级残疾,但他有一双健壮的双腿。刘吉梅自幼腿脚有病,必须依靠拐杖行走,但她的口才很好,笑容很暖。

他是她的腿,她是他的嘴。就这样,两人已经依偎着走过了15个年头。如今,女儿已经14岁,儿子也8岁了。赶大集10年来,王金超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卖了800多块钱,两人激动万分。这几年赶集的收入虽然不多,但足以让这个家庭正常运转。

每一个普通的日子,这对80后夫妻都会很早就出摊,10天赶10个集,这种密度不是一般人能坚持下来的。有时候大集散得早,两人就到马路边出夜摊。

最远的大集足有10公里,但两人从不嫌远,几乎每次去的都是最早的;最晚下集的,也是他们。然而,不管多晚,两人都是回家吃饭。“每天的生活虽然忙碌,但有稳定的收入,心里踏实多了。”刘吉梅说。

“我们针对一些因病、因残的贫困人口,在贯彻健康扶贫的同时,还组织帮扶责任人进行思想辅导,引导他们积极面对生活。王金超夫妇就是极好的例子。”鱼邱湖街道办事处扶贫办主任王慧玲说。

之前,王金超一家主要靠5亩多的耕地,收入较低。考虑再三,两人决定把土地流转出去,这样就能够有一笔固定的收入。扶贫档案上,这个家庭的年收入写得清清楚楚:土地流转收入每年5200元,低保金5994元,残疾生活补贴2400元,残疾护理补贴1920元,低保电量补贴121.5元,教育资助500元,低保补助及价格补贴1167.7元,扶贫项目分红920元……“正是国家给予的这些救助,我们才有勇气面对生活。”刘吉梅说。

前郭村扶贫专干王金芝已经把王金超、刘吉梅当成了自己的亲弟、亲妹,隔三岔五都要到其家里坐坐,嘘寒问暖。两人自强不息的故事也感染着很多人,王金芝说:“王金超、刘吉梅不等不靠不要,凭着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过去的贫困面貌,成为十里八乡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的典型。”

农村大众报记者刘真真

通讯员杨立元

新闻推荐

全员应用人人过关

本报讯去年以来,高唐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努力实现信息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全流程网上办...

高唐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春管培训到田间2021-02-23 08:59
猜你喜欢:
评论:(10天赶10个集,自力更生加国家救助 残疾夫妻双手捧出“热气腾腾”的生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