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舒城 > 正文

转身,一所学校的蜕变 合肥市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 (合肥市第七十一中学小学部)品质提升侧记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6-24 11:41   https://www.yybnet.net/

校园全景。

迎接集团化办学调研。

少先队风采展示。

科普进校园。

才子佳人话中秋。

2019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7月,合肥市第七十一中学改为合肥市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更换的仅仅是校名和管理团队,传承的依旧是新站教育人生生不息、以生为本的育人精神,铸就的将是薪火相传、人人称赞的教育丰碑。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育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为工作重点,踏踏实实抓好每一个细节,勤勤恳恳做实每一件事情,经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师生面貌焕然一新,教育教学硕果累累,原七十一中正迎来属于它的高光时刻。

A

软硬件双提高办极具魅力的现代化学校

教育教学质量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基石。立校以来,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深入打造“美丽课堂”,高效的教学管理体现在课堂内外。“学校每月都会进行一次业务抽查,推门听课成为常态,采取‘听课评课捆绑制’,使教师的业务成长务实有效。”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教务处负责人告诉我们,仅2019年,学校就组织开展各种培训共计268人次参加,138人次的教师参加校外培训及教研活动,开展了两场课题研究专题培训会,开展市级立项课题《小学中高年级习作生活化教学应用研究》的研究,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其中孙龙老师在“一师一优课”中获部级优课,两位教师参加市级工作室组织的展示课,并获得好评。目前学校有省级优秀教师1名,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名,市级学科带头人1名,市骨干教师3名,区骨干教师6名。

谈及今后的教师培养,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负责人表示,将注重教师自身修炼,提高教师整体水平。“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帮助青年教师成长。通过创设各种机制,为骨干力量的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创建舞台,充分发挥他们在教学中的影响力,以点带面,推动我校师资队伍的提高。以课题为抓手,深化研究,优化科研过程。充分发挥教科研的引领作用,加强课题的管理,关注课题研究过程,抓落实,求实效,切实掌控课题研究动态。”

除了从“软件”上提高办学质量,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也在积极寻求从“硬件”上完善办学环境,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当前,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正在原校址基础上扩大新建。目前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中,预计下半年交付使用。改扩建后的学校办学规模扩大,校园环境发生变化,硬件条件得到改善,将实现配备48个教学班的规模,拥有3栋教学楼、1栋综合楼、1栋行政楼、1个风雨操场及地下停车场。综合楼里将设置室内篮球馆、食堂、多功能厅等场馆。

短短两个学期,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蜕变”迅速,在多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校先后获评全国零犯罪学校、合肥“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合肥市“卫生先进单位”、首批合肥市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小兰花京剧社”合肥市优秀学生社团、新站高新区首届文明校园、新站高新区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新站高新区先进教研组(小学数学教研组)、新站高新区平安校园、新站高新区优秀学校少年宫等荣誉。

B

坚持德育为先 为学生打造多彩阵地

一所学校办得怎么样,主要得看学生在学校里接受了怎样的教育。为了全面发展学生个性和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经过精心筹备,开展了篮球、戏曲、书法、电子琴等27个“少年宫社团课程”。

“小学阶段,我们更注重孩子多方面综合能力的培养,让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投入学习,不仅能让他习得一技之长,也能激发孩子更多的潜能和可能。”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德育负责人认为,“兴趣爱好是学生最好的老师,社团活动是学生施展风采的最佳舞台,小学阶段就该坚持德育为先,让孩子乐学好学。”

文化引领艺术,艺术引领行为。在丰富的少年宫社团课程基础上,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积极为孩子们创设展示风采的舞台。兴办学校的第一个学期,该校就开展了校园文化艺术节、小创客活动、篮球联赛、话中秋活动、“颂恩师”教师节活动、“美丽班级”创建、垃圾分类知识竞赛、雏鹰假日小队活动、广播操暨队列队形比赛、一年级游园会、学生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让校园文化精彩纷呈,学生在市、区级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经不完全统计,2019年7月,在合肥市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激光枪比赛中,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获小学组男子手枪第五名,小学组女子步枪团体第五名,小学组女子手枪团体第七名;2019年8月,在合肥市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篮球比赛中,获小学女子组第四名;2019年10月,选派中队参加合肥市少先队礼仪风采展示,荣获合肥市二等奖。

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的发展是在不断调整、不停提质的。今年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还将大力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打造阅读特色。据了解,当前,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打算先开放学校图书室,为学生提供阅读条件。成立班级图书角,鼓励学生课间读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将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不仅仅从学生抓起,为了更好地营造有效的读书氛围,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还将督促师生撰写读书心得、老师做读书笔记、学生完成《阅读成长记录册》,在每年的学校期末以多种形式展示读书成果。

读书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老师对学生的教育是影响深远的。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的德育不仅仅面向学生,同样也作用于教师学习。首先,学校负责人亲自抓师德建设工作,全校每位老师都签订了“师德承诺书”,成立班级、校级家委会,发挥家委会的功能,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促进家校形成育人合力。

C

加入集团化办学蜕变新生赢赞誉

集团化办学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发展的身后是众多百姓殷切的期待。

合肥市第七十一中学前身为皖江机械厂职工子弟学校,这所学校60年代创办于舒城晓天,1993年搬迁至合肥,2003年划归新站高新区管辖,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随着时代的变迁,百姓对教育教学质量有更高追求,原来的办学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当下的教育需求,随着改扩建项目的推进,加入集团化办学力量后,七十一中迎来了一次新的发展机遇。

集团化办学让西校区的发展有范本可学习,但同时也给了办学团队很大的压力。合肥市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相关负责人坦言:“加入集团化办学,我们唯有做优做好,只有提升校品超越过去,才能对得起家长们的期待。”

迎难而上,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育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为工作重点,从细节处入手,由点带面、由己及人式开始了踏踏实实的育人工作,并开启了自己的“蜕变”之路。

2019年11月20日,合肥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专家组到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进行“集团化办学发展情况”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集团化办学后学校变化的展板和走廊文化,考察了集团化办学以后办公设施和功能室的变化,充分肯定了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集团化办学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合肥竹小教育集团化办学时间不长,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将为我市集团化办学工作提供参考。”

如今,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品质提升更为明显,办学特色更为鲜明,各类荣誉纷至沓来,原先那个老校形象早已成为过往。

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周边居民刘先生说,“老师很负责,教学质量也高,孩子在学校里不仅学习了课本知识,还进行了篮球锻炼,行为举止也比之前更有礼貌,对于这所学校我是很满意的。”

登高望远,才能展翅高飞;脚踏实地,才能步伐坚定。在集团化办学的引领下,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不忘初心办真教育,牢记使命做实事情,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高品质、极具魅力的现代化学校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荣君 金玲 刘远婷

新闻推荐

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布交通安全隐患“五大曝光”

本报讯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紧盯全省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

舒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舒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朋友小查2020-05-25 10:14
评论:(转身,一所学校的蜕变 合肥市竹溪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 (合肥市第七十一中学小学部)品质提升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