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金寨 > 正文

103岁女红军的安徽情

来源:江淮晨报 2022-03-30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洪学智、张文夫妇。

洪学智、张文夫妇与孩子们。

◤2022年3月27日16时27分,老红军、洪学智将军的夫人张文同志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103岁。消息传来,安徽人民,特别是近70万金寨人民都感到十分悲痛。因为张文曾随洪学智多次回到金寨,对金寨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很大帮助。◢

第一次谈话就达成“婚约”

1919年6月,张文出生在四川省通江县洪口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当时的名字叫张熙泽。9岁时,张文就去给地主家带孩子、当小佣人,整天挨打受骂。1932年12月,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来到川北,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当时驻扎在洪口镇街上的是红四方面军第十师,二十八团团部就住在张文家。1933年2月,张文和二哥张熙汉先后背着家人参加了红军,兄妹俩都被分配在红四方面军第四军供给部的被服厂工作。

那个时候,张文虽然年纪小、身体单薄,但她心灵手巧,又不怕吃苦,每天除了做完自己的“定额”工作,还去帮助手慢的战友。她特别爱唱家乡的民歌,被战友们称为“爱唱歌的姑娘”。1936年5月30日,张文所在的红四军在雅砻江畔召开运动会。各项比赛结束后,主持人突然宣布:欢迎供给部女兵班的同志给大家唱个歌。张文是供给部女兵班的班长,只好硬着头皮站起来,带着女兵班列队走上主席台。张文领唱了《打骑兵歌》和《捉活牛歌》。

张文飒爽的英姿和嘹亮的歌声,打动了坐在台下的、时任红四军政治部主任洪学智。而当时的张文也知道洪学智。她不仅在被服厂见过洪主任,听他作过报告。而且在长征路上,张文经常看到他把自己的马让给伤病员骑。洪学智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于是在部队政委等人的“牵线”下,他们有了第一次“见面”。张文曾回忆过两人见面的情景。5月31日那天,张文按照政委的指导,走进了洪学智的办公室。见到张文来了,洪学智便微笑着站起来让座。洪学智开门见山地说:“谢政委和王军长找你谈过话了?”张文点了点头。他又问:“你有什么意见?”张文说:“听组织上的。”洪学智哈哈大笑起来,说:“那是我个人的意见,几位领导都同意,所以,咱们个人的事就变成了组织的意见。”接着他又问张文:“你还有什么要求吗?”张文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先是摇了摇头,紧接着又频频地点头。就这样,张文和洪学智的第一次谈话,就达成了“婚约”。

6月1日晚,张文和洪学智在军政治部办公室举办了简朴而又热闹的婚礼。军长、政委、参谋长等首长都参加了他们的婚礼。

曾三次到金寨

洪学智将军家乡情结非常浓,生前曾先后7次回到金寨,帮助老区人民办了很多实事、好事。洪学智将军非常关心家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金寨人民发展板栗生产,开展扶贫济困、医疗帮扶、引资兴建希望工程等等。而这些实事、好事都与张文的大力支持、积极协助,紧密相连、密不可分。

张文曾先后两次陪同洪学智将军回到金寨。第一次是1986年4月,张文和长子洪虎等人陪同70多岁的洪学智将军返乡探亲。他们一行来到将军的故乡——金寨县双河镇,详细询问了家乡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各方面变化的情况。乡亲们争相报告好消息。洪学智听了指示道:“你们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搞好科学种田。我们大别山就是山多,靠山吃山,你们要在山上多想办法,可以多栽些板栗和其他果木,发展食用菌;要多养些家畜、家禽,生活变化就会更快些。”张文和洪学智一行还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洪学智建议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后面建一所红军纪念堂,因为在外地工作的老红军都十分思念故乡,百年之后都有叶落归根的愿望;同时博物馆前面可以搞一个将军陈列馆,作为对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经费你们自己解决一些,我们再想办法帮助筹集一些。”

第二次是2002年5月,张文陪同已经90岁高龄的洪学智回到金寨。洪学智将军无限深情地跟张文说,“人到老年倍思乡呀,我这次回来沿途所见,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路更宽了,金寨这几年变化很大,取得了很大成绩,我很高兴。”当时老家双河镇正在修路,不方便行走,陪同的人员都劝他们不要回去了。洪学智和张文的脸上露出几丝失望,但坚决让三个儿子一定要回去一趟,代替他看望一下家乡的父老乡亲。当儿子们带回从老家双河拍摄的录像时,洪学智夫妇认真地观看着,边看边笑,还鼓起了掌,像个开心的小孩。洪老夫妇还把南溪、双河镇的亲戚接到县委招待所,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家庭、生活和生产情况,要求亲属带头发家致富,把孩子培养成才,并摆了几桌菜请亲属吃饭。

张文第三次到金寨是2008年10月。2006年11月20日洪学智将军逝世,2008年10月,张文和孩子们按照将军的遗愿,亲自护送他的骨灰回金寨,让他与老战友、亲人和家乡人民永远在一起,参加家乡人民为洪学智将军骨灰安放和纪念碑揭幕举行的隆重仪式。

把洪学智留下的全部革命文物捐给金寨

洪学智将军逝世后,张文和孩子们一起对洪学智一生留下的革命文物进行了清点,经过分类整理、登记造册、装箱封存,总共有644件。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是洪学智人生中一段历史的见证,背后都有感人肺腑的故事。如何处理这一批珍贵的文物资料,家里的孩子们有不同的意见。张文认为,孩子们希望留下一点父亲的遗物作为留念,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她觉得洪学智不仅仅是孩子们的,更是国家的,是人民的,他的革命文物也应该属于国家和人民。如果放在博物馆里,成千上万的群众都能看到,它的教育意义就大了。所以张文决定把洪学智的所有遗物全部捐给博物馆。孩子们认为她讲得有理,都支持她的决定。

在决定把洪学智的遗物全部捐给博物馆以后,又遇到一个“捐给谁”的问题。洪学智驰骋疆场几十年,身经百战,经历奇特。他当过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志愿军,经历了人民军队发展的所有阶段。他对我军的军事、政治、后勤、教育、装备工作都有重要建树。他两次出任总后勤部部长、两授上将军衔,在人民解放军的发展历史上是唯一的一个。他逝世以后,川陕革命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丹东抗美援朝战争纪念馆、沈阳军区后勤纪念馆等都希望能够得到洪学智的革命文物,以充实他们的馆藏,让当地的人民更好地缅怀洪学智。但张文考虑,这些遗物每一件都是洪学智的一段历史见证,分散了就失去了完整性,应该集中捐赠,让人民群众能够完整地了解洪学智,继承和发扬他的革命精神。

于是,她就和孩子们商量,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捐赠给金寨革命博物馆。他们说,金寨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是名副其实的红军摇篮,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金寨是洪学智的故乡,是他终生魂牵梦萦的地方。把洪学智的革命遗物留在金寨,对于研究金寨的革命历史、发扬红军精神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金寨县委、县政府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专门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中辟出一层房子作“洪学智将军纪念馆”。2009年4月23日,张文把洪学智留下的644件革命文物连同自己的“一颗心”全部捐给了金寨。

据了解,洪学智纪念馆自2009年5月正式开馆以来,前来参观瞻仰的观众已达几百万人次。人们在参观瞻仰了洪学智纪念馆后,无不为他的卓越功勋和崇高精神所感动,许多观众留下了发自肺腑的参观感言。现在,洪学智纪念馆不仅是金寨县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场所,也成了金寨对外展示红色历史、宣传革命老区的一张靓丽名片。而这当中,有着老红军张文的很大功劳。

胡遵远 程堂义

新闻推荐

故乡的板栗

小记者:刘柏冉(北塘小学303班)指导老师:李欣我的故乡在六安市金寨县,那里有很多高山,板栗生长在高山,它是金寨的土特产之一。板...

金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金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恰好的开放2022-01-21 09:59
猜你喜欢:
评论:(103岁女红军的安徽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