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金寨 > 正文

恰好的开放

来源:新安晚报 2022-01-21 09:59   https://www.yybnet.net/

□金寨宋晓萍

听说思源湖的红梅开了,有同事还拍了照,发了抖音。于是,心里痒痒起来:这赏梅乐事,怎能少了我?我对花是喜爱的,虽不善于种植,却乐得欣赏。

湖在西边,下班后特地绕到西门。尚未走近,一抹抹胭脂红映入眼帘。近处细看,梅树褐色的枝桠上,密匝匝点满了深红的花骨朵,仿佛久埋心底的朱砂痣,一夜间破枝而出。有几粒骨朵鼓胀了满腹的心事,终于忍不住半张了口,把细密的花蕊吐露出来,霎时,一缕幽远古老的芬芳,游丝般弥漫开来。忍不住轻呼一声,拿出手机拍下来发到了朋友圈。友人留言:“这梅花开得不对呀,以前多是正月才开呢!”不对吗?好像是。往年间,红梅多在过年后开放,而彼时多有大雪。天地雪洞一般,唯几枝红梅凛然静立,不发一言,美得令人窒息。而如今,冬意已深,雪花竟是一片也未下,琉璃世界红梅白雪俏娇娃的景象,许久未见了。去年正月里,天气晴得格外好,满枝满桠的红梅疯了般开得满城锦绣。适逢假期,花树下似乎总流连着老老少少的人,赏花,拍照,聊天,聒噪得人心烦。思源湖的红梅自然也开得稠密,然而寂寞,因为湖在校园里,为高高的围墙所围,外人不得走进。然而,我觉得这寂寞恰是它的好处,喧嚣的世间,有时寂寞是一种疗愈。想来红梅也是喜欢这寂寞的吧?可孩子说,未必,红梅也许更愿意有热闹的人群,来欣赏它的盛开呢。那时虽是假期,孩子的体育锻炼并未停止。每天伏案作业之余,我总带他去学校操场跑步,结束后再从西门湖边绕过。正月里的红梅开得勤勉极了,似乎每朵都铆足了劲,誓要把积蓄了一年的风华绽放殆尽,不留一丝余地。孩子看着奋力开放的红梅,常会赞叹几句。红梅盛开了半个月,我们也足足赏了半个月。今日再次伫立梅树边,时节已至隆冬。缀满枝头的红梅,或骨朵饱满,或花开半边,都平和安然,不忧不惧,仿佛自鸿蒙初开以来便这般自得无碍。学校尚未放假,梅树那边隐约有人,大约也是赏梅的。我又想起了孩子那句话。是啊,怎见得红梅只喜欢那少人欣赏的寂寞呢?也许它正想要这赏梅的喧嚣,来慰藉它的无人懂得呢。无论寂寞还是喧嚣,想来只要花开得欢喜,我们赏得喜悦,便都是恰好的绽放吧。

这样想着,打开了朋友圈,在友人留言下回复了一句:若红梅欢喜,这开放就是恰好呢。

新闻推荐

扎根孤岛20余年,守护村民安康 村医余家军荣获2021年“诚信之星”

为了父亲的嘱托,他留岛行医;为了践行对乡亲们的承诺,他毅然坚守。一个人一条船,扎根孤岛,初心不改,守护着百姓安康。近日,中央宣...

金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恰好的开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