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舒城 > 正文

【前沿技术】“腕”若新生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5-07 09:05   https://www.yybnet.net/

关节炎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它多发于膝关节和髋关节,而手部和腕部的关节炎则十分少见,被称为“世界头号致残杀手”。

64岁的束大爷就是深受腕关节炎迫害的患者之一,4年前他的左腕部突然开始出现轻微疼痛的症状,当时没太在意,就自己贴了一些膏药治疗。可谁想到这4年来他手腕的疼痛感日渐加重,东奔西走看了一些医院,做了“局部封闭”治疗,可症状始终不见缓解,平日里左手根本不敢开门、推门、拿东西,疼的寝食难安,夜不能寐,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为了寻求帮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束大爷来到了淮南新华医疗集团新华医院手足修复重建外科。手足修复重建外科副主任王波在详细了解了情况后认为,束大爷是典型的“左腕关节炎、左腕关节舟月进行性塌陷(SLAC腕 三期)”。

腕关节是人身体上较为复杂的关节之一。它由二十多条韧带和三角软骨复合体将这些骨关节连接成一个关节复合体,起到传输、承载、支撑前臂到手的作用,协同工作十分紧密而精细,任何一处骨头或者韧带的损伤甚至痉挛的皮肤瘢痕,都可能引起腕关节的疼痛。

“如果腕关节软骨被损伤、感染或疾病破坏,那么就会出现骨头之间的互相摩擦,磨损骨头的末端就会导致疼痛、关节炎的情况。”王波介绍,束大爷的情况就是腕部关节的软骨被破坏,磨损严重,腕部骨间出现了硬化情况。

经过耐心地研究病情,王波及手足修复重建外科团队决定为束大爷实施“全腕关节融合+骨间后神经切断术”。相较于部分腕关节融合手术时间久容易发生退变,造成病情反复甚至加重的不稳定性,全腕关节融合术是针对束大爷的病情最有效的治疗办法。它可以从根源解决束大爷关节疼痛的问题,是治疗终末期腕关节炎的金标准。

虽然确定了手术方案,但关节融合包括病灶清除、关节融合、骨移植、矫正畸形等一系列手术,比较复杂,再加上腕部结构十分精细,做此类手术对医生的技术有着极大考验,术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手术失败,造成患者前臂旋转功能障碍、手指活动受限等情况。胸有成竹的手足修复重建外科团队不惧困难,经过详细周密的术前准备后,为束大爷实施了手术。术中,王波副主任对束大爷腕部进行了清理,切断了造成他疼痛根源的神经,并用钢板将腕部固定起来,通过C臂机透视,钢板固定与腕关节融合位置良好,手术过程十分顺利。

术后当天,束大爷的疼痛感就消失了。当问起束大爷的感受时,他感激地说:“王主任瞧病瞧的特别细!平常特别关照我,人特别亲切,常找我聊天,及时地将病情变化告诉我,指导我术后康复锻炼。后来我才知道,我俩老家都是舒城的,他还是我的老乡呢!你看,这术后第二天,我的手指就能正常活动了,手臂旋转也没问题,觉也能睡的香了,现在的精神状态比之前好太多了,手足修复重建外科照顾的比我老伴照顾的都好!”

通讯员苏瑞珩记者 张明星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平安出行提醒】

多个高速通行能力较去年有所提升但风险依然存在合肥市所辖合芜高速、合宁高速、合安高速改扩建道路基本完成,并进...

舒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舒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加速生态农业发展2020-04-24 11:37
评论:(【前沿技术】“腕”若新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