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泸州 > 正文

让读书成习惯 让书香伴成长 龙马潭区鱼塘中心学校全面推进校园读书活动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4-19 11:35   https://www.yybnet.net/

五年级三班每周一次的阅读擂台赛

◎川江都市报记者 何晓梅 摄影报道

4月12日上午,又是一个周五。课间时分,除了运动场上不时传来打球声和跑步声,整个校园里有着往常不一样的安静有序。而在教室里、走廊上、校园角落,不时看到手捧一本书读得津津有味的学生。虽然没有朗朗书声,却是“无声胜有声”。他们沉醉于阅读的世界,成为这幅书香画卷上最美的风景。

自从鱼塘中心学校于2011年开展读书节活动以来,“每天一阅读”就成为了该校校园里最平常的一幕。阅读,让孩子们变得文明守礼、自信自律、勤奋乐学。

全员阅读 感受阅读快乐

2011年,作为该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举措,鱼塘中心学校举办了第一届读书节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阅读的快乐,感受到阅读的魅力,进而爱上阅读。自此,该校将读书节确立为一项常规活动。8年来,读书节活动逐渐发展为读书“五个一”活动,暨“每期一推荐、每天一阅读、每周一开放、每月一展示、每期一展评”。

校长邓修明告诉川江都市报记者,“每期一推荐”,由各年级老师或家长给学生推荐一本适合师生共读或亲子共读的书籍,“每天一阅读”,让孩子们每天坚持阅读,读完后自发写下读后感或读书笔记;“每周一开放”,把每周五中午确定为全校读书日,全校师生一起阅读,特别是各班可以组织开展特色读书展示活动;“每月一展示”,将孩子们每个月的读书笔记进行集中展示,鼓励孩子们办阅读手抄报,分享读书心得体会;“每期一展评”,在期末时对孩子们的读书笔记进行展评,对他们一个学期的阅读和学习给予总结、肯定和鼓励。

自从升级为“读书‘五个一’活动”后,全校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提高。特别是每周五举行的“每周一开放”活动,更成为各班孩子们展示自我的大舞台。

除低段班(阅读以少年百科知识报为主)以外,从三年级到六年级,各年级各班级都建立了自己的“图书库”:从学校图书馆到教室里的图书角,从学校自编阅读校本教材到家长自购图书,孩子们可以阅读的课外书籍种类多、内容丰富,为孩子们开阔眼界和思维大有裨益。

亲近书本 让学生受益终身

如今,每到课余时分,就连原来喜欢嬉闹的顽皮孩子都能静下来,在阅读中找到乐趣。“古诗词朗读”“国学经典诵读”“经典伴我成长”……阅读让不少“双差生”(学习习惯差、行为习惯差)改掉了坏毛病,变得积极上进。就连不少班主任都感叹:“自从我班的娃娃们爱上阅读后,自觉性和纪律性都增强了很多,班风都有了明显提高。我在班级管理上也不用原来那样操心了。”

今年寒假,为了让孩子们在假期里也能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四年级三班班主任张小兰特地给孩子们拟了一个书单。没想到开学时,孩子们的“回馈”远远高出了她的预期。翻开办公桌上那厚厚一叠读书笔记,《船难》《小松鼠与大海》《张生煮海》《窦娥冤》《简爱》《蝴蝶梦》《青少年受益一生的名人做人智慧》……各种题材无所不包,孩子们透过笔尖,透过一本本书,写下了自己对人生、社会和世界的思考,虽然很天真,虽然还稚嫩,但是他们却在阅读中进步,在思考中成长。

五年级三班的阅读活动则是另一番风格。在班主任徐启英老师的调动下,全班孩子阅读积极性非常高,每周一次的阅读擂台赛,不拘内容、不拘形式,让全班同学以小组形式上台进行背诵比赛。同学们经过了一周的书香熏陶之后,特别盼望着周五早点到来,大家都争相上台展示自己的阅读成果。最令人惊讶的一次展示活动上,一个小组集体背诵长篇古诗词《木兰辞》,孩子们的背诵流畅精彩、抑扬顿挫,竟然没有一个人“掉链子”,给当时旁观的老师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丰富的校园生活,少不了阅读,更少不了对知识的渴望与美的追求。我校坚持开展读书‘五一个’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持续激发学生们对阅读的兴趣和激情,让每一个学生亲近书本,喜爱读书,学会读书,从而受益终身。”邓修明如是说,通过全员读书,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读书活动中沐浴文化的恩泽,享受阅读的快乐。这正是鱼塘中心学校素质教育的一种最好体现。

新闻推荐

爱与智慧 奠基幸福人生 访泸州市纳溪区英才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邓正容

邓正容和孩子们亦师亦友纳溪英才学校副校长邓正容纳溪英才学校美丽的校园校长专访三尺讲台上,教育是老师怀着纯净书写的明...

泸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泸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读书成习惯 让书香伴成长 龙马潭区鱼塘中心学校全面推进校园读书活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