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 霍邱新闻 霍山新闻 金寨新闻 舒城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舒城新闻 > 正文

致富不忘众乡邻

来源:皖西日报 2018-05-07 13:00   https://www.yybnet.net/

丁文新 本报记者 谢菊莲

“这些年,多亏了许总,是他让我们一家生活走上了正路。”春末夏初之季,正在舒城县晓天镇舒川村思朝生态家庭农场忙活的洪根节提到林场负责人许思朝,言语之间充满了感激之情。

舒川村距离集镇近20公里,山高岭大、地处偏僻,贫困人口较多。贫困户洪根节家里有4口人,妻子陪读,夫妻俩都无法外出务工,家门口又找不到什么挣钱的好路子。洪根节的情况牵动着许思朝的心,他主动联系对方,到其公司就业。一年近5万元的收入改变了洪根节的家境,并如期脱贫。

1975年出生的许思朝,少年家境贫困,一家人曾经守着几亩薄田艰难度日。2002年开始从事木材经营,利用本村丰富的杉木资源开展加工、销售。2009年,随着国家林业政策的进一步放开,许思朝先后从本村以及附近的庐镇乡流转山场1000多亩,在荒山坡上进行造林,有计划地开展杉树、油茶等经济林的种植。期间,他投资100多万元修通了竹岭至板尖蜿蜒40多公里的上山道路,为下一步植树造林打好基础、提高生产效益。

2014年,许思朝引进外资与人合股成立了舒城杰森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有了自己的山头、有了属于自己的地盘,许思朝的脚步迈得更加有力、更加铿锵。

在壮大林业发展的同时,公司将目光投向农业开发项目。2015年开始,公司在祝岭村民组相继种植安菜、蕨菜等山野菜,发展天麻等中药材,面积达200多亩。同时还开展黑毛猪、鸡鸭等家禽养殖,与20多户签下订单,仅此一项,年均收入可达50多万元。2015年底,公司再度盘活当地部分山场和荒地从事生态茶叶培育,建立了生态茶园,引进种植“舒茶早”。目前茶园面积已达200亩。与此同时,公司还修通了1.5公里的生态茶园道路,沿路栽植了桂花等景观树种,扩充了园林内各类苗木,修建了两处鱼塘。

开始做木材加工生意时,许思朝就始终把“以诚为本、以信立业”作为经营理念,坚决信守承诺,帮助农民致富。十多年来,许思朝始终没有忘记“大户帮小户、富户帮穷户、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承诺,把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宽厚待人作为自己为人做事的原则。尤其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自己的一己之力,助力扶贫工作。为此,不论是木材的砍伐、运输、加工,还是用工,所用工人全部都从当地解决,并优先考虑家庭贫困户。

2017年,他带领贫困户余敦友、蔡继元、蔡继青等5户种植中药材110亩,人均增加收入6000多元。另外,余同朝、余春生、陈照存、方广艮等15户贫困户都先后在其公司劳动就业。2017年,许思朝成立了扶贫驿站,又吸纳10户贫困家庭成员就业。截至目前,已帮助本村40多户、庐镇乡10多户村民通过木材产业发家致富,并成为公司的长期雇工,使他们每年都能得到稳定的收入。2017年,为贫困户支付劳务工资就达50万元。经营中,许思朝从不“打白条”,哪怕自己再困难,也不欠群众一分钱。2015年,由于山场投资大,许思朝出现经济困难。而此时,自己又刚刚与本村一位贫困户签订了林木砍伐协议,需要支付对方11万多元。为此,许思朝东挪西借,凑足了数目,及时送到了对方手中,才把木材从山上运下来。

多年的努力,许思朝多次被党委、政府授予“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2018年,思朝生态家庭农场被省林业厅评定为省级示范家庭林场。今年年初,许思朝再次组织并赞助两万余元,修建了本村马岩组至潜山县的通县公路。“我土生土长在这个地方,只要有能力,只要大家需要,我就会让企业成为贫困户的家,帮助他们早日过上好日子。”

新闻推荐

省政协委员李益湘建议关注大别山区水生态文明建设

本报讯安徽省大别山水库群包括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响洪甸、梅山和龙河口六座大型水库,肩负着下游7650平方公里区域及淮河干流的重要防洪任务,同时是淠史杭灌区1100万亩农田和合肥、六安、淮南...

舒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舒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春光无限茶谷行2018-05-07 01:08
评论:(致富不忘众乡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