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这里的“乡创市集”太好玩 这次,我们做个不一样的“毕业设计”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5-29 11:30   https://www.yybnet.net/

老鹅汤设计

千字文元素

封扁鱼包装

和县蔬菜水果包装设计

李白诗歌元素

运漕早点元素

凌家滩玉人元素

当涂民歌元素

小九华伴手礼设计

比着“V”字手势、吐着舌头的龙;化身表情包、说“真莱斯”的封扁鱼;印在窗帘、抱枕上的李白;发着朋友圈,相当不安分的小玉人;给霸王酥做代言的项羽;摆摊卖钗环的虞姬……你身边随处可见的小物件,突然间全都打上了各种“马鞍山元素”的烙印。它们被摆上展台,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学生、艺术爱好者、企业负责人、“村官”、农民以及普通市民。

这就是5月18日起在安工大秀山校区教创楼里举办的“乡创”设计成果展,让我们一起去逛逛——

“乡创”是近年来特别火的一个概念。作为安工大艺术与设计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也想借着“乡创”“文创”的火爆,为马鞍山做点什么。于是,一个不一样的“毕业设计”主题就这样清晰地浮现在师生面前。

结合马鞍山本地的各种历史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各种元素,去做一些视觉化的表达,或者通过设计将现有的乡村产品、产业进行一次视觉上的提升,让更多的人产生“购买欲”,是这一次“毕业设计”比较关注的重点。

当涂民歌与听觉有关,可是即便很好听,也很难让现在的年轻人去听、去喜爱。于是,有的同学便以“民歌要潮”为主题,设计了当涂民歌的当代视觉化再表达,把“民歌要潮”印制在了名片、专辑封面上。

茶干,是马鞍山最具特色,也是最普通不过的小零食。可是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生们觉得,这是时下最适宜做伴手礼的东西。现在,你回忆一下,茶干的包装是什么样子?一小袋一小袋透明的真空包装,或者老大一个纸盒子,既土又low,跟你从云南带回的鲜花饼、从鼓浪屿带回的花果茶、甚至从微商那买的小甜品的包装是不是都没法比?

好在,一群富有创意的小伙伴们给茶干设计了简约不失大气的包装,从一次性小纸袋到展开呈现立体徽派建筑的大礼盒,从纸质包装到瓶瓶罐罐,让菜市场两块钱一包的茶干,瞬间就有了进入精品小食铺,身价提升20元的可能。

至于闻起来味道比臭鳜鱼还要奇怪的含山封扁鱼,在同学们的创意下“活”了起来。不仅成了一口“马普”的表情包,也成了最in的土特产。长长的一张牛皮纸卷成长方形,外面系着香包,连配套的筷子都搭得上,怎么不吸引人的“剁手欲”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策展人佘醒告诉记者,封扁鱼的全套包装设计已经被一个厂家看中,正在和学生商讨相关事宜,也许用不了多久,你去含山旅游或者在淘宝店里,就能看到被时尚包装的最“潮”封扁鱼了。

“乡村+文创”激活沉睡的乡土

做“乡创”,要把人拉进农村里,让乡村浸染在文化中,充分挖掘农村的特色,创造出各种形态的文化风情,处处让人感受到艺术味、土地味、生活味。

众多伴手礼设计中,“霸王酥”的系列设计不免让人眼前一亮。和虞姬系列古风饰品对望,西楚霸王这一次真正“苏”倒观众。

它的设计者潘君婷同学说,几次去和县实地走访,那里的传说故事和美景美食深深吸引了她。不过让她受不了的一点是,可口香糯的霸王酥随意裹在旧旧黄黄的纸里。“这都什么年代了,好吃的东西更要讲究精致好看啊!”

为了突出绿色环保的特色,潘君婷选择了绿色作为包装的整体色。这种绿又不能看起来土土的,于是最后调色有点蒂凡尼绿的味道在里面,加上传统鲜艳的红、黄做点缀,把霸王酥装进这样精美的盒子里,有点进化成高级甜品的感觉。

“这个盒子是我比较满意的作品。”潘君婷介绍,“吃完了以后,包装盒还可以用作花瓶,有点废物利用的意思。”不过,眼前这个“设计师”对自己的作品也有不满意的地方,不能量产是最大的问题。“美则美矣,但很多地方需要手工打磨,费时费力。如果使用这样的包装,产品的价格就要进一步提升。如果整体价格过高的话,消费者也不一定能接受。”

无论如何,这次毕业设计都是一次大胆的创新和尝试。学院派不再囿于象牙塔,设计云山雾罩、普通大众看不懂也用不着的东西,而是把目光聚焦在了日常生活周边,利用本土元素,设计接地气的作品。

参与这场“乡创”设计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我们相信这条‘乡创’之路是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利用自己所学,去提升既有的‘乡村旅游产品’颜值,传播马鞍山文化。”佘醒说。

用设计美学助力乡村振兴

如果说“乡创”设计成果展展示了一种可能,那么展览开幕时举行的首届“设计助力乡村振兴”产学研论坛,则把这种可能落地为现实。

大众旅游时代呼唤适应游客多元消费需求的新业态新产品。对于马鞍山来说,文旅融合如火如荼,文旅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乡村需要创新,创客需要土壤。对于创新创业者来说,乡村也许就是最好的创客空间,乡村与创客的结合能够释放出改变乡村的“洪荒之力”。

而政府需要给这种乡土的“蓄势”提供空间,包括对乡创者提供更多的支持,让“乡创”成为点燃乡村特色发展的力量。

正如参观此次展览的观众一个共同的感觉:突然发现农家的所有东西都成了宝贝。和县的蔬菜水果加上精致的包装,让人觉得食物更绿色有机;运漕的早点重新摆盘,好像看起来更好吃了,七仙女和董永的古老传说甚至可以设计成游戏,谁说“仙女”就不能长成游戏中略显劲爆的样子?通过此次“乡创”设计,把年轻人拉进农村,给乡村带来无穷的活力和创造力,衍生和带动当地新的旅游业态。

从展厅出来,我们可能会感到:乡土元素的力量在于,这将是未来社会认同的“生活美学”。如果有人挖掘好乡村的传统文化,再带着更多的人来农村寻找心灵的回归,也许最终将实现更深的价值。

所以,这么有意思的展览,你要不要亲眼来看看呢?令人感到欣喜的是,由于很多商家对这个展览抱有极大的兴趣,安工大艺术与设计学院即将把这个展览“搬”到市中心来。据策展人透露,展览可能将在近期走进金鹰,和更多的市民朋友见面。如果有观众对某样展品感兴趣,到时候也许真的可以扫码“抱回家”呢。

■文 记者 张莹 通讯员 汪盛颜

新闻推荐

陈毅粟裕赋诗庆祝韦岗战斗

新四军成立后,中共中央指示新四军主力向江南挺进,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1938年4月28日,新四军军部以第一、...

当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当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里的“乡创市集”太好玩 这次,我们做个不一样的“毕业设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