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舒城 > 正文

从“负”翁到“富”翁山村居民迎巨变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9-18 11:10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省舒城县梅山村,有位身材瘦小、皮肤黝黑的农民,自立自强撸袖实干、不等不靠发展产业,17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瘫痪妻子,独立抚养儿子成长成才,战胜重重困难大力发展黄牛、白鹅散养产业,不仅实现脱贫致富,还带动50余户村民增收——他就是用奋斗书写脱贫故事的纪道明。如今,山村汉子的动人故事早已飞出山外。他牵着哞哞叫的牛、赶着嘎嘎叫的鹅在康庄大道上越走越快。

自强不息,用奋斗书写脱贫故事

“以前房子倒了没钱盖新房,在弟弟家住了好几年。现在脱贫了,新房也盖起来了,每年还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在舒城县梅山村,57岁的纪道明在接受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采访时,讲述了这几年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原由。

纪道明自幼家贫、生活困苦,30岁才成家。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就靠两间跑风漏雨的屋子安身,靠二亩多薄田种些口粮勉强维生,靠打零工赚些钱花。1994年,纪道明与邻村姑娘李邦芝结婚,同年可爱的儿子出生。纪道明这个精瘦的山村汉子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了憧憬。

就在生活充满着无限希望的时候,灾难降临了。2003年,纪道明妻子外出务工时被一辆大卡车撞飞,送到医院后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不幸瘫痪。为了给妻子治病,之前两人辛辛苦苦积攒的17万元已全部支付了医药费。那时,孩子年幼,全家的重担都压在了纪道明瘦弱的肩膀上。但倔强的他没有被生活压垮,在照顾妻子之余,他靠搞养殖、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给妻子按摩、擦身、喂饭、清理大小便,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洗衣、做饭、下地、做工……这样的日子,纪道明坚持了17年。

因为要照顾妻子和孩子,纪道明不能外出务工,也没有心力发展更多副业,家庭长期处于贫困状态。2014年,纪道明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还改善生活条件,纪道明想在家乡养鹅,“那时候还没人养鹅,嫌脏。我不怕,就想着养些鹅挣钱。”起初,因为钱不够加上没有经验,纪道明只买了100多只鹅苗尝试了一下。2017年,六安市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进驻梅山村,在得知纪道明的情况后,便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并为他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

有了这笔钱,纪道明在梅山村仓房组租了3亩地建起了黄牛和皖西大白鹅散养基地,当年散养黄牛30头、白鹅200只、麻鸭200只。产业发展了,收入增加了,生活变好了,纪道明2017年直接增收5万元,不但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

古道热肠,带领众乡亲脱贫致富

2018年,纪道明订购了1000只鹅苗,净增收7万多元,生活又上了一个台阶。2019年,纪道明从小有名气的养殖大户变成了大有名气的先进典型。在脱贫致富的同时,纪道明从来没有忘记梅山村的父老乡亲。“我一家脱贫不是真的脱贫,大家都脱贫才是真脱贫。”纪道明说,他经常主动找到村里的贫困户,邀请他们铲铲土、砌砌墙、拔拔草、放放牛,能干啥干啥,多少增加点收入。

2017年以来,纪道明通过提供工作机会和入股分红的形式,帮助村里几十户家庭增加了收入。2020年,纪道明为村集体代养黄牛5头、皖西大白鹅1000只,用实际行动助力集体经济增收。

纪道明的经历是梅山村脱贫致富的一个生动缩影。从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到2017年底实现贫困村出列,梅山村仅用了3年时间,目前在册贫困人口134户419人,其中已脱贫131户412人。5年来,在六安市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指导帮扶下,贫困发生率从22.1%降至0.4%,集体经济收入从0元增至23.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546元增至12780元。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韩诚

新闻推荐

一个抛向沿街商铺一个扔向小区道路 两起“高空抛物”案被起诉

本报讯高空抛物一直被称之为是“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因高空抛物酿成的惨剧在生活中亦屡见不鲜。今年7月,六安市检察机关先...

舒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舒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负”翁到“富”翁山村居民迎巨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