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79岁退休教师 坚持教唱22年 覃慧芳老人带领柳星社区合唱队创造 了不少好成绩,受到社区居民的称赞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1-19 14:16   https://www.yybnet.net/

覃慧芳站着教大家唱歌覃慧芳老人在教唱歌

○○记者 莫小珊

年近八旬,却雷打不动地每周都到社区文体活动室教老人们唱歌,不计任何报酬。热爱音乐的她,总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大家作贡献,发挥自己的余热。

她叫覃慧芳,今年已经79岁,是原柳锌集团子弟小学副校长。她说,只要自己还走得动,还能唱,她就会继续坚持下去……

1 每周教唱歌,至今22年

“连在一起,预备,唱!”“很好很好,我们从头再来一遍!”15日晚,在柳北区柳星社区的文体活动室里,覃慧芳老人左手拿着歌词本,右手打着节拍,她唱一句,老人们就跟着唱一句。有时大家不经意地唱跑调了,便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说起给社区老人们教唱歌的起因,覃慧芳不禁感叹:“企业很多退休老人喜欢唱歌跳舞,但又苦于没人教。恰巧那时我刚退休两年,企业离退办的领导知道我在学校里当过音乐老师,也有一些才艺,就问我愿不愿意给老人们上课。”她觉得这事挺好的,不仅能为集团出力,还能多认识一些朋友。于是,她从1996年起,每周固定一个时间,教大家唱歌、打腰鼓。2007年柳锌集团破产后,企业的腰鼓队、合唱队等一直保留到了现在,成了柳星社区的文体团队,并经常开展活动。

2 耐心教授,一同进步

在教老人们唱歌的同时,覃慧芳老人自己也在练习,和一些有音乐基础的朋友一起组织音乐沙龙,讨论歌曲的曲目和演奏技巧。“在讨论遇到适合大家唱的歌曲,我就立马记录下来。”覃慧芳说,她选的基本上都是一些通俗好听的歌曲,也尽量多找中音部的,大家容易接受。

教授一首新歌,覃慧芳先是带领大家识谱,再连着歌词一起唱,然后便分成小组进行合唱,有哪个唱得不对,音高了或者是多一拍少一拍,她便随时叫停,耐心地指导大家。“要拿准节奏,要理解词义,要融入感情……”再难教的歌曲,她都耐心辅导。如果大家哪里的音准抓得好、节奏把握得对,她便开心地竖起大拇指,大声地赞扬:“太棒了,厉害!厉害!”

在这样轻松而又愉快的氛围下,老人们都很享受,十分珍惜每周一次的学习唱歌的机会。

3 感受快乐,有付出更有收获

“她不仅教我们怎么唱歌,还从理论上讲,让我们感受到音乐的美好。”今年57岁的黄月贵开心地说,她爱唱歌,但她是零基础,只知道胡乱哼着唱;退休之后她便加入了这一支队伍,感觉很开心。如今,她们在活动室的课堂上唱、在小区里唱、在舞台上唱……大家还一起学跳舞、打腰鼓等等,队伍越来越有范儿。

在覃慧芳老人的带领下,柳星社区的合唱队这些年创造了不少好成绩,多次参加柳北区和街道举办的文化活动,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称赞。

对于覃慧芳来说,教唱歌不仅仅是付出,更有不少收获,她说:“这么多年坚持教大家唱歌,我认识了很多人,在小区里碰面大家都会打招呼,感觉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和睦又友爱!”

新闻推荐

话成就 绘蓝图 献良策 柳州市两会代表委员履职剪影

庄严的大会现场。人大代表认真履职。依法履行职责,不负人民重托。政协委员讨论提案。人大代表鼓掌通过议案。政协委员接受柳州日报社记者采访。人大代表履行表决职责。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合影...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79岁退休教师 坚持教唱22年 覃慧芳老人带领柳星社区合唱队创造 了不少好成绩,受到社区居民的称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